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的,我們有諷刺神的權力。
2006/02/05 03:59:33瀏覽4045|回應20|推薦18

 信仰與嘲諷,與信仰嘲諷

 歐洲媒體與回教世界的漫畫風波,到了今天敘利亞的挪威使館被燒到達了最高峰,那些從去年十月日丹麥德藍日報所刊載的漫畫,到最近連續的被歐洲國家轉載表達支持新聞自由的態度,而將衝突引爆到最高點。法藍西晚報的編輯因此而被埃及裔的老闆免職,媒體所見都是回教徒們拿著槍威脅歐盟辦公室,或燃燒著法國或丹麥國旗。他們的信仰被侮辱了,他們必須起而奮戰。這樣的熱血情操真的令人….「感動的痛哭流淚」

 我的反應起初有點激動,911事件77事件那些人炸毀了我們的的安全,現在被嘲笑又起而威脅全世界,且要歐洲人道歉。但是腦筋一轉今天如果有人嘲笑我的國家或民族或信仰,我會不會同樣的憤怒。會的,我會抓狂。 當下我想,我們應該尊重彼此的信仰,那麼嘲笑別人的信仰的確有些過份。

又換回了媒體從業人員的角度來想,這樣的轉載究竟有沒有不尊重他人的爭議性?或者,這樣威脅人不能嘲弄神,有沒有爭議性。

的確,這個敏感話題確實有些傷感情,但是,在西方文明的法律上的確沒有規定不能劃穆罕默德或其他神明,這一點認知和回教世界完全不同。

但是不是這樣這些編輯和漫畫家就該被威脅呢?卡通影集南方公園裡甚至常常在電視上大辣辣的嘲笑耶穌,或許這對歐洲和美國保守的基督徒來說也是相當不愉快的,他們會抗議,但是他們會不會拿出刀槍來威脅他人不准說基督的壞話?英國的一位修女抗議一所教堂讓「達文西密碼」拍攝團隊取景來拍攝這部詆毀天主教的電影,於是她發起了十二小時祈禱的活動來抗議,而不是拿出刀來威脅全世界不能看達文西密碼。梵諦岡在不久前也同聲譴責歐洲媒體不應當宗教信仰侮辱,是的,他們終於歹到機會好好的報復一下媒體,不過,他們卻不主張用暴力來抗議。

 好吧!為了表示尊重就不畫神吧!但請你別忘了荷蘭導演奧特、梵谷,因為拍攝一部回教世界婦女受迫害的電影,而被激進的回教徒謀殺,對於回教徒,他們的神不能畫,他們怎麼迫害女人我們也不能管。我那來自的阿爾及利亞同學在討論這個話題時曾經驕傲的對我說,這是我們的世界,我們的傳統,我們的女人願意這樣被對待,你不能批評我們。我….?回不出話來。

 我們必須接受他人有批評與表達意見的權力,這也是今日自由社會的對言論自由的價值觀,不過,不幸的是,有許多地方的人不認同「言論自由」這個信仰。

 

虛偽與尊重

 不過我很好奇的是相較於全歐洲吵的湯湯沸沸的,向來喜歡嘲諷大家的英國媒體,為什麼這一次又禁聲了?

丹麥與挪威的總理相繼法表言論,對回教徒的感受表示遺憾,卻仍重申言論自由在該國家需要被尊重,而英國與法國的官員們,卻相反的只說媒體必須有所考量。而BBC和泰晤仕時報更是輕描淡寫的從事「客觀報導」,的確,英國和法國相繼的才在去年遭受類似的威脅英國的77事件震驚世界,巴黎的十月暴動(以北非和阿拉伯的回教移民為主),更讓大家對巴黎聞知卻步。而英國與法國同時擁有廣大的回教徒人口,他們的確必須更小心的考量讀者與觀眾的反應。

雖然法國官員們保持著保守的言論,但法國的媒體無論左右派,一面倒向支持言論自由的態度,相對的英國的平面媒體確保守多了,BBC客觀的邀請了多方學者來發表言論,並邀請大眾發表感想,一位讀者在BBC的討論版上說的,他認為BBC身為英國媒體的代表,在遇到這樣的議題時,都已經先自我審查而選擇不發表這些漫畫,僅以其他媒體刊載這些圖案的照片替代,BBC自身已經對自己的言論自由「揮刀自宮」,那麼民眾說在多又有何用。BBC與其他英美媒體的態度究竟真的是對宗教尊敬,還是一種怕事的偽善?那些平時無所不用其極挖掘他人隱私,擅長嘲弄的英國媒體,這次究竟是良心發現?還是怕引發衝突丟了飯碗,而甘願犧牲自身所擁有的言論自由。這樣真的沒有惹惱英國回教徒嗎?錯!上週五一群幾近的回教抗議者在倫敦市內遊行,高舉著抗議紙牌上面寫著,「殺死日德藍日報的編輯」,「殺死BBC編輯」「炸彈還回再來的」,甚至還故意遊行經過7/7爆炸的地鐵站,我看到這些新聞不僅怒火中燒。這也證明了BBC與其他英國的刻意處理顯然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就連這些激進的回教徒仍不領情的要殺死他們。

週六傍晚趁著和幾個英國朋友上bar喝酒時,聊到這個問題,他說我們大概是被7/7炸彈客給嚇壞了,現在沒有人敢說回教徒壞話。原來一手持刀一手持可蘭經的信念還真的是有用啊!

