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青天白日《三》
2019/10/11 04:48:50瀏覽1030|回應2|推薦54


過了三天,南宮認庵偶然又經過了那處庭園,遠遠的聽到有女子的聲音,呼喚著說:

 

「你來啦!」

 

南宮認庵抬頭觀望,原來是娟奴,便著朝她招了招手。不一會兒庭院的門嘎吱一聲的開了,娟奴探出頭來示意南宮認庵趕緊進來,南宮認庵隨即閃身進入門內。娟奴領著南宮認庵來到一處湖畔假山旁,那裏有著一片如毯子般的青草地。娟奴一臉嚴肅的說:

 

「我是以此來報答你拾金不昧的大恩,只有這一次,不能有下次!」

 

南宮認庵說:

 

「行,我答應妳。」

 

說著就準備伸手方將娟奴攬入懷中,卻見娟奴拿出了一條紅色羅巾蓋在自己的臉上。南宮認庵笑著說:

 

「妳這張漂亮的小臉蛋真是秀色可餐,我正要好好的看個過癮,高興那麼一下下,妳為何吝惜著不讓人看而隱藏了起來?還是因為原本就如此嬌羞呢?」

 

娟奴伸出了纖纖玉指朝著上方,說:

 

「青天白日之下,你難道不怕神明正看著嗎?」

 

聽到這話,南宮認庵猛然之間猶如遭到當頭棒喝,心中湧起的情魔頓時潛逃得無影無蹤,立即站起身來,說:

 

「妳敬畏神明,我難道就不敬畏了嗎?」

 

便拿起了隨身的竹竿(打狗棒)及那只破籃子,口中喃喃的念著「青天白日」四字,便往庭園門口處走去。才剛跨出門,只聽得後方娟奴還遠遠的交代著說:

 

「你每天中午時分過來這兒,我會將我的伙食分給你吃。」

 

擔心心魔再起的南宮認庵也不管庭園的門關上沒有,閉上眼睛狂奔而去。

 

第二天,南宮認庵在街市中走著,忽然一名看相的先生喊住了南宮認庵,對他說:

 

「喂!那個乞丐,過來!你的『臥蠶(眼睛下方、連接下眼瞼的長條突出處)』下方(即指「眼袋」),怎麼會出現這樣的『陰紋(即「陰騭紋」,又稱「陰德紋」,做了大好事之人會出現的一種面相。反之便是「缺德紋」)』?你應該在三十六日之內,必定會有非常的機遇。」

 

南宮認庵說:

 

「你別開我玩笑了,我每天靠著唱《蓮花落》乞討求生活,能夠不餓死在溝壑中就已經足夠了,難道還能像滎陽公子那般飛黃騰達嗎?」

 

相士說:

 

「你別不相信。不然如果我相得準、應驗的話,你要給我多少酬金當謝禮?」

 

南宮認庵說:

 

「若真靈驗了,我給你十千文錢。如果不靈的話,又該拿你怎麼辦呢?」

 

相士說:

 

「那就挖了我這雙狗眼給你陪罪。」

 

南宮認庵笑著說:

 

「如此看來,先生你的眼睛危險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滎陽公子」,即唐朝白行簡知退的《李娃傳》中的男主角,常州刺史滎陽公的一個兒子,進京趕考時與名妓李娃相愛,因盤纏耗盡遭(老鴇)嫌棄而避不見面。滎陽公子流落街頭,在一個風雪之夜差點被餓死之際,幸逢李娃李娃救,倾己私蓄助滎陽公子重拾書本考取功名,二人正式結為夫妻。之後滎陽公子榮登顯貴,李娃也受封為汧國夫人

 

----- 待續 -----

 

改編自 《夜雨秋燈錄》

 

原文:

 

《夜雨秋燈錄》.卷一.青天白日

 

浙人南宮認庵,以字行,幼隨父琥宦於粵,清廉,窮其橐。

……

少頃,婢返,面色灰死,倉皇覓榛莽間,不得,仰天歎曰:

「奴死不足惜,負主人托,奈何?」

……

三日後,偶經園外,遠聞鶯聲,喚曰:

「來乎!」

仰視之,婢也。笑而招以手。門砉然開,南遽掩入。湖山石畔,芳草如茵。婢曰:

「以此聊報大德,可一不可再。」

南曰:

「諾。」

方將偎抱,見婢以紅羅蓋粉面。南笑曰:

「子秀色可餐,方欣飽看,博須臾歡,何吝而抑藏乎?亦嬌羞故態乎?」

婢以纖指向上曰:

「青天白日,不怕神明耶?」

南驀如棒喝,情魔潛逋。遽起,曰:

「子畏神明,僕寧不畏乎?」

持竿攜籃,喃喃誦「青天白日」四字,出門去。婢遙遙致聲:

「君每日日中來,當分己食果君腹。」

南瞑目狂奔,亦不計園門閉否。

明日市上行,有一相者,呼曰:

「丐者來!子臥蠶下,何來此陰紋?應在三十六日,必有非常遇。」

曰:

「吾日唱蓮花求生活,免溝壑足矣,尚欲追蹤滎陽公子耶?」

曰:

「不然,驗當酬若干?」

曰:

「十千。誣則若何?」

曰:

「抉我雙眸子。」

曰:

「先生眸子危矣。」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9925238

 回應文章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1 08:11
好故事,夜雨秋燈錄共有115篇故事,拭目以待。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10-11 09:29 回覆:

雖然是很久之前網友建議過的書目,不過這回坑挖的有點大,大致流覽了一下,這本書中的故事不算短篇,所以.....燒腦啊.......

 Fox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