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第十一 品釋解 -無為福勝分第十一
2008/03/21 04:23:20瀏覽1135|回應0|推薦7
 金剛經第十一 品釋解 -無為福勝分第十一

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 李善單 導師

金剛經三十二品三十二幅畫作,
因佛法而生。
以線條與色彩詮釋金剛經精義,
同證觀者的自性。
以何觀?如是觀。

題名:金剛經第11品—無為福勝分年代:2007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60.5x72.5cm (20F)

須菩提、如恆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恆河、於意云何。是諸恆河沙、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諸恆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

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這段好像是重覆,那又為什麼會跑出來?此段是在測驗聽經者之福報!在此段中所講的內容在別段裡都提過了。而別段除提了觀念之外,還提別的法,這段竟然一個法都沒有提到,那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是拿起來做什麼?他是拿起來做應驗、驗証用的。應驗、驗証什麼?他說:「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剛剛各位持誦這段時,是說給別人聽。你不僅在唸,而且唸給別人聽。結果全班唸下來,前後左右聲音吵雜,我看不出有什麼福德之能量。因為聲音雜亂,福德雜亂。福德為什麼雜亂?因為修行的功夫不夠。現在請重唸一遍。

此段實修的方式──要聽聞佛乘大法、空中妙有之大法,必須要福慧具足。佛乘大法是慧,你福沒有的話,跟佛乘大法不容易相應。所以每隔一段時間,世尊就來一段告訴聽此經文功德有多大,其目的是要讓他的弟子及這些聽聞此經之大眾的福報具足。他等於是在「做法」,也是法界一切諸佛在做法,也是佛性在做法。

當你聽聞佛乘大法到某種階段,你的福慧不夠沒有辦法相應,趕快的給你授記!這一段就是這樣。授記的方法很多,其中有一種就是這個。他給你加持、授記,你只要相信裡面為他人說這四句偈等,你的福報就勝過什麼……。於是大家一聽到就很有興趣、十分相信。那一剎那,他的福報就夠大,就能聽下面。所以每個這種階段,就可看出當時釋迦佛的弟子福報有多大。就從這裡實証而來,每次講這段的目的,就為了補足在下面聽金剛經的人的福報。釋迦牟尼佛是很慈悲的,為了要把佛乘大法,說給他的弟子聽,每隔一段時間,不得不加持他們的福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71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