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類沒有發現外星文明的原因,費米悖論可能的解
2019/02/16 08:32:37瀏覽638|回應0|推薦2

為什麼人類無法發現外星人?費米勃論的矛盾,我想出這麼一種可能性。

 

根據歷史經驗,資本主義存在一個指數擴張的經濟成長率

 

如果經濟成長率不能維持指數擴張的百分比,那麼資本主義就無法維持下去

 

即使經濟成長率在一代人的時間看來可以很慢,

 

例如已開發國家人均GDP在一代人時間裡還沒翻2~3倍,爺爺的收入不會比孫子高多少倍。

 

例如每年GDP經濟成長率1%來說,大部分人都會以為他是很緩慢的

 

但是以「地質尺度時間」來看卻是相對快的,因為每隔70年GDP的規模就會擴張一倍

 

不要忘記以地質尺度來說,100萬年都是相對短暫的,恐龍存在了數億年,而地球有46億年歷史,宇宙有135億年歷史

 

就算經濟成長率每年維持1%個百分點,每隔70年GDP就會以指數成長翻一倍

 

也就是說140年翻4倍,700年的時間大約就增加2^的10次方倍=1024倍

 

1400年就增加 2^20次方倍 = 100萬倍

 

2100年就增加2^30次方倍  = 10億倍

 

2800年就增加2^40次方倍 =1兆倍

 

但是宇宙裡任何能量和物質都是有限的,有什麼東西作為經濟基礎來維持這種長時間的指數成長?

 

經濟歷史學家麥迪遜曾經統計過人類幾千年來的經濟成長

前工業化時代每年經濟成長率只有千分之2,而且無法跳脫馬爾薩斯陷阱

人類進入工業化時代和蒸汽機時代之後才有1%~5%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在二戰後的恢復期一度達到5%以上。

 

前蘇聯天文物理學家卡爾達肖夫,曾經提出過卡爾達俏夫指數來衡量一個文明的發展程度

 

  • 也就是說能源消耗I型 - 行星文明對可以駕馭能量大約是1016 W。
  • II型 - 恆星文明對所可以駕馭的能量大約是 1026 W。
  • III型 - 星系文明所可以駕馭的能量大約是 1036 W。

2012年,總世界能源消耗量為553艾焦(553×1018 J=153,661 TWh),相當於平均功耗為17.54太瓦(1.504×1013 W ,或0.724上的卡爾達肖夫指數)

 

但是這種推論和「費米悖論」的假設有矛盾,如果一個資本主義的早期文明

每年維持經濟成長率1%,他只需要5600年就能從目前的全球能源消耗量增長到III型文明,那麼會消耗整個星系的能量還不夠用,5600年對宇宙的135億年歷史和地質尺度的時間來講是非常短暫的(假設能源消耗量和GDP成長率成線性相關)

 

那麼為什麼我們沒有觀察到外星人? 只要全銀河系裡有1個類似人類這樣的文明,他只需要5600年時間就能消耗掉整個星系的能源,那麼它影該是非常明顯的目標,矛盾的是為什麼人類沒有觀察到他?

 

很可能答案就是資本主義時代的指數經濟成長率長期來看是不可能維持下去的。

 

人類社會的財富,在資本主義維持指數經濟成長率時,也不能維持貧富差距不擴大,或者是擴大的貧富差距(資本/收入比),在這裡以K/Y代替,

 

舉個例子來說

當一個社會平均利潤率r為5%,社會總資本為國民所得的5倍的時候,資本/收入比K/Y=5 即 以公式表達:

資本總利潤佔國民總所得的比重= (資本/收入比)*平均利潤率 =5*0.05= 25%

另外75%國民可支配所得為工資的分配

 

當資本收入比K/Y增加到 10倍的時候,如果利潤率還維持不變

那麼 10*5%=50% =資本總利潤佔國民總所的的比重上升到50%

另外50%國民可支配所得為工資

 

那麼K/Y成長為20倍的時候呢? 不是代表有100%的分配到利潤,工資分配為0%,那麼社會能維持下去嗎?

