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馬龍效應
2020/06/02 00:30:11瀏覽2401|回應2|推薦43

古希臘的塞浦路斯有位叫皮格馬利翁的國王,他是個雕刻家,他用全部的精力、全部的熱情、以及神奇的技藝雕刻出一座美麗的象牙女神像。

然而在夜以繼日的工作中,皮格馬利翁不禁深深地愛上這座雕像。因此後人把這種效應稱作「皮格馬利翁效應」,簡稱比馬龍效應。說明一個人只要對某種對象有著執著的精神,便會產生愛戀的代名詞。

台灣也有個「皮格馬利翁」,他的職責是對病毒做防疫工作。也許是努力,也許是因緣際會,國家的防疫工作做得還不錯,受到全國上下的愛戴。

他開始陶醉了,最後產生自戀。他搭建了作秀的舞台,接納各方的朝貢,今天鬱金香、明天龜苓膏,他似乎很滿意自己做出來的成績,聽不得外界對他一點點的批評。

他開始遊行四方,所到之處,萬人空巷,民眾看著他一件件地換著新衣,民眾被迷惑了,他自己也迷惑了。

直到一位郡主太太看穿了新衣,說這裡面漏洞百出,他所雕刻的這個神像並不是完美的藝術品,裡面有許多瑕疵。但他已經下不來了,從「ZERO」變成「HERO」。

直到另一位郡主看不慣他的假象,最後砸了雕像,把他趕下神壇。

文:貝勒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137525980

 回應文章

寒軍
2020/06/02 09:00
看牙齒的老綠狗,功成還不身退,越看越討厭!

Eli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2 00:36
不可以逆時中,要順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