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的,我們有諷刺神的權力。
2006/02/05 03:59:33瀏覽4054|回應20|推薦18

 信仰與嘲諷,與信仰嘲諷

 歐洲媒體與回教世界的漫畫風波,到了今天敘利亞的挪威使館被燒到達了最高峰,那些從去年十月日丹麥德藍日報所刊載的漫畫,到最近連續的被歐洲國家轉載表達支持新聞自由的態度,而將衝突引爆到最高點。法藍西晚報的編輯因此而被埃及裔的老闆免職,媒體所見都是回教徒們拿著槍威脅歐盟辦公室,或燃燒著法國或丹麥國旗。他們的信仰被侮辱了,他們必須起而奮戰。這樣的熱血情操真的令人….「感動的痛哭流淚」

 我的反應起初有點激動,911事件77事件那些人炸毀了我們的的安全,現在被嘲笑又起而威脅全世界,且要歐洲人道歉。但是腦筋一轉今天如果有人嘲笑我的國家或民族或信仰,我會不會同樣的憤怒。會的,我會抓狂。 當下我想,我們應該尊重彼此的信仰,那麼嘲笑別人的信仰的確有些過份。

又換回了媒體從業人員的角度來想,這樣的轉載究竟有沒有不尊重他人的爭議性?或者,這樣威脅人不能嘲弄神,有沒有爭議性。

的確,這個敏感話題確實有些傷感情,但是,在西方文明的法律上的確沒有規定不能劃穆罕默德或其他神明,這一點認知和回教世界完全不同。

但是不是這樣這些編輯和漫畫家就該被威脅呢?卡通影集南方公園裡甚至常常在電視上大辣辣的嘲笑耶穌,或許這對歐洲和美國保守的基督徒來說也是相當不愉快的,他們會抗議,但是他們會不會拿出刀槍來威脅他人不准說基督的壞話?英國的一位修女抗議一所教堂讓「達文西密碼」拍攝團隊取景來拍攝這部詆毀天主教的電影,於是她發起了十二小時祈禱的活動來抗議,而不是拿出刀來威脅全世界不能看達文西密碼。梵諦岡在不久前也同聲譴責歐洲媒體不應當宗教信仰侮辱,是的,他們終於歹到機會好好的報復一下媒體,不過,他們卻不主張用暴力來抗議。

 好吧!為了表示尊重就不畫神吧!但請你別忘了荷蘭導演奧特、梵谷,因為拍攝一部回教世界婦女受迫害的電影,而被激進的回教徒謀殺,對於回教徒,他們的神不能畫,他們怎麼迫害女人我們也不能管。我那來自的阿爾及利亞同學在討論這個話題時曾經驕傲的對我說,這是我們的世界,我們的傳統,我們的女人願意這樣被對待,你不能批評我們。我….?回不出話來。

 我們必須接受他人有批評與表達意見的權力,這也是今日自由社會的對言論自由的價值觀,不過,不幸的是,有許多地方的人不認同「言論自由」這個信仰。

 

虛偽與尊重

 不過我很好奇的是相較於全歐洲吵的湯湯沸沸的,向來喜歡嘲諷大家的英國媒體,為什麼這一次又禁聲了?

丹麥與挪威的總理相繼法表言論,對回教徒的感受表示遺憾,卻仍重申言論自由在該國家需要被尊重,而英國與法國的官員們,卻相反的只說媒體必須有所考量。而BBC和泰晤仕時報更是輕描淡寫的從事「客觀報導」,的確,英國和法國相繼的才在去年遭受類似的威脅英國的77事件震驚世界,巴黎的十月暴動(以北非和阿拉伯的回教移民為主),更讓大家對巴黎聞知卻步。而英國與法國同時擁有廣大的回教徒人口,他們的確必須更小心的考量讀者與觀眾的反應。