 

一種可能性是剩餘價值率提高,但是這種提高會引發社會動盪,另一種可能性是利潤率下降。

 

因為通常的時候資本平均投資報酬率r大於經濟成長率g,是資本社會的常態,社會財富會往最頂層積累、積聚和集中。資本主義之所以能維持數百年,主要是靠資本主義的大蕭條和經濟危機,或者是帝國主義的戰爭,導致社會財富重新分配,資本/收入比或者資本價值構成才會降低,然後開始新一輪惡性循環。

 

但是這種成長有沒有盡頭呢?當然有的

 

也就是資本有機構成的提高長期不可能被扭轉,即使帝國主義戰爭和大蕭條可以暫時的降低一個社會總資本價格/勞動者所得的比值,但是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資本的絕對價值量和勞動者價值量的絕對比值,「資本有機構成」不可能無限制的提高,當資本有機構成提高因為商品必須被賣出才可能實現剩餘價值,利潤本身的真實含意其實是人類的「無差別勞動力」價值量中的一部份被資本家無償佔有,而當人工智慧機器死勞動的價值遠遠高於勞動者的價值,會導致「資本有機構成提高」和利潤率下降,除非提高剩餘價值率,但是提高剩餘價值率將會引發階級鬥爭,而利潤率的長期下降會影響資本的積累率,而降低資本家投資的意願,而對實體經濟的投資一降低,失業率、經濟成長率、社會總消費也都會因此減少,因此資本主義有崩潰的內在長期趨勢。

 

 

 

假設一個文明要經歷資本主義的成長階段,最終才能有進步的生產力和科技實現社會主義進入下一階段,但是當資本主義崩潰時,會發生什麼事情?還有能夠達到這種進步階段並且脫離資本主義的貧富差距惡性循環迴圈的狀況是什麼?

 

如果外星文明已經進入共產主義階段,那麼他們可以避免這種帝國主義戰爭的惡性循環,以防止自我毀滅。

 

但是當能夠達成共產主義條件的文明數量太少,你也就不可能觀察到外星人,因此我們沒有觀察到外星人。但是全銀河系至少有2000億~4000億顆恆星,克卜勒太空望遠鏡也透過凌日法觀察過「太陽系外類地行星」是普遍存在的,就拿這幾年的天文觀測來說發現的數千顆系外行星,就發現不只一個,而是有幾十個超級地球,把一些合理參數代入,德雷克方程式,也會發現可居住的系外行星數量是很大的;難道這麼龐大的可居住系外行星,

連一個可觀察的文明都不存在,這又代表什麼?

是不是代表能夠跳脫這種惡性迴圈的外星文明的數量太少,絕大部分外星文明都在資本主義階段被核戰爭、或者是全球暖化給殺死了,只有很少數量的外星文明能夠達到共產主義階段。

 

而已經達到共產主義的外星文明,並沒有帝國主義的資本擴張的衝動。

 

已故理論物理學家,史帝芬霍金曾經說:「當人類發現外星人,很可能就跟美洲大陸的原住民發現西班牙人登陸美洲一樣,很難有好下場。」

 

但是當時的西班牙帝國是一個帝國主義國家,中國明朝鄭和下西洋也發現過一些非洲土著和印尼土著,但是中國並沒有想要殖民擴張或者奴役他們阿?

 

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共產主義外星文明不願意跟野蠻的資本主義文明打交道,因為他們的科技一旦被帝國資本主義文明學習以後就會不可避免地導致他們的滅亡,所以共產文明只跟共產文明交流以避免他們自身被毀滅。

關於有人提出能不能提高能源轉換效率:

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熵增原理能源使用效率最高不可以超過100%

因為熱機做功的過程消耗能源,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

內燃機如果是卡諾熱機,

飛機和發電廠用的燃氣輪機就是外燃機佈雷頓熱循環的熱機

內燃機汽車 能源使用效率有20~35%左右

燃料電池有70%左右

而做功的效率是和高溫熱源溫度/環境溫度之比值有關的


科技發展和製造產品本身是把能源轉換成商品, 把有序能源轉換成無序的熵的過程

商品被消費掉以後成為廢棄物的熵,變成垃圾

科技的發展只是提高這種能源的轉換方式和轉換效率

轉換方式和轉換效率的提高(最高不可超過100%)不影響有序能源可利用的最大可能性,

也就是整個星系4000億顆恆星的太陽能功率都被轉換成熵GDP達到最大化



 
1965-2015世界的全年初級能源消耗的總量的成長,大致上和GDP成長率線性相關


而資本主義是一種正反饋系統,不斷維持指數經濟成長,用剩餘價值驅動的動力學系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noalove486&aid=124807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