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蔣治平老伯
2020/04/22 16:32:01瀏覽640|回應0|推薦0

懷念蔣治平老伯

 

蔣治平賦詩 高明達書

今(109)年五月底至六月底,筆者將在基隆文化中心辦理書法個展。書法內容除書寫書家個人撰寫的文章外,更多是書寫一些先賢的詩詞歌賦。我記得我以前共事的一位筆者常懷念的長者蔣治平先生,就是一位出色的文學家,何不書寫他的詩詞?既示懷念之意,也可增色我的書法作品內容。

蔣治平老伯,出生於民國三(1914)年,卒於民國一0四(2015)年,其有生之年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及多次地區性戰爭,例如:韓戰、越戰、國共內戰等,其人生「幾多在戰爭歲月中度過」。但是都能堅守工作崗位,先是任軍職,後又轉任文職,兩度退休後,又到民間愛國團體「中華民國團結自強協會」任職,筆者當時在該協會任「理事」,就此而結識蔣老伯。

蔣伯母名施卓人(筆名「重提」)女士是「中國文藝協會」資深作家,該會理事長王吉隆(綠蒂)曾在蔣治平九秩出版「晚晴篇」新書時,為文讚歎「重提女士為人誠懇,熱心公益。夫婦感情融洽,近七十年的伴侶生涯,同甘共苦。如今均尚耳聰目明,相伴相依,白首偕老,文友稱羨,猶如『神仙眷屬』」。但是她在一篇文章中卻批評蔣伯伯「孤高不群」。

在筆者的眼中,蔣伯伯為人和藹可親,對於年輕人愛護有加,是一個令人尊敬的長者。103年7月14日蔣老伯百歲華誕,當天上午由士林區黃雯婷區長代表市長率同何明欽里長前往人瑞居所,致贈賀壽禮品及生日賀卡。區長關懷慰問長者身心、作息情形,家屬向區長及里長逐一說明,並且分享長者的一些故事及著作,相談甚歡。

蔣老伯101歲時蒙主恩召,筆者偕同妻子也參加了追思禮拜,十分莊嚴隆重,當天的情景如今還歷歷在目。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132627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