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籍的故事:木刻版畫的精彩! 清代中葉『大悲心陀羅尼經』。(含四十二手印真言圖)
2020/08/09 18:31:45瀏覽1012|回應1|推薦20

古籍的故事:木刻版畫的精彩! 清代中葉『大悲心陀羅尼經』。(含四十二手印真言圖)一套四冊全。

「...時觀世音菩薩。於大會中密放神通。光明照曜十方剎土。及此三千大千世界。皆作金色。天宮龍宮諸尊神宮皆悉震動。江河大海鐵圍山須彌山。土山黑山亦皆大動。日月珠火星宿之光皆悉不現!」 上文是描述觀世音菩薩解說是經之前的神通廣大無邊。

大悲咒: 漢傳大悲咒全文有兩個版本,一為唐朝永徽顯慶(約650—660)年間,由伽梵達摩翻譯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大悲咒分句成82句。另一版為不空翻譯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大約是在唐朝天寶到大曆(723—774)年間翻譯。今時漢地通行的是伽梵達摩的譯本,但在分句上採用不空的84句。

本套『大悲心陀羅尼經』咒文真言84句,每句皆附十方神祇版畫插圖,足見當時製書嚴謹虔誠之意。 且本書冊中,經文字體中正廣和。木雕版畫細緻精美。古籍書冊在宗教類中,常常廣募資金,集結一時名家刻工參與製作。

四十二手眼咒文真言: 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示範手印與相應咒文圖,一共四十二幅。這裡面每一手印,應對一願想。比如「如意珠手」為求種種珍財資具者,當於此手眼:咒曰「摩羅摩羅」。真言「嗡縛日囉縛哆囉吽發吒」 四十二手眼咒文真言還包含:

「...若為腹中諸病者。當於寶缽手。 若為一切處。怖畏不安者。當於施無畏手。 若為榮官益職者。當於寶弓手。 若為身上種種病者。當於楊枝手。 若為一切時處。好離官難者。當於钺斧手。 若為召呼一切諸天善神者。當於寶螺手。 若為十方諸佛速來授手者。當於數珠手。 若為一切眾生常相恭敬愛念者。當於合掌手。 若為生生之處不離諸佛邊者。當於化佛手...」

觀賞這套書的時候,總是會想到當時的版畫刻工與繕寫校對的團隊,真是煞費心思。而對於宗教信仰的心念與呈現,依舊穿過刀兵水火,穿過光陰,不曾消磨,與時俱進。

#古籍的故事 #大悲咒 #大悲心陀羅尼經 #觀世音 #菩薩 #四十二手眼真言圖 #古籍善本 #曬書節 #房純輝 #收藏 #線裝書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48024838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美!
2020/08/14 08:43
這佛經印刷的真精美
這些佛教徒既有錢又願意為它們的信仰擺上
難怪很多小說裡都說主角推行活字印刷術是先從印佛經開始😊

敬祝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
20200814(五)8:43 AM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20-08-14 12:51 回覆:
祝週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