雖然法國官員們保持著保守的言論,但法國的媒體無論左右派,一面倒向支持言論自由的態度,相對的英國的平面媒體確保守多了,BBC客觀的邀請了多方學者來發表言論,並邀請大眾發表感想,一位讀者在BBC的討論版上說的,他認為BBC身為英國媒體的代表,在遇到這樣的議題時,都已經先自我審查而選擇不發表這些漫畫,僅以其他媒體刊載這些圖案的照片替代,BBC自身已經對自己的言論自由「揮刀自宮」,那麼民眾說在多又有何用。BBC與其他英美媒體的態度究竟真的是對宗教尊敬,還是一種怕事的偽善?那些平時無所不用其極挖掘他人隱私,擅長嘲弄的英國媒體,這次究竟是良心發現?還是怕引發衝突丟了飯碗,而甘願犧牲自身所擁有的言論自由。這樣真的沒有惹惱英國回教徒嗎?錯!上週五一群幾近的回教抗議者在倫敦市內遊行,高舉著抗議紙牌上面寫著,「殺死日德藍日報的編輯」,「殺死BBC編輯」「炸彈還回再來的」,甚至還故意遊行經過7/7爆炸的地鐵站,我看到這些新聞不僅怒火中燒。這也證明了BBC與其他英國的刻意處理顯然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就連這些激進的回教徒仍不領情的要殺死他們。

週六傍晚趁著和幾個英國朋友上bar喝酒時,聊到這個問題,他說我們大概是被7/7炸彈客給嚇壞了,現在沒有人敢說回教徒壞話。原來一手持刀一手持可蘭經的信念還真的是有用啊!

一位回教的教長認為今天西方媒體用兩種規則再對待回教徒,如果今天被羞辱的是猶太教教長,或許這些漫畫早就無法刊載出來。但一位居住在以色列的先生說,在阿拉伯世界的媒體以色列的先知、政客甚至以色列人常被畫成豬,卻不准他人在他們先知頭上畫上一顆炸彈。

 

 

我們的確有著不同的價值觀,評論與嘲諷無論在東西方都是一種文化演進的方式,但在獨裁者與保守份子的眼中,對於他們的嘲諷是一種絕對禁止的侮辱。因為他們不許他人批評自己的信仰,不許他人批評自己的作為,但他們卻可以罵猶太人是豬,認為和他們信仰不同價值的人都有罪。所以批評回教世界女人地位不佳的導演該死。然而他們不知道對於尊重言論自由的自由世界來說,言論自由就是就是一種崇高的信仰,在合理的狀況下表達意見必須被接受且保護。

 

我的確希望他人尊重我的信仰,但是透過他人的批評,我能夠看的更清楚世界與自己的關係。我的確希望人們能夠尊重我的信仰,但我認同法藍西晚報被去職的編輯Jacques Lefranc,所下的標題,「oui on a le droit de caricaturer le Dieu. (是的,我們有諷刺神的權力。)」

 

上圖就是引發爭議的漫畫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dmagic&aid=1688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言論自由和宗教自由都不能「無限上綱」
2006/02/11 21:50
什麼叫「也信穆斯林」??

就憑這句話,在下可以斷定你對『伊斯蘭教』沒有足夠的認知和尊重
即使你後面賣弄再多的辭彙,也無法掩飾你對不同文化的無知


和廣義的基督教、佛教一般,伊斯蘭教也有許多的流派
有保守派也有開明派,有世俗化的也有原教旨主義的
同樣是「穆斯林」,對不同的事物也會有不同的解釋、看法…為什麼有人就能「一棒打死」的把所有中東穆斯林都當成「鐵板一塊」的恐怖份子?

那個「恐怖」的“基地”組織的行為當然天理難容,不分信仰、血緣都應該同聲譴責其針對平民的恐怖攻擊,但有多少人知道同樣的這個「賓.拉登」在二三十年前是美國大力支持,全力扶持的「自由戰士」?
又,為什麼同樣的「巴解」同樣的「阿拉法特」,在西方--美國的眼中,會從當年的「恐怖份子」轉變成「穩定力量」?

