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遊心靈宇宙》10 突破陰霾的四張王牌
2023/10/15 23:06:48瀏覽228|回應0|推薦34
《漫遊心靈宇宙》10 突破陰霾的四張王牌
首先,是國王。
國王的意義,在於這是一個權力的象徵。當我們處理心中盤據的陰霾時(盤據的陰霾,泛指一段時期累積的不開心、理不清的壓力聚合迷霧、負面的無精打采,就像心中的一塊凝住的烏雲等等),可以讓自己拿出國王的「權力」,這權力可視為「命名權」。給這陰霾一個名字。就像電影中的驅魔師,在執行驅魔任務時,都要先確定附身在人體內的魔鬼,叫什麼名字一樣。有了名字,才能夠理解與使喚。
但我們因為給予盤據心中的那塊陰霾一個「名字」,會比較容易理解它,框住它的個性、特色,也就可以驅使它,並且分別自己與陰霾是兩個不同的心理個體。

騎士,是力量、行動的角色。當國王為「它」命名之後,便交代騎士開展行動。舉例來說:我心中有一塊盤據不聽話的陰霾,我叫它「威爾」(Will),它是一個小男孩,國王要威爾出現在書桌上,於是小威爾就出現在書桌上,暫時離開我的心底。而騎士,則聽命於國王,和小男孩威爾去做什麼事。去玩、去吃飯、去散步,都可以。騎士確保小威爾不在我的心裡,它出門去了。因此,騎士象徵的是心靈的行動力,也能夠視為現實的行動力。
第三位是神父。傾聽告解,是神父很重要的工作。不僅傾聽小男孩威爾說,也傾聽我說。隨便說什麼都可以,神父都願意聽。在告解過程中,小威爾或是我,都有可能因之發見重要的結節關鍵。在那當兒,我們可能會覺得身體突然放鬆了下來,沈重感或束縛感消失了。「啊!」身體會透過嘴巴發出聲音。如釋重負。
魔法師。他最強大的魔法,就是改變自我對世界的認知。小威爾會發現它長大了、看清它存在的意義與源起、我的內在理解出現了變化,甚至,我不明白為什麼之前那麼悶?但是我在這之後也不鬱悶了。這便是魔法師的能耐。
這四張王牌,通常先出場的,都是國王。而接下來,魔法師與神父,不一定會按著順序,排在騎士的後面。這取決於一開始國王的命名,會略有不同。擬人化的命名(小威爾,是個小男孩)、動物化的命名(也可以叫Will,但它是一隻咖啡色的小狗狗)、物件化的命名(還是可以叫Will,它是一顆來自河邊的石頭)
綜上提要:
(1)所有的烏雲,都是暫時性的,不是永恆。
(2)國王有封爵與命令的權力,你可以為積累心中的那塊烏雲命名。
(3)有了名字,難以捉摸、定型的烏雲,便被具象固化。騎士即能有所行動。
(4)你可以喃喃自語,同樣的,也可選內心訴說。因為神父正在傾聽。那是他的工作,讓他工作。
(5)魔法師的法力,多是在你回首來時路的那會兒,才發現它已經施展過法術了。
(6)這並非一勞永逸的魔法,而是可以越用越純熟的功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7997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