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十悟
2020/09/11 09:47:31瀏覽667|回應0|推薦0

人生十悟

---賈平凹---

 

賈平凹,中國當代著名作家,具有極厚的文學功力;作品曾獲得包括“茅盾文學獎”、 “魯迅文學獎” 在內的國家級文學獎五次;被稱為我國當代文壇屈指可數的文學奇才;也是當代中國可以進入世界文學史冊的為數不多的文學家之一。

賈平凹1952年生於陝西,今年已經67歲了,年近古稀的年紀,賈平凹回想過去,深有感慨,寫下了這篇《人生十》。

寫的很深刻,讀下來覺得講的非常有道理,特地分享給大家深讀,細品。

 人生是一趟旅程,既有上坡路,也有下坡路。

 年輕時,我們意氣風發,走在上坡路,為了美好的生活努力拼搏;

 年老後,我們精力漸減,開始走下坡,人生的態度和看法也要進行很多的改變。

 年近古稀我悟到:

 ---人生是有命的---

 命者,環境制約也。任何人,都生活在一定環境中,有些環境,會影響甚至決定人的一生。

 此時此刻,你在這裡,為什麼不前不後,不遲不早,正好在這裡?這就是命。生於什麼年代,遭逢何種變故,遺傳哪些疾病,這也是命。

 “大命由天,小勢可為”,道出客觀環境與主觀努力之奧秘。悟透這8個字,要會平心靜氣,接受當下之“命”,積極應對,以求“勢”之可為。

 年近古稀我悟到:

 ---世界是現實的---

世界原本是現實的。物競天擇,哪裡都不相信眼淚。

 久病在床,孝子也感力不從心。成則為王,因為世界已經屬於你,歷史將由你來書寫。敗則為寇,因為世界已經撇下你,還會屏蔽你的聲音。

 成功是成功者的通行證,失敗是失敗者的墓誌銘。人們並不在意你曾經有多麼努力,只會根據你現在的位置,仰望,或者輕視。

 年近古稀我悟到:

 ---好與壞是相對的---

 好,自然欣喜,壞,不怨亦煩。好事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導致成壞事的結果,壞事同樣也可化為好事。

好與壞只是在一念之差,一線之分。這一念和一線,正是我們一生中探索不止的話題。

這一念和一線,受時代觀點的影響,常常變化和換位。君子與小人的好壞標準不大一樣;忠臣與奸臣的好壞完全相反。奸臣大喊的好很可能不好;奸臣喊的壞很可能正是好。

 年近古稀我悟到

 ---幸福是容易的---

 幸福是一種感覺。你感覺幸福,你就是幸福的,哪怕地位卑微,十分清貧;你感覺不幸福,你就是不幸的,即使家財萬貫,聲名顯赫。

從心理學看,需求的滿足,就是幸福。要想幸福,就得減少不切實際的慾望,這才不會產生需求難以滿足的痛苦。

 從比較學看,幸福總是相對而言,縱向比,橫向比,就看你怎麼比。路上行人萬萬千,到底幸福不幸福,感覺全在你自己。

 年近古稀我悟到:

 ---萬事是有度的---

 任何事物,都有恰當尺寸。

 奮鬥,可以,急功近利,畢其功於一役,身體弄垮了,一切等於零。享受,當然,整日沈溺其中,何異行屍走肉。

 認真、敏銳、追求完美,皆是優良品質,倘若走到極端,則變成抑鬱症患者三大性格特徵。

 吃飯只需八成飽,兒孫可愛不可驕。

 對好人不要太好,太好他會認為你太好說話。對惡人不要太惡,太惡會把他逼入絕境,調轉身來,以死相搏。

 年近古稀我悟到:

 ---愛情是永恆的---

 親情、友情和愛情,唯有愛情最長久。

 最後陪你上醫院的,一定是你老伴兒。

 沒錯,父母對兒女的付出,是人間最偉大最不計報酬的付出,然而父母終究要老去,豈能陪伴你終生。

 好的愛情,也是偉大而不計報酬的。

 我夫人就很愛我,總希望我吃得更好,穿得更舒服,心情更舒暢。擔心我甚於擔心自己。當然我也很愛她,也非常心疼她。我經常祈願,下一輩子,還要和我的夫人再做夫妻。

 年近古稀我悟到:

 ---存在是合理的---

 世間林林總總,各種現象,有的讓人感覺美好,認為十分合理;有的讓人感到噁心,認為很不合理。

 仔細想想,既然存在,必有其存在的理由,不然怎會在這個世界存在?明白這個道理,你會多一些寬容理解,少一些憤世疾俗。

 舉目四望,天寬地闊,萬千螞蟻,來去匆匆,你們我們,其中一員而已。雞蛋不要看不起鴨蛋,不存在什麼高下之分。

 年近古稀我悟到:

 ---減法是明智的---

 人這一生,先是簡單,繼而復雜,最終回歸簡單。

 兒時無憂無慮,十分單純。進入社會,奮鬥打拼,名譽、地位、金錢,什麼都想多得一點。

 老了之後,這才發現,根本就不需要那麼多,多了反成累贅。再多名譽,再高地位,死後都將歸零。

 至於金錢,少了固然不爽,囊中羞澀,但多了又有何益,不花出去,一些數字而已。

 年近古稀我悟到:

 ---心態是關鍵的---

 人生在世,活的就是心態。

 心大了,事情就小了。心小了,滿腦袋都是彆扭。

 一束玫瑰,有人看見花的下面,全都是刺;有人看見刺的上面,全都是花。

 艱難困苦,種種曲折,有人埋怨命運不公,怎麼如此倒霉!有人則視同體驗,曲折愈多,磨難愈甚,種種體驗焊接起來,人生反倒愈加精彩,格外豐富!

 年近古稀我悟到:

 ---成功是相對的---

 人人都希望成功。

 你所追求的,到底是別人眼裡的成功,還是自己體會的成功?

 掙大錢掙得心力交瘁,寢食難安;當大官當得謹小慎微,蛇鼠兩端。

 這樣的成功,究竟有多大意思?做著平凡小事,掙著不多的小錢,一家人尊老愛幼,親與朋其樂融融,難道不是人生成功?

 漸至老境,驀然回首,諸事皆已盡力,從來未曾消極,平和坦然,心靜如佛,這輩子已經算是成功,夫復何求!

 板橋有云,“咬定幾句有用書,可忘飲食。”人生道理,汗牛充棟,咬定幾條,踐行足矣!

閒暇無事,興之所至,做一首打油詩,詩名《人生二十》,也一起送給大家。

老伴是唯一的,別厭煩;

 兒孫是獨立的,別寵溺;

 親人是連筋的,別分開;

 朋友是真誠的,別虛假;

 感情是相互的,別為難;

 生活是享受的,別太苦;

 家庭是和諧的,別爭吵;

 錢財是身外的,別不捨;

 生氣是無用的,別憤怒;

 快樂是必須的,別抑鬱;

 運動是經常的,別間斷;

 學習是永遠的,別停止;

 慾望是無窮的,別貪婪;

 退休是幸福的,別失落;

 人生是短暫的,別虛度;

 命運是隨緣的,別糾結;

 身體是保重的,別損傷;

 安全是第一的,別大意;

 時間是寶貴的,別浪費;

 此生是唯一的,別後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15053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