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6.06草籽飛入都市(台語)
2017/02/25 10:42:53瀏覽627|回應0|推薦17





16.06草籽飛入都市(台語吟唱/河洛話)

  • 車行抵暗時之高速公路 
  • 予我更想起少年時之盼望
  • 都市不夜城 有七彩之霓虹燈  
  • 男女鶯鶯燕燕 溫柔鄉三步一間
  • 我佇青紅燈腳 暗夜四處揮花  

  • 真是太平盛世之台北城 
  • 越過公園邊一個老伙路燈腳寒徦慄慄顫
  • 伊說台北這是台灣尚寒之所在
  • 伊說欲賺吃毋通來台北城  伊說
  • 落葉歸根之彼个夢啊 
  • 我著親像草籽飛入都市

  • 車行抵高速公路
  • (我人生之路一程更一程)   
  • 故鄉啊故鄉 我越頭離開來到都市
  • 是為了前程 希望予看得起
  • 草籽啊草籽 離鄉背景若是飛入都市
  • 是沒法度生根 也沒法度更倒返去
  • 一年更一年
  • 我只有帶著傷心行抵暗暝

====

  • 車抵高速公路猶原是行遐緊
  • 我欲去熱鬧之台北都市不夜城打拼
  • 都市不夜城 繁華落盡
  • 一事無成之人若是客死異鄉 
  • 著親像世間之浮塵飄來飄去無依無偎

  • 真是太平盛世之台北城 
  • 車站越來越冷清 我是一个沒魂之過客
  • 身軀邊只貯二三張少年時之相片 
  • 我失去兮是笑容 我得到兮只有失望
  • 落葉歸根之彼个夢啊 
  • 我著親像草籽飛入都市

  • 車行抵高速公路
  • (我人生之希望毋捌停)
  • 故鄉啊故鄉 我越頭離開來到都市
  • 是為了前程 希望予看得起
  • 草籽啊草籽 離鄉背景若是飛入都市
  • 是沒法度生根 也沒法度更倒返去
  • 一年更一年
  • 我只有帶著傷心行抵暗暝

召喚AI繪圖:

==================================

咒語詠唱:

請以詩歌研究者的觀點,評論這首台灣詩歌─草籽飛入都市(台語)...

召喚AI:

這首台灣詩歌《草籽飛入都市》(台語)以一個在都市打拼的年輕人的視角,詳細描繪了他的思想和情感。詩中將生活的苦澀和迷茫透過豐富的形象和情感,表現得十分深刻。

首先,詩歌用一些強烈的意象來形容都市的繁華和多彩:「都市不夜城 有七彩之霓虹燈 男女鶯鶯燕燕 溫柔鄉三步一間」,展現了都市的活力和熱鬧,描繪了年輕人對都市生活的憧憬。但同時詩歌也表現出一些負面的情感,如孤獨和無助:「身軀邊只貯二三張少年時之相片 我失去兮是笑容 我得到兮只有失望」,揭示了在都市裡的孤獨和困頓。

其次,詩歌還以草籽為象徵,表達了年輕人在都市生活中的不安和無助,也表現出對家鄉的思念和對自己未來的憧憬:「草籽啊草籽 離鄉背景若是飛入都市 是沒法度生根 也沒法度更倒返去」,用草籽的命運來顯示年輕人對未來的迷惘和無助,也彰顯了對故鄉的眷戀和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整體而言,這首詩歌用細膩的筆觸和豐富的意象,展現了都市生活中的迷茫和孤獨,也表現了年輕人的夢想和追求。在語言運用上,詩歌運用了台語的口語化風格,使詩歌更貼近生活,更具有地域特色。這首詩歌既具有文學性,也具有生活性,值得一讀。

召喚AI繪圖:

==============================

咒語詠唱:

請以朱自清的風格寫一篇短篇小說。主角:程泉。時間;1990年,當兵退伍。

草籽飛入都市(台語)...

