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 歐兜邁之旅 瀑布裡的桃花源記
2018/11/17 22:40:34瀏覽8356|回應0|推薦17

 

晉太原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

想不到來到越南,竟意外闖入陶淵明之桃花源記裡

 

 

 

(休息點路旁的小野花,大哥摘了如玉米粒大的紅色果實讓我們嚐嚐,微酸微甜。)

 

話說我們的摩托車之旅二位駕駛大哥半路上,大概為了拉近彼此話不多的尷尬,沒頭沒尾突然冒出:〝SYM〞。

我老袋瓜即刻旋轉思索,猜不到謎語,無法接話。

他老兄又說:〝SYM 來亂〞,這回聽得明白,越語 Đài Loan來亂指的是「台灣」,卻也更胡塗了。

後來休息時他老兄拿出手機給我看銀幕,是機車ㄚ!sym三陽機車是台灣的老品牌,我怎地聯想不來,他的一番好意,害得我直冒汗,真是無言ㄚ!

我們的雞同鴨講就此打住,摩托車之旅雖非崇山峻嶺荒郊野外,但常常幾十分鐘不見人煙,整個山區路況卻也維修的不錯,視野開闊徐徐而行,陽光甚為溫暖,陣陣清風甚為舒適。

 

 

來到一瀑布前,他老兄停下後,什麼也沒說,意思很明白:「二位請便!」瀑布就在眼前路旁,是啥也不用說。

我們下了摩托車,摘下安全帽給了大哥,他倆就牽車躲到路旁一座竹棚,躲那不甚炙熱的午間陽光,其實這幾天我還蠻感激老天給的溫暖,總比陰雨天好多了。

我們走近瀑布前找個角度照相,才發覺因地形關係,這不太高的瀑布變得不怎樣,心想這樣的瀑布通常不會吸引觀光客。

 

 

既然來了心裡盤算著應該到瀑布頂上瞧瞧,這時也發現山坡旁有一不甚明顯陡峭的小徑,我們手腳併用往上攀登,忽然後面有聲音,一會兒上來一老一小,老者一身上下黑裝,面帶微笑,皮膚明顯受陽光曝曬但並不黝暗,手拎安全帽;小女孩的一身色彩鮮豔美麗整潔的少數民族服裝,頭繫與衣服相近的髮帶,相貌白皙清秀可愛靦腆,左手還撐把小洋傘。看來是在地人,我們當然禮讓他倆先過。

老者腳步輕快,三二步就上了二個彎道,小女孩也不惶多讓,我心想有在地人帶路更可以放心上去瞧瞧,就加把勁跟上去,沒料到才到剛才他倆站的小徑彎處,還氣喘吁吁,抬頭他倆又上到更高的位置,看著我們微笑。心想,什麼#※ㄚ!好歹我也偶而也常登山ㄚ!

 

 

心裡不服氣,沿著山坡小徑,吸口大氣埋頭繼續往上,又轉了幾個彎道,終於到了瀑布頂端,上面有著一條若隱若現從樹林裡蜿蜒而來水量豐沛的溪流,卻不見那一老一小。

我們就沿著步道小徑往前,走出矮樹林猛一抬頭,眼前突然一個丘陵地中有個非常開闊靜謐的山谷地,一片已收割的田陌,迤邐到很遠見不著邊的山腳下,遠處有幾隻閒散不知是馬兒還是牛兒搖著尾巴低頭吃草。

 

 

 

這時才看到那一老一小站立不遠處看來已乾涸的田埂中,老者微笑著,小女孩對著我們招手,並回頭指著遠處山腳下的一座農舍,看來是邀請我們前往。

這下好玩了,去少數民族家作客ㄝ~

 

 

走近山腳下看似簡陋的農舍,屋前有條美麗蜿蜒小溪,伴著一片北越特殊地貌翠綠的小山稜,一片好寬闊的平坦稻田,讓這家人像生活在人間仙境裡,心想所有的那些價值不斐的高牆豪宅哪比得這兒。

 

 

小女孩看我一直沒過那小溪河上由四根竹子架成的簡易棧橋(我是一時被這環境給吸引住了,忘了主人在屋裡等著),馬上回過來緊牽著我的手,真是熱情而且窩心。

 

 

 

過了橋才發覺家裡還有其他三個比她還小的小孩,沒點燈的客廳,只是廚灶前的一個泥土小空地,擺了二三張小板凳,屋子簡陋得外頭午間的陽光能輕易穿越四周竹片任何角落縫隙,讓屋裡微亮。

女主人一口火添得正旺的大爐灶(後來才知道,在釀製玉米酒,玉米酒在這兒到處見著。),一屋子喜悅的笑容,讓透著微光的屋裡,洋溢著非常明亮、溫暖的情緒。

 

 

 

主人拿一管水煙招待我,教我如何使用,笨拙的我弄得眼冒金星,青筋爆露,水煙管都無法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卻搞得一屋子笑翻天。

 

 

主人太High,轉身到後面拿出一個像書包大小的電器背在肩上,哈!是收音機或錄音機還是放音機,他播放節奏熱情的音樂,就手舞足蹈起來,Lillie也配合著跳,小孩們更吱吱哇哇樂瘋了

我用ASUS手機照相錄影讓小孩們看,媽媽也好奇的湊著看,樂得他們眼睛發亮,興奮不已。

 

 

 

我們也玩得太High,在這陽光溫柔、清風徐徐的世外桃源山谷地,讓人忘了時間,忘了載我們等在山下的二位大哥,和一輛油表、車速永遠歸零,一輛後輪胎氣明顯不足的老爺機車不能再盤恒多待,明知那竹棧橋上站著四個天真可愛的孩子仍不斷揮手,我們只能十分不捨的匆匆告別。

 

 

後來經打聽是〝HMông赫蒙族,這意外的邀約和分享,應該是我這趟越南之旅最不可思議,最難忘的旅程,像電影情節般鮮明又夢幻,卻是實實在在的人間生活,如今回想起來仍然在半夢半醒之間,他們似乎缺很多,唯獨不缺歡樂如此簡單,如此甘之如飴,好愛ㄚ!

流動的時光片羽,生命朝露,這一刻我們一起擁有精彩,晴雲氣爽的秋季
深深的祝福~
如果日後我尚能尋得此徑而至希望能再回來看看你們,一起享受那質樸、自信、單純的快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200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