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命只在一呼一吸之間
2020/03/29 12:55:56瀏覽641|回應0|推薦0

人命只在一呼一吸之間

 

據《四十二章經》的記載,一天,佛陀等弟子們乞食歸來時,問:「弟子們!你們每天忙忙碌碌托缽乞食,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弟子們雙手合十,紛紛各有恭答皆未獲佛祖贊同。在佛陀的不斷否定、啟發下,弟子們的靈性越來越被激發起來。這時,只見一個弟子站起身,語驚四座地說:「佛陀!依弟子看來,人命只在一呼一吸之間。」

   此語一出,四座愕然,大家都凝神地看著佛陀,期待佛陀的開示。

   「嗯,說得好!人生的長度,就是一呼一吸。只有這樣認識生命,才是真正體證了生命的精髓。弟子們,你們切不要懈怠放逸,以為生命很長,像露水有一瞬,像浮游有一晝夜,像花草有一季,像凡人有幾十年。生命只是一呼一吸!應該把握生命的每一分鐘,每一時刻,勤奮不已,勇猛精進!

   佛教注重把世間一切事物都看作是生滅遷流、剎那不住的無常智,所謂「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人命在呼吸間便生動地表達了這種觀念。《神會錄》:「生死事大,念念無常。」念念之間感受到無常,就不會虛擲光陰,而抓緊時間努力修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13226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