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揭雄〈五〉
2019/04/15 00:01:05瀏覽797|回應1|推薦51


揭雄晚年並沒有妻子兒女陪在身旁(厡作者也沒說他是否曾娶妻生子),閉門謝客隱居在一處茅屋之中,平時焚香誦念著佛經,晝夜不停,也很少與外人相見。

 

後來有一位來自遠方的僧人前來拜訪揭雄,雙方面對面盤膝而坐(打坐的姿勢)談話,談了三天三夜之後僧人才告辭離去。之後隔幾個月僧人便來訪一次,但二人僅僅相對打坐著,一句話也沒說。就這樣過了許久,最後一次僧人離去時,對揭雄說:

 

「可以了!」

 

揭雄點了點頭,僧人也就沒有再來了。揭雄自此削髮為僧,卻沒有像之前一樣誦讀著佛經。揭雄對親近的友人說:

 

「我的前世是勞山(即嶗山,又名牢山,位於今山東省青島市黃海邊)的一名僧人,喜歡研究文章典籍,以及一切治理天下的學問。我的師父認為我因此煩惱過於深重,不能化解,要我重新回到人世間歷練,並告誡我:

 

『要謹慎於不可逞能,不然將會因此迷失而不能恢復本性!』

 

我經常想起師父的教誨,便將自己深深的隱藏起來。卻沒想到還是屢次參與了俗事,不免因此炫耀顯露了自己的本事,但這也是出於不得已啊。

 

師父前來召喚我,我走了!」

 

說完,揭雄盤膝而坐、雙手合什,安然的逝去了。

 

-----

 

非非子對此評論說:

 

我從前聽前朝遺老們說過關於揭雄的軼事,因此對他印象深刻。也有人說揭雄原本姓江西人,他們所傳說關於揭雄的故事也與此不盡相同。因為內容不同,所以將之當作傳說收錄,不足以為信。

 

然而揭雄的故事,當中的要旨是人應當身負才能卻要不輕易顯露及使用,為人處世不偏激不隨波附和,幫助他人、謙卑待人,對自己不會有什麼損失。因此,揭雄的故事確實有值得記載的價值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二.揭雄

明季有揭雄者,遣其郡邑矣。

……

其年所居地雨甚,浹日,河漲齧堤。

……

遇宴會,群口哆然,雄默坐而已。

……

舍歲飢,流民相聚,剽掠鄉里,勢若蜂屯。裡(里)人走且號,謀竄山谷。雄曰:

「無庸,此易制耳!」

乃聚丁壯,使於境南之澤中斬勁竹為兵仗,晝夜訓練之,增高壘濬溝,分守要害,婦人老弱治餉,轉徙餽飲食。寇至,鼓之,令之曰:

「爾有家,爾廬,爾墓,毋以畀賊,其奮毋怠!不用命者眾有誅!」

鄰里聞之,相趨皆來,守益眾。賊至,無所利,竟引去。數十里之內,賴以安全。

……

雄晚歲無妻子,閉居茅屋中,焚香誦佛經,旦夕不徹。罕與外人相見。遂有一遠方僧來訪之,跏趺對語,三日夜乃去。

其後輒數月一來,但相對枯坐,不復作一語。久之僧去,臨行謂雄曰:

「可矣!」

雄點首者再,僧遂不復來。

雄自是祝髪為僧,乃不復誦經。已謂其所親曰:

「吾前身勞山僧也,好攻文籍,及一切經世之務。師以結習特重,不可化,使出世,戒之曰:

『慎勿逞也,將迷不復!』

每念師言,深自韜秘,不意數數與人事,不免炫露,亦不得已耳。師趨召我,我去矣!」

遂合掌坐逝。

 

非非子曰:餘(余)往聞故老言雄之軟(軼)事,韙而識之。或曰:雄董(本)姓鄧,江西人,所傳亦不盡與此合。異哉所聞,故採入稗說,未足以為信也。要其負才藏用,不激不隨,濟物下人,無所失於已,有足紀者。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5414325

 回應文章

非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持有其道,功成無其名
2019/04/15 02:12

負才藏用是為忍,不激不隨在於智,

濟物下人存於仁,無失於己得於勇;

此蓋修持有其道,功成無其名者乎。

讚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4-15 06:30 回覆:

見賢思齊 見不賢而內自省。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