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揭開舍利子之謎』的商榷
2009/08/28 23:56:11瀏覽529|回應0|推薦1

  自從五月十三日的新生報,(南部版),刊出那篇『揭開舍利子之謎』的文字以後,在自由中國廣大佛教徒的心情上,掀起了一片頗為激蕩的波紋。也已發生了一種疑慮猜惑的意識。
  在許許多多關心佛教的大眾的焦慮中,五月十七日的中國晚報上,又出現了反對那篇『揭開舍利子之謎』的許多辯證。
  十七日下午,高雄佛教堂又有了『招待新聞記者,提出書面談話』的舉措。筆者的一些朋友們,也紛紛的議論說:『那篇寫作,居心叵測,對於佛教,實不無詆毀之嫌』。──群情憤慨可見一斑。
  其實,這樁『舍利子』的諍論問題,無論『揭開舍利子之謎』的作者,用心如何;其在於一些修養深厚的佛教徒們,原是豪無所動於中的。因為那篇『門外談』,既還沒有認識『舍利』為何物,當然也就未能說到『舍利』的本身上去。因此也就沒有值得一辯的價值了。同時那些深具修養的佛教徒,他們既已有『八風吹不動』的定靜功夫,則對於那篇文字,又何足一睬?更何況他們忙於自己的道業,正是『時時檢點心中事,那有功夫說別人』?
  筆者是佛門中一個沒有修養的份子,因此我還未能做到『無諍』的地步,所以我要向『揭開舍利子之謎』的作者──張端仕先生,提出有關『舍利子』問題的另些探討。不過我覺得遺憾的:是我向一個並無探討佛理誠意,容或別有用心的人,來作『舍利』之談,未免是枉費唇舌多此一舉!
  下面便是我對於『揭開舍利子之謎』那篇文字的討論意見。見地雖然也不免何張先生的同樣膚淺,但我卻希望張先生會有一個更進一步的答辯。俾作吾人對於『舍利子』,乃至對『佛教』,能有一個重新(從新)的認識與評價。
  (第一)──『揭開舍利子之謎』那篇文字(以下略稱『該文』)裡說:『……我們看見一隻紅緞金邊的玻璃方盒,盒子裡放著一個大小約六方寸的小銀盒,盒內藏的就是五顆『舍利子』。……這位醫學博士高夢雄,終於研判出佛學上所說的『舍利子』,正是醫學上所稱的「人體結石」。而非大多數僧尼遺灰中發現的「舍利子」,都可能是生前體內的「膽結石」。……』。
  看了這段文字;我們知道張端仕先生和高夢雄博士,只是憑著啟開盒子,用眼一看之下,而便判斷『舍利子』便是『人體結石,膽結石』的。在科學昌的今天,盡人皆知:對於一種物理物的研究,是需要許多次的『解剖、分析、化驗……』的程序,才能得出一個『或然』的結論的。而張先生與高博士,只是憑其肉眼的一瞥,竟敢肯定『舍利』的質素 臆說與『結石』為一物。如此研究物理發明學問,其治學術的精神與態度,未免過分的唐突與冒失了。其立論之毫無根據,更何待言?
  (第二)──該文中說:『……膽石的成因,……但大多數是缺少運動的,膽汁鬱積,或食無定時,釀成結石。……』
  按:釋迦牟尼佛一生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零星說教,還未統計。並須日日外出乞食。已經制為戒律。後世弟子能守戒者,至今猶是『過午不食,不非時食,不瑣屑食』。如何說得是『僧尼食無定時』?又如何說得是『食無定時,釀成結石』乎?
  (第三)──該文中又說:『……打開醫學上的病理學一書,「膽結石」一章中對於膽石的成因,成份,形狀的記載,也可說是完全符合佛學典籍中關於「舍利」的記錄』。
  筆者以為:『舍利』的形狀,肉眼粗看之下,容或有與『結石』近似之點;但絕不相似者,如章嘉活佛的『舍利樹』,舍利子像,果子一樣地長在『舍利樹』上。(見民國四十六年三月二十日中央日報)。請問『人體結石』或『膽結石』,亦有『結石樹』否?──這不僅已說明了『形狀』的不同,同時也證明了『成因』與『成份』的不同了。
  (第四)──該文中稱:『……心榮法師生前時有胃痛,這是結時的人,所能自覺的症狀。……這充分說明了心榮法師的「舍利子」,應該就是膽結石』。
  事實:心榮法師乃是由於『腸潰瘍症』不治而逝世的,其生平並無膽病。章嘉大師亦無結石症候。(見民國四十七年五月十七日中國晚報)。
  (第五)──假如『舍利』便是『膽結石』:章嘉活佛有一萬餘『舍利』,則其『結石』的體積與重量,豈不超過常人的許多倍了嗎?然而事實告訴我們:章嘉活佛的『膽』,正與常人無異。生前且曾在日本詳細檢查身體多次。(見民國四十七年五月十七日中國晚報)。
  (第六)──按『佛學大辭典』記載:毘奈耶雜事故三九)曰:『如來舍利,總有一石六斗』。傳燈錄(一)曰:『……得舍利八斛四斗』。釋門正統(三)曰:『……佛滅度後,乃有舍利八斛四斗』。
  假如『舍利』便是『結石』,則釋迦佛身有一石六斗『舍利』,豈不早已全身硬化,變成『結石人』了嗎?他如何還能行止語默動作如常呢?
