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14/08 聽蔡英文演講的感想
2008/10/09 15:46:21瀏覽2713|回應1|推薦29

2008年的9月14日, 為了參加蔡英文主席的募款餐會, 即使有很多事情要忙, 我還是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 從我住的小鎮出發, 歷經超過100英哩的路程, 穿越了山丘與海灣, 田野與大城市, 終於如願以償的見到了蔡主席, 也捐出了我省吃儉用所存下來的75美元! 雖然花錢又花時間, 但是聽了她的精彩演說之後, 我覺得這一趟完全不虛此行! 蔡主席講出了我心中想表達又不知該怎麼說的話, 讓我知道我心中所期待的, 不再只是不切實際的夢想, 因為她現在身為民進黨的領導者, 正在很努力的為我們完成這些夢想! 

之後當她在回答現場來賓問題時, 雖然有些人的意見和她不同, 她也不會刻意去迎合那些人(即使那些人都捐錢了). 我很欣賞這樣瀟灑有自信的風格! 本來對的就應該堅持到底, 不堅持又怎麼能抵抗改革中的阻力呢? 本來我對民進黨也是蠻失望的, 但是參加這場餐會之後, 我心中的熱情又活過來了! 那樣的感覺, 就像我突然年輕了十歲一樣! 雖然台灣目前在馬政府的治理之下岌岌可危, 但是我由衷的相信蔡主席會帶領我們度過這個難關! 但是要讓這個美好的開始能夠延續下去, 就一定要讓蔡主席的理念受到更多人的認同, 所以我迫不及待的要寫這一篇心得, 讓大家更了解她的想法!

蔡主席認為在每個特定的時期, 民進黨都有不同的階段目標, 在國民黨威權統治的時代, 民進黨的主要目標就是爭取民主與人權, 接下來台灣漸漸民主化之後,就更進一步推動台灣意識, 而如今已有超過75%的人民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了, 這個目標也圓滿達成了, 然而在國際化的趨勢之下, 跨國分工的經濟模式讓中下階層的人民生活更加辛苦, 貧戶差距也跟著日益擴大, 這時民進黨最重要的目標, 就是要照顧這些經濟上比較弱勢的人們, 所以要建立完善的社會福利網絡, 讓所有人的生活都有最基本的保障. 目標的轉變是必然的, 因為在人民對國家認同的差異日益減少之後, 台灣的政治爭議就慢慢會從統獨之爭轉到絕大多數國家有的左右之爭, 而支持者以農漁民, 勞工, 和中小企業為主的民進黨, 當然責無旁貸的必須轉型成為普羅大眾爭取權益的左翼政黨, 這也就是為何蔡英文主席要帶領民進黨成為像歐美一般, 以左右為主軸的現代化的政黨. 

要成為左翼政黨, 就一定要關心一般中下階層的生活, 問題是很多的從政者更關心的是財團, 因為要競選或打廣告都需要錢, 而財團和大企業家能提供的資源絕對比一般老百姓多很多, 然而為了拿到財團的贊助, 這些政治人物就必須為財團的利益說話, 而離一般人民越來越遠, 這也是為何民進黨日漸失去創黨初期的理想性的主要原因. 為了不要讓財團和既得利益去影響民進黨的政策, 蔡主席提出了由小額募款的好辦法, 也就是以後募款都必須限制額度, 所以民進黨如果要募款, 就不能只向一兩個大企業家要錢, 而必須去說服很多人捐錢, 才能擁有足夠的經費, 這樣的機制讓黨內的政治人物必須去面對群眾, 去了解人民所想要的是什麼, 而能夠提出真正有利於大眾而不是少數有錢人的好政策. 另一項很重要的主張就是取消初選, 然後接下來要推動公辦初選. 過去民進黨的初選都有嚴重的人頭黨員問題, 有財團支持的政客可以用錢收買足夠的人頭黨員來贏得初選, 造成財團既得利益可以介入黨內的決策, 但是以後如果能像美國一樣用公辦初選, 讓所有的國民都能投票, 就可以解決人頭黨員的問題. (不過公辦初選還需要國民黨的配合, 所以目前改由黨中央徵招, 我認為已經是最理想的方式了)

除了必須遠離財團既得利益之外, 政治人物自己的操守也是非常重要. 過去民進黨為了要和擁有龐大黨產與組織的國民黨競爭, 而採用招降納叛的方法, 收編國民黨裡面貪腐的黑金勢力像是陳哲男等, 而民進黨的成員本身也會做出法律不容許的事情, 包括過去領導民進黨執政八年的阿扁前總統. 雖然說為了對抗國民黨而不守法有些情有可原, 但是即使民進黨就因此能和國民黨抗衡, 對人民來說也不過是從一個國民黨變成兩個國民黨而已. 想想一般人民必須辛苦工作討生活, 怎麼可能會接受那些靠特權關係就能吃香喝辣的黑金政客呢? 也因此很多人才會支持民進黨, 希望它能夠讓台灣的政治更清廉, 但是顯然民進黨在這幾年讓大家失望了. 所以民進黨如果想再獲得群眾的信任, 就一定要徹底的遵守法律與堅持清廉, 別無其他選擇. 因此蔡英文擔任黨主席之後, 就決定授權中評會可以全權決定如何懲處操守有問題的黨員, 而且為了增加中評會的公正性, 還會邀請社會都認可的非民進黨人士參加. 因此就連要不要開除阿扁, 都必須要由獨立運作的中評會決定, 不是黨主席或是任何大老可以決定的. 除了阿扁之外, 所有過去有操守上的爭議的黨員, 現在也都正在中評會審理. 

而對於台灣主權喪失的危機, 蔡主席也有很獨特的見解. 相較於其他人對馬總統的痛罵一番, 蔡主席是用比較中性的方式來分析馬政府的錯誤, 以及描述人民對於國家主權喪失的焦慮, 像是她在演講時說到有一個洗碗的女工把一個月的薪水都捐給民進黨, 只為了希望這個黨能夠守住台灣的主權, 這樣的故事就很令人感動, 也容易說服一般沒有特定政治立場的選民. 我非常欣賞蔡主席的不同方式, 雖然我也很討厭馬政府, 但是我覺得一昧的罵他們親共賣台, 只會更增加藍綠間的對立, 然而當台灣面臨中國的嚴重威脅時, 不分藍綠都必須要團結一起才能對抗所有的挑戰, 所以蔡主席這樣理性不偏激的批判才能獲得多數人民的共識, 也能促成人民團結一起阻止中國的脅迫. 

希望大家和我一起支持蔡英文主席, 讓她有更大的力量改革民進黨, 並帶領全新的民進黨為台灣人民爭取更幸福的生活!

在這裡再把她的理念做個總整理:

目標: 成為照顧中下階層和弱勢族群的現代化政黨

方針:

(1)小額募款: 讓民進黨接近群眾, 遠離財團.

(2) 公辦初選 (現階段黨中央徵招): 防止財團介入的人頭黨員問題.

(3) 堅持清廉: 獨立運作的中評會全權決定如何處置包括阿扁前總統等操守有爭議的黨員.

(4)顧台灣主權與社會正義: 以理性論述監督馬政府, 必要時將帶領群眾走向街頭.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mini&aid=2284662

 回應文章

呆呆๑摘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阿扁害了民進黨卻也救了民進黨...
2008/10/12 12:19

remini真的對民進黨真是不餘心力

真的希望民進黨能恢復人民的信心

並不負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