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遊心靈宇宙》30 夢境,就像電視節目。
2023/12/03 16:03:22瀏覽154|回應0|推薦26
《漫遊心靈宇宙》30 夢境,就像電視節目。
「許多人會把夢當成電視機一樣,擺在房間的一角開著,卻不注意看它,對於播出的節目內容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人們也懶得花時間去留意。夢,帶我們走進人類經驗的深層。」
「我們在每個夜晚,都會進入一個神話的疆域,一個原始的迷宮。那兒住著我們先祖的記憶碎片與古代眾神祇,我們從那裡擷取人類的古老智慧。夢中的鬼神往往以現在的樣貌出現,我們的夢藉以編排出新的神話。」
「意識的自我一但面臨力有未逮的艱鉅任務時,潛意識的確會跳出來助一臂之力。」
~《大夢兩千天》榮格學派心理分析
《大夢兩千天》,是一本從心理學、精神分析角度,以榮格學派的研究成果,用簡單直白的敘述,將人類對於夢境的觀察,從古代,到現在最新的研究進展,做深入淺出的剖析。我也因著對於心理分析的興趣,記錄了自己這將近一年以來的夢境筆記。整本筆記本,都快寫滿了。
記錄夢境的方式,其實需要一點技巧。
每當醒來時,我不會馬上起床,而是躺在床上,閉眼回想,我剛剛去哪裡了?在幹嘛?有誰和我在一起?還有呢?複習一遍之後,就不容易忘記。然後在吃早餐前,提筆將記得的夢境,用書寫的方式描述一遍。
有些夢,並不讓人感到愉快。也會在夢境中遇上一些自己並不認識,或者認識的人物,出現在夢境裡。那時,我就趁此練習「積極想像」,和那個夢中出現的人試著對話。有時候,我會發現,這樣的對話,是真的可以繼續延伸的。而且,無需在躺在床上的當下,可以在寫完夢境筆記,或者過一、兩天,看著當時的夢境筆記進行,依然會有回饋。

舉個我自身實際的例子:
我曾經做過一個夢,夢境是我身在一處類似水上人家的聚落裡。那是白天。我看見自己膝蓋以下踩在水中。水很混濁,而且我看見有非常多的紅色線蟲在水裡。我知道,我一但踩進水裡,那些紅色線蟲,會鑽進我的皮膚。但我沒有明顯的畏懼感,只是小心。
我看見一戶水上人家,有個小女孩,年紀大約10歲左右。眼睛很大,臉龐有些髒髒的。她穿著無袖背心,蹲坐在門口,無神地看著外面。
醒來後,我記下這段夢境,找到短短的時間,我看著我的這段夢境筆記,運用「積極想像」,和小女孩對話。對話不用長、無需複雜。我只在腦海裡,想像自己和那小女孩說:「別擔心,一切有我。」那小女孩看著我,我在腦海中,和她說:「我愛妳。」
接著,我想像自己將小女孩抱起,帶她離開那裡。
進行完這段簡單的「積極想像」練習之後,我覺得自己的心裡鬆了一口氣,整個人放輕鬆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8012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