__當年蘇聯入侵阿富汗,美國找了出身阿拉伯望族的「賓.拉登」領導阿富汗境內的抗蘇游擊戰…
當年伊朗「柯梅尼」勢力興起,取代了原來掌管伊朗,相當“聽美國的話”的「巴勤維王朝」,於是美國和英國便大力支持了伊拉克的哈珊政權來和伊朗打一場『兩伊戰爭』

事實上前幾年美國人口口聲聲說的,據以合理化自己出兵侵略伊拉克的罪證「化學武器」在九○年代之前被哈珊用來 屠殺「庫德族」和異己的那批化武,根本就是美、英兩國賣給伊拉克的

至於以色列在中東的問題…確實不是三言兩許,甚至一二本書能說得清的
但在期中美國的立場…更是一面倒的偏袒以色列一方

或許在下於前面開的書單太過生硬
“請”某些人看這種書也太為難人…
至少現在上演的電影「幕尼黑」(史蒂芬史匹柏導演)也可以一看

在「賓.拉登」等激進派穆斯林來說,近年來美國在中東的所做所為…也是對中東的侵略,甚至比當年的蘇聯還要惡劣許多

所謂的「自殺炸彈客」為什麼甘於賠上自己的生命去和人「同歸於盡」?
西方人說的「上天堂後的賞賜」可信度有多少?



東南亞和中東許多不同的民族、血緣,卻因同樣的信仰而有「一家人」的感覺
「伊朗」的民族血脈承自古代的「波斯」和伊拉克等「阿拉伯」國家全然不同

對這次的漫畫事件,為什麼全世界的「穆斯林」會有如此的反應?


在下的確對這些事了解有限,也不認為自己能給旁人講什麼道理

但我只希望(和我一樣)不了解伊斯蘭教、不了解穆斯林的網友不要輕易的發表一些不負責又無知的言論…如此而已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推薦什麼書
2006/02/08 03:41
要認識和分辨的辦法
就是先去把可蘭經讀一遍!
了解一下激進的穆思林信徒“殉教”的話
能在“天堂”得到什麼報償?
也許這才是越來越多「恐怖份子」的原因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Stev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看過書的人,你有批判能力嗎?
2006/02/08 00:04

我也信穆斯林,也認識穆斯林教徒。但是我不解,為什麼中東伊斯蘭教徒就享有行使暴力的權利。

我想請問那些自認為看過穆斯林叢書的人,你鄉愿暴力行為,是因為你真的體諒他們的不同,還是藉由批判西方世界,來炫燿你對穆斯林的認識?



Stev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有誰體諒殘殺白曉燕的那位陳進興與我們的不同?
2006/02/07 23:59

陳進興被判刑,也已經被執行槍決了。

陳進興與我們不同,那當然,在我們的認知裡,要賺錢靠能力。

在他的認知裡,要賺錢靠綁票。

好了,請問有誰體諒陳進興與我們的不同?法官殘忍的判處陳進興死刑,請問你們的聲音在哪裡?這個社會(美國)難道不需要為陳進興(穆斯林)的偏差行為負責?

陳進興的不同,沒有獲得迴響。穆斯林的不同,卻獲得同情。

你們不是真的同情穆斯林,你們是鄉愿,因為暴徒可怕,對不對?

真主阿拉不是暴徒,嘲諷穆斯林的異己無法讓阿拉蒙羞。那些藉由暴力手段宣傳教義,因而讓穆斯林與暴力畫上等號的暴民才褻瀆了真主阿拉。

而你們這些縱容暴力行為的鄉愿者,就是褻瀆真主的幫兇。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海盜與皇帝》
2006/02/07 23:09
杭士基(Noam Chomsky)
的《海盜與皇帝》一書真的值得一看…可能有點難懂、可能讀來會有點累

但讀過之後…你或許能了解更多關於穆斯林的事
為什麼在你我的「認知」當中,就伊斯蘭教的信徒會有這麼高比例的“激進派”

因為
同樣的事穆斯林幹的就叫「恐怖主義」
以色列或美國幹的,即使「恐怖」的事實遠超過“自殺炸彈”數百倍
就因為主事者、理由的不同,就叫「正義」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樣的一句話 是「諷刺」還是「羞辱」?誰說了算?
2006/02/07 23:01
有關穆斯林的很多事
關於伊斯蘭教信仰的一切、這個宗教的教義、儀式、規則…
還有遍佈全世界十多億 穆斯林的生活方式、思考事情的方法…

