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花蓮活水湖
2009/08/01 20:38:28瀏覽2920|回應12|推薦74


扶桑花細訴,一段扶桑國移民史

隨手翻閱了旅館房間的旅遊資料,從中選取一處未曾到訪的景點,決定這趟旅程歸途前最後的足跡範圍。其實我們是被文章中報導美麗的活水湖景所吸引,雖然最終沒能到達正確位置親眼目睹(參考花蓮雲山水 依晨09年黑松汽水廣告拍攝地)。從花蓮依循東華大學指引前往,進入壽豐鄉田野間,我們要探訪的日本移民村遺址就到了。

首先是設在舊警察駐在所的壽豐鄉豐田文史館,低矮的圍牆視覺無障礙,木造屋簷下數桌茗茶雅座,吸引人親近參觀與逗留,試著問了服務人員活水湖的方位,只得到大概的答案。扶桑花圍籬修剪整齊,幾朵新鮮墬地,似在細訴著一段扶桑國移民史,過去的歷史尚未灰飛湮滅,現代居民卻以社區總體營造賦予新意。


鳥居到正殿,號稱史上最長參拜道


豐田社區導覽圖,探訪日式風情

若事前做好功課,也不會落到沒把握找到活水湖的地步,只好參考豐田社區導覽圖,到當年的「豐田神社」參拜先。神社今稱「碧蓮寺」,入口有鳥居和超越日本所有神社的綿長參拜道,成排宮燈,石頭狛犬等,兼容並蓄地收納在改建為廟宇的廣場前廷上,如願體驗預期的日式風情。不見其他遊客,閒逛一圈就要離開碧蓮寺,紅嘴黑鵯好大的膽子,電線上伸舌高喊送客。


碧蓮寺宮燈,窺視歷史殘留遺跡


繁茂高大的茄苳應是移民期所植


寺前一對狛犬,雌犬不張嘴


離開碧蓮寺前,黑鵯電線上喊送客


年輕人,認識碧蓮寺題字的人嗎?


不認識?那牌匾上妝添彩的小麻雀呢?

延伸閱讀 花蓮壽豐-閒逛豐田
     夢幻湖之雲山水自然生態農莊 (依晨09年黑松汽水廣告拍攝地)


隧道石獅開口笑,迎客引入砂卡噹

不夠充裕的旅遊時間,活水湖留做他日造訪,但前一日取道中橫時,走過砂卡噹步道已使行程值得,沒有遺憾。砂卡噹步道又稱神秘谷步道,伴隨步道沿途翻白溪流,透露幾許神秘氣氛,人走水道右邊的步道,左邊的峭壁倒有大小猴群攀爬,相互聚集叫囂,很是熱鬧。記得以前遊客可以自由入溪觀賞水石之美,現在嚴格管制,遊客只能集中於一水流淺攤處,比較起來,才是教人覺得可惜、遺憾的!


人走右邊的步道,猴爬左邊的峭壁


砂卡噹水流奔放,山風徐吹


一段柔情溪水,若有似無


翻白溪流,透露幾許神秘氣氛


原民住屋前,公雞抬腿站很久


迴瀾之行宿美侖,面海遠眺


發現水石之美(太魯閣綠水合流段)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31332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幫你找到雲山水了
2009/08/21 11:34
兩相比較 豐裡社區這邊比較有看頭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8-29 15:50 回覆:

在還沒見過雲山水實境之前,顧問這話敢情是來安慰的?


bosen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趕快分享一下
2009/08/05 10:29

砂卡噹入口的橋上的石獅子每一隻都不同的表情

我都很喜歡耶

你有找到活水湖嗎

趕快分享一下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8-05 12:29 回覆:

名字叫做百獅橋,值得一一端詳仔細。

這次沒時間地毯式挖寶,下次保證不再錯過了。如此關心,很感動。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8/03 21:48

好親切熟悉的景色啊.我就來自于花蓮..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8-04 18:10 回覆:
踏遍大江南北,還是忘不了故鄉美!

瑞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去了
2009/08/03 17:14
好久沒去沙卡噹溪了,真的管的很嚴嗎?記得以前還在三間屋溪畔露營過,很美很美喔!
~在平常的時刻,給您最好的保障,在特別的日子,給您最深的祝福.~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8-04 18:09 回覆:

現場沒見到管理人員,卻也沒遊客違規下溪,我們不敢以身試法啦。

露營經驗很讓人羨慕,但我只記得溪中向上游。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吼吼吼
2009/08/03 11:03
這風景真的太精彩了啦!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8-04 18:06 回覆:

哈哈,每次出遊都馬素風景照拍夠本,賺夠本才高興。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山水自然生態農場‎
2009/08/03 09:21

花蓮縣壽豐鄉豐坪路二段2巷201弄12號‎ 

在你的地圖左上角空白處 接近台11丙線省道

 http://maps.google.com.tw/maps?hl=zh-TW&q=%E9%9B%B2%E5%B1%B1%E6%B0%B4&ie=UTF8&ll=23.835797,121.509154&spn=0.004583,0.006877&t=h&z=17&iwloc=B&brcurrent=3,0x3468a5d1efffa79b:0x59f8030f0ac59424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8-04 18:03 回覆:
稟報顧問,圖上雲山水並無活水湖蹤跡,實際地點需要跨越台11丙省道後,再往東邊一些。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水湖
2009/08/03 09:00

活水湖是地名?還是真有一個湖?

留待莊主下次去探秘?

綠水合流,真有那麼漂亮的一塊石頭?

過年去時礙於時間,只走上面的大路看風景.(可惜)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8-04 18:00 回覆:

是真的湖,竹子請看這裡:花蓮雲山水 依晨09年黑松汽水廣告拍攝地

那塊大石頭位於中橫岳王亭通往沿海林道吊橋下方溪流中,不特別注意,真的看不到呢。


梅子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8/03 08:16

美麗的花蓮,一到了暑假總是聽見有很多好友去那遊山玩水

花蓮之於我,卻是有一段難以述說的故事,讓我又愛又恨呀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8-04 17:49 回覆:

嘿嘿,有賣關子弄懸疑之嫌。

好啦,好奇心上來,期待您「難以述說,又愛又恨的故事呀」!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找花蓮活水湖
2009/08/03 07:33

快請黑松汽水公司來看!

這樣的大熱天下莊主這幾幅清涼的牛奶溪水

加上依晨廣告....黑松汽水公司可付更多廣告費啦!!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8-04 17:46 回覆:

阿姊愛說笑,再多的廣告費預算也有個頂,對喔。

網路文章,至多是良心事業,或者做公益而已,賺錢很難吧。

gg是回來後才發現原來已經被取過景,拍了廣告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歷史
2009/08/02 16:16
經你介紹,感到此地直得一訪。我特別喜歡裡面的X犬造型(X不會發音)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8-04 17:42 回覆:

喜歡,連有資格開口說話的雄狛犬一併介紹給您熟絡熟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