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瑕丘仲與龍肝瓜
2017/07/14 00:01:09瀏覽1014|回應3|推薦40

漢朝時的「龍肝瓜」,瓜長一尺,植株會開紅色的花,但葉子卻是白色的,而且只生長在「冰谷」這個地方,也就是當時人們說的「冰谷素葉之瓜」。

 

這種龍肝瓜據說是仙人瑕丘仲在採集藥材時所發現的,據說吃了龍肝瓜以後可以一千年不會感到口渴。

 

龍肝瓜的表面經常會結有一層像霜雪般的物質,將它刮下來品嘗則像蜂蜜的沉澱物一樣甜滋滋的而有果香。這種物質現代稱作「果粉」,是果蔬本身分泌的糖醇類天然物質,不但對人體健康無害,某些種類的果粉還是中藥的藥材。

 

漢武帝前往泰山進行封禪大典時,漢武帝就賞賜每一位隨行的官員這種「冰谷素葉之瓜」。

 

而提到這龍肝瓜的發現者瑕丘仲,他是時期道家記錄中的仙人之一。據說他是(可能是「寧邑」,今河南省新鄉市獲嘉縣徐營鎮宣陽驛村這個地方的人。他在地這裡賣藥賣了一百多年,當地的人們都還只以為瑕丘仲只是一位特別長壽的老先生而已。

 

突然有一天,地發生了大地震,許多房舍都被震塌了。瑕丘仲與鄉親一共數十戶住在接近黃河的地方,不但遭遇地震,還被氾濫的河水沖刷,他們的房子損壞的更是徹底,於是瑕丘仲與鄉親們都遇難了。

 

震災過後,有一位倖存的某甲在廢墟中翻找物資,翻到了瑕丘仲的家發現了他的遺體,就不客氣地將瑕丘仲往一旁的黃河扔了下去,然後搜刮剩下的藥材後離去變賣了。

 

某甲剛賣了藥,將錢揣在懷中回到家,卻不知瑕丘仲披著裘(皮衣)一直跟著他。等到某甲回到家剛坐下,就聽得有人敲門,開門一看差點沒嚇死,因為死透了而且被自己親手扔到河中的瑕丘仲就站在自己眼前。

 

瑕丘仲也沒什麼要求,只要某甲將藥材歸還即可。某甲哪還拿得出這些藥材?嚇得跪伏在地頻頻叩頭,求瑕丘仲放自己一馬,瑕丘仲

 

「我也不是那麼計較這區區藥材,我是恨你隨便的賣了我製作的藥,讓世人知道我的事蹟,進而攪亂了我的清靜。我這就離開此地了,別人再來向你索討藥材或打聽我,這些麻煩事就留給你自己解決吧。」

 

後來,瑕丘仲擔任夫餘國(古國名,亦作「扶餘」、「鳧臾」)國王特派的傳信使者,才再度回到地。而知道瑕丘仲的北方的百姓,都認為瑕丘仲是一位因故被貶謫到凡間修行的仙人。

 

改編自 《漢武洞冥記》/《列仙傳》

 

原文:

 

《漢武洞冥記》卷第

有龍肝瓜,長一尺,花紅葉素,生於冰谷。所謂冰谷素葉之瓜。仙人瑕丘仲採藥,得此瓜,食之,千歲

不渴。瓜上恒如霜雪,刮嘗,如蜜滓。及帝封泰山,從者皆賜冰谷素葉之瓜。

 

《道家》.《列仙傳》.瑕丘仲

瑕丘仲者,寧人也。賣藥於寧百餘年,人以為壽矣。

地動舍壞,仲及里中數十家屋臨水,皆敗。仲死,民人取仲屍,棄水中,收其藥賣之。仲披裘而從,詣之取藥。棄仲者懼,叩頭求哀,仲曰:

「恨汝使人知我耳,吾去矣。」

後為夫餘胡王驛使,復來至寧。

北方人謂之謫仙人焉。

 

瑕丘通玄,謫脫其跡。人死亦死,泛焉言惜。遨步觀化,豈勞胡驛。苟不睹本,誰知其謫。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5788027

 回應文章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求婚大作戰」主題曲:小さな恋のうた《小小戀歌》 -粉ミルク (Cover)中文字幕❄
2017/07/14 21:23

2015年12月20日发布

首先 這是我從小到大 所聽過的日文歌裡 最 最 最喜歡的一首!
其次 我直到前幾天才知道這首歌的名字!!!
我很早以前就聽過這首歌 但是第一次就被震撼到了
「哇靠為什麼這首歌那麼療癒聽起來那麼溫暖那麼舒服?!」
然後有段時間一直和我的朋友哼這首歌的旋律想要知道到底是什麼歌但最後都無疾而終
直到粉ミルク翻唱了這首歌我無意點進去聽才發現!
「哇原來是這首歌!!!」當時我整個人都沸騰了(。∇^☆)
這幾天一直循環這首歌 真的太好聽了!聽起來太治癒了!
而且歌詞也不是一般的溫暖啊~~~
就是看了讓我有一種死去已久的少女心爆發了的感覺 (*。∇^*)
然後這首歌也被倖田來未和新垣結衣翻唱過 原版比較偏搖滾的
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這種舒舒服服的感覺~
而且那時候第一次聽是新垣結衣的翻唱
不過這次我選擇還是做了粉ミルク的這個版本
這版本也真的超讚的~~
總之
這首歌
就是
很讚!!!
在我聽來不光聽到的是字面上的那種愛情的感覺
更讓我想到了親情、友情 這些很溫暖很重要的感情
不過是對於男女朋友 其實還有非常多重要的人都在自己的身邊~
要好好珍惜唷😂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7-14 21:45 回覆:

 Fox恭喜恭喜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亚空大作战》(Dungeons & Dragons)
2017/07/14 21:20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9E%E7%A9%BA%E5%A4%A7%E4%BD%9C%E6%88%B0

http://www.verycd.com/topics/116731/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龍與地下城 陣營圖
2017/07/14 21:07
龍與地下城 陣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