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義《挑炭古道四月桐 三通嶺初夏細雪
2014/04/22 23:00:00瀏覽3772|回應4|推薦56

這是一條賞桐、健行的精彩路徑,主要串聯苗48鄉道二側的桐花走廊、五月雪步道和挑炭古道,剛好形成環狀動線,沿途景觀及生態豐富,古道名聲在網路快速播送下,即使在非桐花季節,依然常有社區團體跨縣前來走動,健腳者二小時內完成,不趕路的一般大眾,亦適合走馬看花慢慢走。

四月桐花初開不等人,不覺山林間竟已露出層層雪白,這天到達「茅鄉炭坊」時,馬路邊已有二部大型遊覽車,乘客早離開車廂,卻預告了一路上的熱鬧。茅鄉維持古法提煉天然樟油和香茅油,飄散微香的空氣中,往香茅寮後方步道拾級而上,滿開小白花穗的女貞木與貪戀花香的紅蟬窗蛾是意外驚喜,少見如此鮮紅的飛蛾,值得為她腳步停佇紀錄拍攝。

通過一小段卵石階梯上達桐花走廊,親切農家販售一瓶冷泡茶及時解了身體的渴,茶葉來自當地緩坡種植茶樹,農家說再往上是更大一片的慈濟山茶園。桐花走廊迂迴但平緩,林蔭下因桐花鋪地而亮眼,當下只是細雪等級的桐花季初始,心想目標地三通嶺還有段距離,向迎面過客問明方位,取五月雪步道續行。

步道前段與「自在森林」基地相鄰,園區新開桐花大朵且多瓣者易見,八瓣桐花比起平凡花朵整整大過一倍。基地內群眾簇擁一處網路盛傳的桐花S彎道,落地桐花努力填滿路面中,判斷圍觀的大批人馬應該是搭乘遊覽車的健行團體,果然步道後段不時須和對向來的人群擦身而過。

接近三通嶺的稜線山徑,相思林、樟樹、楠木、油桐等原生林木混雜生長著,林下則為蓬勃的芒萁和花期中的桔梗蘭,嶺上平台設置山友亭供歇息,空地可遠眺通霄丘陵甚至西濱海景,山下農莊傳來歌唱樂聲,透過擴音設備彷彿近在眼前,難以久留,只好逃往挑炭古道。

全程皆以卵石整齊鋪設的挑炭古道,走來似乎不符合現代人步伐節奏,猜想應該為重擔負荷的挑夫節奏所設,另古道大部分又繞行自在森林基地外圍,伴隨著整片桐花純林,再過一週盛開及飄落花雨必然可觀,走完古道回到炭鄉桐花村,正好就是今天的起點茅鄉炭坊。微笑

資料參考 嘎嘎昆蟲網 茅鄉炭坊 挑炭古道地圖


女貞木&紅蟬窗蛾之對話 (參考 太魯閣國家公園)


遍植自在森林園區,花都開好了


桐花成球成束,低垂易於親近


平平攏係桐花,大漢細漢差金節


今朝枝頭群芳,明日遍地開花


好天氣催促花開,花期到四月下旬


趕流行爆米花,彈葯庫存充足


初開花心淡黃,成熟逐漸轉紅


網路爆紅S彎道,大雪就要不停地下


五月雪步道後段,芒萁蓬勃綠隧道


通苑及銅鑼三義交會,三通嶺山友亭


挑炭古道卵石鋪地,林蔭蔽日效果佳


繞行自在森林外圍,界線圈住桐花林


引用Google MAP後製路線圖,環狀路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12713560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6 12:41

苗栗對我們來說太遠了

昨天跑到嘉義圓潭子看油桐花

那裡有座「幸福山丘」也可以看到四月雪喔

不過因為花期已過停止對外開放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4-04-26 21:31 回覆:

今年花季就是在嘉義那兒鳴槍開跑的,這下子都已跑到桃竹苗來了。

假使植物桐花都會跑,ono無論多麼遠,沒道理那個跑不到的呀?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14:49

平平是桐花,大小漢差這多?

竟然有這麼大個又是8瓣的桐花?

莊主說的挑炭古道可是這裡? 前幾年有去過,不過已是花季末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4-04-24 08:19 回覆:

竹子參加社區跨縣健行團嗎?

謝謝補足了那天漏拍「炭鄉桐花村」大名鼎鼎阿旺伯的意象圖。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13:49

哇~真的有八瓣的桐花耶

週末去賞桐也來注意一下!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4-04-24 08:16 回覆:
對啊,就跟四瓣的幸運草一樣,找到了就很幸運呢。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3 12:28

茅鄉 差一點看成 茅坑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4-04-23 13:11 回覆:

顧問應該沒吃壞肚子吧?奸笑

茅鄉 = 香茅之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