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生開錯刀的醫院該受何種懲罰?
2009/12/01 09:59:51瀏覽1656|回應0|推薦2

美國負責健康保險給付的CMS(Center for Medicare & Medicaid Services),早就公告實施開錯刀(wrong-site surgery)是十大不給付項目之一,對醫院的衝擊應該是可想而知的!

根據美國大規模的統計報告,大約每十一萬刀數就有一個開錯刀的烏龍事件,以類別排行是Joint Commission公告至今發生的所有警訊事件之冠。

依此發生率做保守估計,國內每年有10個被開錯刀的病人應該不為過!不知格友們認為這是高估或低估?格主認為可能應該不只.....!

以下描述的案件是以美國的Rhode Island Hospital 為例,它是有七百多床,一年開25000刀的醫院。

為提升手術安全,WHO於去年建議使用的周術期安全查核表(Surgical Safety Checklist),已被視為是有evidence的Best Practice,而逐漸納入醫院評鑑標準。

根據媒體報導,美國的羅德島州(Rhode Island )也在七月一日就已頒布,全州統一的statewide protocol,尤其著重於手術部位的標記(surgical site marking)及劃刀前的Time out。

然而Rhode Island Hospital就因種種原因辦不到,而在10月22日再次擺烏龍!RCA的結論還沒出爐!?

據瞭解,這是這家醫院自2007年一月以來發生的第5起開錯刀事件,該院在2007年曾因發生第3起開錯刀(神經外科),而被罰款5萬美金,這次州政府的主管單位(Health Department)可沒這麼簡單地就放過他們!

報導內容並未提及術式名稱,但已知按原訂計劃病人是要接受中指及小指(Little finger 英文俗稱Pinky)計兩個部位,各不相同的手術術式,醫師卻在中指施行兩種術式!

爾後發現錯誤時,隨即坦承疏失,經告知病人家屬同意後繼續在小指(Pinky)完成手術,但下刀前依然違反規定(刻意?)省略Time out~是媒體說的。

結論是病人多挨一刀,正確作法是必需在兩指都做標記,且必需做兩次Time out。

不管醫院如何企圖解套,或術者的說詞是什麼,Rhode Island州政府仍堅決作出懲處的決定,藉此殺雞儆猴(?!)以下是懲罰內容:

1.罰款15萬美金
2.遵循(州)統一的protocol,修訂checklist手術部位標記及Time out執行辦法,並周知全體員工
3.關閉開刀房(封刀)一天,並强制training 並review各種術式(surgical procedures)
4.在每間開刀房安裝監視系統錄影備查,經取得病人同意後,review每年每位外科醫師2例
5.檢送2005年至今,所發生的所有surgical error(定義不明?)之摘要至4個政府暨評鑑單位
6.每一個手術,均須由一位非屬於外科團隊的有照醫護人員在場監督手術部位標記及Time out執行狀況,並於30天內聘用一位顧問(consultant)繼續執行,每季向主管單位(Health Deaprtment)提出報告,為期至少一年

看到以上嚴苛的懲罰細節,不禁要喊出一句Holy Cow(天ㄚ)!

醫院如被這樣地搞下去,不跛脚才怪呢!

目前在國內,不曾聽過醫院因開錯刀而被重罰,頂多是賠小錢了事,不少醫院甚至大型的..(有的還是O優的.....)標榜以病人為中心的....依仍堅持不做Time out,繼續抗爭或向evidence(EBM)挑戰,有一天出事了,可就不是叫叫Holy Cow就可以! 生性喜歡賭賭看的醫療人或醫院,到時候就要有心理準備去面對「正義之聲」了!

根據David Marx的定義,"JUST Culture"就是刻意take risk或明知故犯的人應該懲罰。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354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