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到了所要
2008/12/04 08:58:44瀏覽389|回應0|推薦16

時空中的所有際遇、緣遇、遭遇,包括何以現在就在此伏案書寫,在這風聲雨聲中,在這個獨特的島嶼中……都不脫我自己的「暗盼」,所以,我若自認有問題,該先確認問題的癥結其實在我自己。

典型的 ACIM 思維。早已不陌生。

何以現在就在此伏案書寫,在這風聲雨聲中,
在這個獨特的島嶼中……都不脫我自己的「暗盼」

所以如今,臨此新的一課,自然明白須置於自已的天命或天職之下,來予以思考。

Lesson 79,Let me recognize the problem so it can be solved. 

願我明認問題,俾便對焦下藥。

今世我必有一真正且唯一的角色功能。這個超級大角色功能,串起我個人所有人間的角色責任。而誰不是這樣呢?如是,世間諸多因為角色義務、角色混淆、角色衝突所造成的各種問題,才不致治絲益棼。

曾是困於多重角色的傢伙。職場與家庭中的牽扯糾葛,年輕時還真迷惘疲乏困累到只想尋一了斷。然而所置身的關係網絡還算簡單哩,只因並不嫻熟不同網絡場域中的微妙語言互動,自己胡亂揣摩,只是把自己搞得更累。其中尤累人的是心中的「不值得」之感。總覺得這整套遊戲實在不值得一玩……。於是設法找些自己覺得還算好玩且較值得一玩的遊戲,也漸漸摸索出能讓自己擁有呼吸空間的竅門……於是僥倖旅居海外,重新學習、重新出發……於是一頭撞入 ACIM,又輾轉另闢職涯……於今十數年矣。

回首如果只是勾起舊日回憶,本身沒多大意義。記憶常只複印了舊日的認知框架,而框架則往往形成牢不可破的窠臼。若能看出,一切問題看似繁多,癥結其實只在於角色的層次與分際,因而若掌握了一個超級大角色,也就是自己終能悟證的天命或天職,則諸多看似雜亂衝突混淆的各類角色責任,多半可歸結於一且執簡馭繁。

但總仍不免煩心於看似紛擾萬端的台灣政治。不論多勉力以超文化國際人自居,台灣畢竟是自己情感歸屬的地方。台灣問題雜多,尤其政客言行常只是煙幕彈,專用來聲東擊西、掩飾真正的問題。都還沒認真思索面對真正的問題之前,多少人早已被這些鬼政客搞得頭昏腦脹、七竅生煙,別說冷靜因應對症下藥了。不過人間遊戲大抵如是。不解決常常正是大家都方便樂意的解決之道,不是嗎?根本問題,豈不就在於無心解決問題?所以,嘿,我不過是剛好把情感託付給一個典型的「自己要到了所要」的地方。恐怕連自己都難脫那個「要到了自己所要」的共謀。這,還有什麼好怨歎煩心的?  

儘管如是想,面對一些政治或社會亂象,卻得承認很難當下判為虛妄。可是若不遵循 ACIM 的指示去看,也實在毫無對治良方。

J 基本上邀我拉高視野,不執泥於某一特殊時地情境。他一再囑咐,生命本質上是「非物質性」的,本就可以超越時空。唯自甘拘限者,才會問題繁多且無解,「要到了自己所要的」。如果真覺得遊戲不值一玩、不值一哂,生氣跳腳幹嘛? ACIM 的 J 只是邀我誠實面對一個玩心仍重的自己,試著以較開闊包容的胸襟與鉅觀,勘破個中虛妄而已。

這個島嶼,看來承載太多玩心仍重的傢伙,包括我自己在內。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244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