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遊心靈宇宙07 模仿
2023/05/24 12:32:52瀏覽280|回應0|推薦31
漫遊心靈宇宙07 模仿
「人類擁有一種對集體意向最有利,卻對個體化最有害的能力,即模仿。」
「模仿,這個概念還包括暗示、人們的可暗示性,以及所受到的精神感染。」
「然而我們每天卻看到,人們為了讓自己顯得與眾不同,而利用、甚至大多時間都在濫用模仿機制。這無非就是模仿某些出色的人物,或某種罕見的特質與作為,並透過這種方式讓自己在表面上和身邊的人有區別。」
「模仿,會在無意識裡增強為一種強制性聯繫,這樣的制裁,即是使自己比先前更缺乏創造力。」
《榮格論自我與無意識》
模仿,是學習的基本方式。在大自然裡生存,模仿是相當重要的法則。小獅子看大獅子怎麼狩獵?就和我們小時候學大人拿筷子一樣。父母不會先編一本《筷子上手指南》裡面寫著:
(1)單手拿起兩支筷子
(2)一支筷子靠在虎口近拇指處
(3)另一支筷子…
實際上是父母示範,我們模仿。透過模仿,加上練習,我們才學會用筷子。
然後在社會群體中,我們看到別人拿筷子的方式,若是更好,便修正原本得來的方式,改用新的握筷法。
榮格所點出的模仿,是針對心理上的模仿。他看到人們為了使自己在群體中與眾不同,會有「模仿」的作為。而這正是抹去自我個體性的重要所在,並且具有矛盾的性質。你為了特立獨行,卻去模仿一個已經存在,而且還是大家都知道的人物或行為…因此,榮格認為這便扼殺了個體化的發展,也失去了自我的創造力。
我們附庸風雅,我們自以為高明,我們自認特異於人……我們所能幹下的,其中有99.9%,人家都已經辦完了。
所以滿街撞鞋、撞包、撞衫。而真正在街上撞不到的,最可能是自己。
因此,「模仿」恰恰是個人社會化的關鍵,而在某些情況裡,被誤認為與眾不同的秘訣。這麼看來,要如何活出自我?可參考的信念與目標,就是「青出於藍更勝藍!」
P.S. 所以王思佳愛買包秀包的行為,其實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7924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