我真的都不甚了解

當然,覺得伊斯蘭的禮拜堂很雄偉(台北新生南路上)
覺得「清真料理」有特色、好吃等等的…絕不能說是對這個宗教、這一群人的了解

我想說的是,在台灣的多數人對「西方」、「中東」、「耶教」、「回教」、「神權」、「民主」、「社會主義」、「資本」、「帝國主義」、「恐怖主義」、「無政府主義」…等名詞、及其代表之事物的了解 實 在是片面而不足的

即使像我還算「有心」的想了解更多的「世界史」
到今天為止看了再多的書…還是覺得自己對“世界”的了解實在是連「九牛一毛」都說不上的

這個題目確實是一時三刻都說不清的
這兒先推薦兩位知識份子的著作…希望朋友們能上書店找來看看
一是「愛德華.薩伊德」(Edward W Said)
他的著作比方《知識份子論》還有自傳的《鄉關何處》等

還有一位是「杭士基」(Noam Chomsky)
我正在看的是《海盜與皇帝》一書


真的,要對相關的議題作更全面的了解、討論,看看書是有益無害的

說回「伊斯蘭教」的點上
其實在某種意義上,伊斯蘭教和西方世界的泛基督教是“系出同源”的
比方「耶穌」也是伊斯蘭教認定的「先知」之一

“耶路撒冷”是兩者共同的「聖城」

小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paul與尋找希望
2006/02/07 18:26

我無法同意你再多...(這是英式中文的說法)也就是說我非常同意。

我一直記得好多年前在看影集洛城法網時候裡的一段情節,故事內容就是在討論自由與安全。

你如果要自由有時就得冒風險,你如果要完全的和平與安全,那麼被嚴厲的獨裁控制或許就是最安全的時候。而我們一直想在這兩者之間找出一個平衡點。


魯道夫的占星塔羅教學網站
http://www.rodmagic.com

小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CAUSA
2006/02/07 18:20
我瞭解你的意思了,感謝指教!

稻穀的香味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他人
2006/02/07 11:27

我覺得我們不能因為911事件或是這次的事件就把回教徒當成了"恐怖份子",不能以偏蓋全!再說為什麼那些激進的回教徒會這麼做呢?西方國家自己也有責任吧!我們不能一直以西方世界的觀點來看待其他國家或問題!這次的問題是那些漫畫家在不了解回教徒禁忌下,以詆毀的,對抗回教基礎價值觀的方式來污辱他們的教主!這不是用"諷刺"這兩個字可以解脫的呀!如果我們不懂他人的文化,我們又怎能用我們自己的方法來"諷刺"他人的文化呢!這也不是所謂的"言論自由"可以解釋的!但使用暴力終究還是不對的,宗教還是教人向上向善的,該道歉的就不要嘴硬了!該拿起可蘭經的就別再拿武器了!我們因為訊息多從西方世界來對回教世界的一些訊息多會偏頗,我們再用自己的觀點去解釋他人的文化,這也是一種歧視與不尊重!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ply !
2006/02/07 11:16
 "如果你真的這樣認為,我又能說什麼。畢竟你有你的言論自由,你可以陳述你的想法。

我能說的都在這兩篇文章解釋的很清楚了,如果你認為我們沒有諷刺別人神的權力,如果你認為基督徒使用暴力是常態,使用和平對話是特例,也請你在你的網誌清楚明白的陳述你的觀點吧!我們會樂於去拜訪且聽聽你的高見。"

++++++++++++++++++++++++++++++++++++++++++++++++++++++++++++

特例與常態 !

因為你的內文中意思好像是基督徒都不使用肢體暴力,而都是和平對話。  所以舉一些基督徒肢体暴力的例子給您參考。

中古歐洲基督徒對異教徒也不手軟。 而現在歐美國家因工業革命而較富強。所以已不用肢體暴力。改用比較文明的暴力。

有錢人比較不用肢體暴力,沒錢人比較用 肢體暴力。

Because nothing to lose.

在美國開車有錢人一定要買足夠超額保險。而很多沒錢人都不買保險。出了車禍看誰倒楣。

歡迎光臨,請指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