  (第七)──佛門弟子,由於持齋唸佛參禪守戒行善,而得消災除病之靈驗者,古今中外,實已不知有幾千萬數。如果遵循佛教修行,修來修去,修到結果反賺得『結石』毛病,則豈不與那許許多多的徵驗,大相逕庭?
  (第八)──民國四十、四十五年,筆者親見兩位同事,各患『人體結石』一顆。一者石在膝間,一者石在膀胱,兩君頗以為苦。假如『舍利』若是『結石』,為何章嘉活佛等有『舍利』的僧尼,生時並無任何感覺?
  (第九)──禪宗六祖惠能(慧能)大師,圓寂以後,其肉身不壞,至今猶在大陸。有人亦稱之為『肉身舍利』或『全身舍利』。筆者三十八年於普陀山古佛洞,亦曾觀見一位圓寂多年的老和尚的不壞肉身。──請問這又是什麼道理?
  (虛雲和尚年譜,六祖壇經註解,兩書中有六祖惠能大師肉身照片。古佛洞之事跡,可參閱『普陀山傳奇異聞錄』。)
  (第十)──阿難尊者臨涅槃時,肉身騰空,出火自化。?河兩岸,『舍利』如雨。豈不妙哉?
  (第十一)──玄奘大師靈骨,具足五色,光耀異常。但非從火葬後之灰中尋得,乃其寂後之骨塊。此種『舍利』,又當如何解析?
  (第十二)──黨國元老居正老先生,曾供奉班禪活佛『舍利』兩粒,後自動變為七粒。居老先生逝世時,夫人取『舍利』兩粒,置入居氏口中。大殮後,發現家中所供『舍利』乃為七粒。後贈送李子寬老居士在臺北善導寺供奉,又自動增為十粒。──請問『結石』之為物,亦有此種『不可思議』事蹟否?(見民國四十六年三月二十日中央日報)。
  (第十三)──三國時代:孫權命康僧會刻期禱求『舍利』,以為佛教奧義虛實的證驗,卒得『瓶中舍利』。(見高僧傳)
  他如:刻經時得舍利,香火上得舍利,燈花上得舍利,禮懺修持得舍利,……古今中外,精誠所至,感應殊多。其物理之玄妙,豈是所謂『科學』方法,所能測度?(請參閱五月十七日中國晚報,五月十八日中央日報,以及佛學諸籍)。
  (第十四)──如果『結石』即『舍利』,何以非佛教徒的人們,未曾有過『舍利』?難道社會大眾以及天主教耶穌之徒,都沒有『結石』病嗎?
  (第十五)──該文中便說:『用科學的道理,來解答宗教上的神話,對於神佛的尊嚴,是毫無所損的。』
  我們再以筆者右舉的十四條意見,請問他『用科學的道理』,果真能『解答宗教上的神話』嗎?若還未能確切的解答出來,則『對於神佛的尊嚴』是否有損的問題,豈不是言之過早?
  最後的意見:筆者以為一種『宗教』的存在與發展,以及對於人生的關聯與價值;是必然要視乎其『教理』與『教律』的如何,而註定其命運的。以三千年悠久歷史的佛教,其崇高而博大的基礎,是不會由於受著一篇曲解『舍利子』的文字,而便有所動搖的。佛教徒們,又豈真有意於此一『舍利子』的辯諍乎哉?──惟願張先生,平息思之!

發布日期:2009年08月28日星期五晚上11.45p.m
資料來源:原載民國四十七年六月一日覺世旬刊
     原載民國四十七年六月第六十五期西風週刊
     原載民國四十七年八月五日高雄慶芳書店出版:舍利子的研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t1&aid=326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