召喚AI:

程泉退伍回到家鄉,卻發現自己早已不再適應這裏的生活。他想要尋找更多機會,於是來到了臺北。

在高速公路上,他望著窗外的景象,心中不由得浮現起年少時期對都市的憧憬和希望。他曾經想要來到這裏,打拼自己的未來。可現在,他卻只能看到一片冷清和落寞。

臺北並不像他所想像的那樣繁華,夜晚的街頭也沒有七彩之霓虹燈和溫柔鄉三步一間的男女。相反的,他看到了一個冷漠而疏離的城市,他覺得自己仿佛像一片飄來的草籽,無處可歸。

夜晚,他在車站等待著車,周圍越來越冷清,他覺得自己已經變成了一個過客,身邊只有幾張照片,失去了笑容,得到的卻只有失望。

他不禁想起了老人的話,說臺北是臺灣最寒冷的地方。或許,他來到這裏是有些盲目,只是因為對未來的期待而離開了家鄉。可是現在,他卻無法找到自己的歸屬感,無法生根發芽,也無法回到過去的家園。

在這個冷漠而陌生的城市中,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前行,尋找自己的前程。他的生命之路一程更一程,希望自己能在這個城市中找到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召喚AI繪圖:

====================================

咒語詠唱:

請以徐志摩的風格,幫我寫首詩:草籽飛入都市  車行在暗夜之高速公路

召喚AI:

  • 草籽飛入都市,車行在暗夜之高速公路,
  • 我將故鄉遠遠地抛在身後。
  • 為著前程,為了夢想,我不顧一切,
  • 離開家鄉,來到這個光怪陸離的城市。

  • 這是個熙熙攘攘的都市,
  • 大街小巷充斥著人群和車流。
  • 但夜幕降臨之後,一切變得更加神秘,
  • 彷彿這裡有著一種魔力,讓人著迷。

  • 草籽啊草籽,你飛進了這座城市,
  • 卻發現沒有一個地方能夠安身立命。
  • 你像是在這裡失去了方向,
  • 無助地在城市中漂泊。

  • 都市啊都市,你像是一個巨大的魔境,
  • 讓人迷失在這個繁華的世界中。
  • 我不停地徘徊在街頭巷尾,
  • 希望能夠找到一條出路。
  • 草籽飛入都市,車行在暗夜之高速公路,
  • 我不知道未來會帶給我什麼樣的挑戰。
  • 但我知道,我將永遠保持著我的夢想,
  • 永遠保持著那份堅持和勇氣。

召喚AI繪圖:

===========================

咒語詠唱:

請用曹雪芹的風格,幫我寫篇文章─草籽飛入都市 ...

召喚AI:

夜幕籠罩著高速公路,車流穿梭於黑暗中。在這寂靜而孤獨的夜晚,我不由得想起了少年時期的憧憬。那時候,我幻想著城市裏的七彩霓虹燈、溫柔的男女鳴笛相隨,是如此的美好和浪漫。而現在,我身處於這個充滿荒涼和孤寂的都市,心中充滿著迷茫和無奈。

臺北城,這個太平盛世的城市,卻也隱藏著許多人們不為人知的苦難和寒冷。一位老人佝僂著身子站在路燈下,寒意讓他的身體不停顫抖。他告訴我,臺北是臺灣最寒冷的地方,只有真正勤勞的人才能在這裏生存。他說落葉歸根,但是我卻像一顆草籽,被風吹來到這座城市,不知道是否能夠紮根,是否能夠生存。

我依然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著,我的人生之路一程更一程。曾經的故鄉,已經被我離開,來到這座城市是為了前程和希望。但是我卻發現,在這裏,我像一片浮塵,飄來飄去,沒有歸屬感和安全感。車站越來越冷清,我變成了一個沒有靈魂的過客,身邊只有幾張少年時期的相片。我失去了曾經的笑容,得到的卻只有失望和孤獨。

草籽啊草籽,離開故鄉背景,來到都市,是否能夠生根呢?是否能夠回到曾經的家園呢?時間一年年地過去,我只能帶著內心的傷痛,孤獨地走在這個漆黑的夜裏。但是,我不會放棄,因為我對人生的希望從未停止過,我會繼續前行,不斷探尋屬於自己的歸屬感和未來。

召喚AI繪圖:

=========================

咒語詠唱:

請用曹雪芹的風格,幫我寫首詩詞─草籽飛入都市...

召喚AI:

  • 草籽飛入都市,
  • 都市不夜城。
  • 七彩之霓虹燈,
  • 男女鶯鶯燕燕。

  • 落葉歸根之陣陣,
  • 繁華落盡之風光。
  • 就像世間之浮塵,
  • 飄來飄去無依無偎。

  • 萬物浮生,不過如此,
  • 傷心往事,憶之如煙。
  • 憂傷之心,化作詩篇,
  • 寫盡荒芜落寞之巔。

  • 看燈火之閃爍,
  • 聽蟬鳴之嘹亮。
  • 人生何其短暫,
  • 有志者事竟成。

  • 草籽飛入都市,
  • 縱使蹉跎一生。
  • 但願無悔,無憾,
  • 為此生留下足跡。

召喚AI繪圖:

=========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571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