一位回教的教長認為今天西方媒體用兩種規則再對待回教徒,如果今天被羞辱的是猶太教教長,或許這些漫畫早就無法刊載出來。但一位居住在以色列的先生說,在阿拉伯世界的媒體以色列的先知、政客甚至以色列人常被畫成豬,卻不准他人在他們先知頭上畫上一顆炸彈。

 

 

我們的確有著不同的價值觀,評論與嘲諷無論在東西方都是一種文化演進的方式,但在獨裁者與保守份子的眼中,對於他們的嘲諷是一種絕對禁止的侮辱。因為他們不許他人批評自己的信仰,不許他人批評自己的作為,但他們卻可以罵猶太人是豬,認為和他們信仰不同價值的人都有罪。所以批評回教世界女人地位不佳的導演該死。然而他們不知道對於尊重言論自由的自由世界來說,言論自由就是就是一種崇高的信仰,在合理的狀況下表達意見必須被接受且保護。

 

我的確希望他人尊重我的信仰,但是透過他人的批評,我能夠看的更清楚世界與自己的關係。我的確希望人們能夠尊重我的信仰,但我認同法藍西晚報被去職的編輯Jacques Lefranc,所下的標題,「oui on a le droit de caricaturer le Dieu. (是的,我們有諷刺神的權力。)」

 

上圖就是引發爭議的漫畫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dmagic&aid=1688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ul2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解
2006/02/07 10:17
我想老天爺有肚量給人類自由:信祂或不信祂,朝拜祂或嘲諷祂...但是老天爺應該是仁慈的...反而是人的肚量比較小,反正是受造物嗎!不可能比創造物偉大啦!所以如何替老天爺出氣也沒標準答案:自由思考...反正老天爺經得起考驗啦

小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causa
2006/02/07 09:12

如果你真的這樣認為,我又能說什麼。畢竟你有你的言論自由,你可以陳述你的想法。

我能說的都在這兩篇文章解釋的很清楚了,如果你認為我們沒有諷刺別人神的權力,如果你認為基督徒使用暴力是常態,使用和平對話是特例,也請你在你的網誌清楚明白的陳述你的觀點吧!我們會樂於去拜訪且聽聽你的高見。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例當常態 !!
2006/02/07 06:24

""卡通影集南方公園裡甚至常常在電視上大辣辣的嘲笑耶穌,或許這對歐洲和美國保守的基督徒來說也是相當不愉快的,他們會抗議,但是他們會不會拿出刀槍來威脅他人不准說基督的壞話?英國的一位修女抗議一所教堂讓「達文西密碼」拍攝團隊取景來拍攝這部詆毀天主教的電影,於是她發起了十二小時祈禱的活動來抗議,而不是拿出刀來威脅全世界不能看達文西密碼。梵諦岡在不久前也同聲譴責歐洲媒體不應當宗教信仰侮辱,是的,他們終於歹到機會好好的報復一下媒體,不過,他們卻不主張用暴力來抗議。""

在美國也有許多暴力的保守派基督徒。他們在墮胎診所放炸彈,槍殺墮胎醫生。火燒同志酒吧。只是新聞不是頭條罷了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神? 還是別人的神 ?
2006/02/07 05:48

""我的確希望他人尊重我的信仰,但是透過他人的批評,我能夠看的更清楚世界與自己的關係。我的確希望人們能夠尊重我的信仰,但我認同法藍西晚報被去職的編輯Jacques Lefranc,所下的標題,「oui on a le droit de caricaturer le Dieu. (是的,我們有諷刺神的權力。)」"

可不可改成 " 是的,你可以諷刺自已的神,自嘲的藝術。但我們沒有諷刺別人的神之權利 " 。


小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激
2006/02/07 03:44

感謝大家的回應與鼓勵,希望我們都有透過對話學到些什麼。


魯道夫的占星塔羅教學網站
http://www.rodmagic.com

扁舟一夜。漁夫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推
2006/02/07 01:31
言之有物   非常感謝好文
--
權力兩個字  是建構在有法律乃至類似的保障
方可存在   

可惜的是很多地方
沒有 power, 就沒有 Right

如果說回教世界的手法只是威脅爆炸恫喝等等
而如果有一天    這些方法不再有用
那這些人  或是說這些信仰  生活方式等等
能否還可以不必調整姿勢還能繼續存在 ?

很多事情值得深深探討
再次感謝好文 :)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宗憲口不遮攔從不道歉!
2006/02/07 00:35

去年要不是,有回教全球追殺令, Local King 會乖乖道歉,我才不相信。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暴力真的比較有效啦。!!
2006/02/07 00:30

台灣媒體號稱社會亂源 !! 因為也是吃軟怕硬的文化流氓!

最近一例對照一下。亞力山大出事!  消保官及建管單位查驗各分館設施。館方拒絕媒體跟隨採訪,由館方開記者會發佈消息及官方查驗結果。而記者就說亞力山大態度強硬傲慢,拒絕民眾知的權力。

但是去年黑道大哥文哥的喪禮上,記者朋友都乖乖的不敢越雷池一步,近距離拍攝各位黑道大哥小哥們。也不再強調社會治安和民眾知的權力。因為已經被警告,如果那一台犯規,小心一點。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必假借言論自由去吐嘈他人的信仰
2006/02/07 00:05

假如您的家人、父母、或是信仰遭到別人惡意的吐嘈,您會作何感想?

我也認為相互尊重是正確的。

假借言論自由去吐嘈他人的信仰只是自取其辱。

共勉之!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互尊重
2006/02/05 16:15

創作自由歸創作自由,抗議者不能拿刀動槍,用暴力威脅他人.這才是民主社會真諦.看到這篇文章,突然讓我想到國內某些政治立場鮮明的人,就是不能接受他人批評,往往導致更可怕的對立衝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