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習書法的益處
2020/07/28 09:16:26瀏覽2782|回應0|推薦0

拜科技發達賜,人類的書寫工具,越來越多樣、方便。自從電腦應世之後,人類的書寫方式,變化得更大,已不是書寫了,而是在敲鍵盤。我現在來談寫「書法」,會不會顯得太古板?這個攜帶不便,又難掌控的「怪東西」,似乎是跟不上時代,早該將之拋棄似的。

其實並不盡然。因為書法,是創造文字生命的動力,學習過程中,有很多好處,希望您將本文讀完再來斟酌。

根據醫學及心理學的研究,練習書法的好處,大致可略舉如下:

1、陶冶心性,鍛練體魄。

一般人認為練習書法,可修身養性,以靜心定性為主,特別是練字的時候,要求絲毫不能分心,必需努力演練技法,使得運筆純熟,並且在心手並用之下,以心性的鍛鍊,求取技法的準確運用,使筆力適度顯現。

書法從研習到創作的歷程中,是以技法、筆力和智慧運作而成。這三項要素,都是以「心」來引導,並相互融合運作,以表現出書法的筆畫、線條和字形結體及佈局。所以基本的技法運作是「手法」,而「手法」又以自我的意念引導,創造完美的書寫則是「心法」。書法的道路就是在手法和心法的鍛鍊上,逐漸進入佳境。

書法在定、靜的領域裡,需靠精神統一,沉著平和,再運用智慧來啟發所學到的技法,這些都是屬於靜態的。但是運筆要能生動,筆力必須恰到好處,如此筆畫才能具有律動的美感。書寫時,就如同在進行快慢、緩急、輕重、提按的運動。這種運動在運筆的時候,需要妥善運氣使力,勁道隨著運氣,而貫入筆畫,這時氣與力是一體的。

中國功夫,最重視的是配合呼吸的吐納,以便能運氣順暢,進而產生力量。書法寫作時,所用的力,雖然是柔性的,但提按、輕重的表現,在意念上,則是與中國功夫完全相同。但要注意,書寫時的用力,並不只是將力向外運出,而是要求收放自如的運氣,來達到提、按、輕、重的變化。

有時為了貫注筆力,但又不能使筆劃寫得太粗,似乎得進行一種矛盾的運力,就是當一股凝聚的力,在貫入筆畫的剎那間,還需運力,將筆提住,不使毛筆因貫力而下沉,以控制筆畫的粗細。所以運筆時,不只是恣意出力,而需衡酌下筆的粗細和輕重,在運氣貫力時,加以適度的調配。這種情形,在書寫楷、隸、篆等工整書體時,尤其要小心。

由此觀之,書法的研練,其實就是一種運動,一是心靈的運動,一是運氣使力的運動。先說心靈運動,除了定靜的修養外,創作時必需隨時將所學的技法,透過思想自然的運作出來,這種思想是配合書寫內容、技法的純熟及學養,融合於腦力激盪而成。具體的說,它是一種精神層面的運動。至於書寫時,慣常使用的力勁,則可以分為生理機能的運力和意志生動的運力。生理機能的運力,是從指頭、手腕、肘、臂至肩膀的連貫性運力,隨著字形的大小和書寫體的沈著、飄逸而有不同程度的操作。至於運氣使力的運動,則是隨著書寫想要表現的意態,在運筆時作適當的起伏運作,並將從丹田,也就是由意念引導而凝聚之氣,運作到手的力,產生節奏和輕重的變化,這也是書法表現中所提到的韻律。
 
由意念所主導的力,需與生理機能結合,才能發揮出完整而且有內涵的運力。整個過程,以氣來貫通。為了能夠讓毛筆書寫,達到運動的目的,並有助於身體體能和氣的運作,這種柔性的內在運動,適合各種體能的人,更由於它同時具有心靈運動的功能,所以醉心於書法的人,即使年紀再長,也不致於有老年癡呆的症狀產生。

再者,練習書法時,著重於心性寧靜的功夫,所以對血壓、心臟病的穩定,有相當幫助。運力時,感覺上雖然只有「手」在運動,其實它是透過全身各種器官相連的運作,才能貫注精神,使力勁自然發揮,所以對於肌肉體能,是個很好的運動。
2
、忙閒兼宜,肯定自我。

練習書法,相較於其他藝文休閒活動,所需開支甚少。又不必呼朋引伴,可自由調配練習的時間,在忙、閒中取得平衡,是一種『閒人的忙事、忙人的閒事』。忙於工作的人,在繁忙餘暇時,或心情躁鬱時,提起筆練練字,

藉由書寫大字或是書寫流暢行草書體來充分激發,將很快就能獲得舒緩,而當心情愉快時來寫書法,必能將愉悅的心情表達於書法創作,而且獲得更高的滿足與成就感。

是以寫書法,一則可使心情沉澱,再者也能由於練習書法而充實生活。如以適當有效的方法學習書法,保證可在極短時間內,培養創作書寫作品的能力,俗話說:「字無百日功」,只要放開心胸,著手練習,很快便能上手,適時顯露才華,獲得成就感,對事業和人生都有絕對的幫助。

3、增廣學識,遍結善緣。

練寫書法,必須了解許多古典文籍和詩詞,是以必須強迫自我修養,藉以增長文學的素養。又因選用有益身心、有利社會教化的文字內容,而能促成良性的社會教育。更因學習書法之後,結交往來者,皆斯文人士,常有參加展覽活動的機會,以書會友,大家和睦相處,廣結善緣,真所謂:「往來無白丁,談笑有鴻儒」。

練習書法,亦是最佳的親子活動,可提高國人美的素養,既能提升家庭藝術生活,又能促進社區人士之相互交誼,對於社會之祥和,也當有莫大的助益。

書法在氣的關係上,是否能有確切的醫學功效,尚待科學作更具體的驗證,然而它的確是種心靈與體能的運動,則無庸置疑。它並不是書法家的專利,任何人,只要願意拿起毛筆,隨興書寫,每個人都能很快的體會到功效,不會因為書法程度的高低,或是年齡的長幼而有差別。至於能有多少功效?或者能體會多少?獲得的效能若干?與所下功夫的多少有關,但我可保證,只要肯下功夫,絕對都可獲得正面的回饋,何不立刻都來學書法?


https://mojim.net/tw_video_u2_.html?h=100294x56x4&U2xE=a9f7da255a6c&U2xZ=1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235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