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明綃〈四〉
2019/04/20 00:00:56瀏覽1104|回應0|推薦45


盧重隨著李乙來到嚴州府內的一處村鎮中,當中有一戶人家,在綿延楊柳中見到高閣聳立,樓房四周都有著精緻的檻干。樓閣上正有一名身材苗條、容貌美艷的女子現身,李乙便偷偷的踩了踩盧重的腳,小聲的對他說:

 

「這裡就是姓的家。就請你藏在樹叢之間,等待裡面的人出來時再好好的辨認。然而你千萬謹慎,不要輕舉妄動,不然可能被他們發現後反而會遭到他們的毒手。」

 

盧重點頭表示明白,同時仔細盯著那名女子,越看越覺得像是當日在家官船上所見到的那名綠衣紅袖的女子。

 

此時日落西山、晚霞將四周染成一片紅黃色,村鎮內炊煙四起,有一個人喝得醉醺醺的走入了家的大門,盧重仔細看著,確定那人就是刺史。李乙說:

 

「這下你相信我沒騙你吧?」

 

盧重說:

 

「我相信了。但僅管如此,接下來我該怎麼辦呢?」

 

李乙問道:

 

「你是想要美人呢?還是想要討回被騙的錢財?」

 

盧重說:

 

「能人財兼得是最好,不然的話,能夠得到女子我也就甘心了。」

 

李乙說:

 

「你想要回錢財,告官打官司就行了。只是你告了父親,兩家就結下了仇,他的女兒必定不肯心甘情願的跟了你,而且說不定打官司期間還會有其他變化,也許結果不如你的預期,若造成人財兩失的結果那就可惜了。

 

你想要得到美人,那就是要成為某的親戚了。某一向就是將他的女兒視作奇貨可居,必定會藉此再從你身上多撈些好處,這樣你還願意捨財求美人嗎?」

 

盧重說:

 

「那麼你的意思是……?」

 

李乙說:

 

「你若選後者,那麼由我出面當說客前去說服對方,明天一定給你回覆。」

 

盧重同意李乙的提議。於是,第二天,李乙果然將某帶到了盧重面前,某誠惶誠恐的向盧重謝罪,解釋著說:

 

「我誤聽我那小舅子某的讒言,害我錯到如此地步,我非常後悔。我願意與你重修前好,那些錢財與小女的婚事都可以好好的重新談一談。」

 

盧重十分的高興。某稱要回去準備便先告辭。李乙則對盧重說:

 

「你若肯借我一千兩金子,我保證佳人就是你的了。」

 

盧重同意,就帶著李乙一同回家,取了一千兩金子給李乙後,兩人再一同回到嚴州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二.明綃

浙江盧七,以衣工起家,家富巨萬。不衣帛,不御酒肉,以儉著。

……

次日晚泊,暮靄橫波,顧舟篷窗半啟。

……

越三日,有使者來迎。重留二僕守舟,隨趙往。

……

至一村郭中,長楊高閣,畫檻周遭。閩(閣)上一女於(子)苗條夭冶,李躡重足,悄語曰:

「此即顧居也。請隱樹間,伺其出。然慎毋輕動,虞其反噬耳。」

重頷之,因審視女子,亦頗類舟中所見。

於時夕照紅黃,炊煙四迸,一人酩酊入其門,諦之,果顧也。李曰:

「信乎?」

重曰:

「信也。雖然,何以處之?」

李曰:

「君欲得女耶?得金耶?」

重曰:

「能兼得甚幸,不然,則得女而甘心焉。」

李曰:

「欲得金,訟之可也。訟其父,是仇之也,則女必不從,或有他變,可惜也。欲得女,則戚也。顧誠居女為奇貨,更挾以求公,公能應之乎?」

重曰:

「君意謂何?」

李曰:

「某請說之,明日當報命。」

明日,李乃引顧來,惶恐謝罪曰:

「內兄誤我以及此,悔也。願更修前好。」

重喜甚,顧去。李曰:

「假我千金,則佳人為君有矣。」

重許諾,與之歸,而授之金。復偕往。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5596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