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人的事實 - AED(傻瓜電擊器)種種問題
2015/03/26 09:10:09瀏覽6518|回應0|推薦3
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俗稱傻瓜電擊器)在台灣社會自從政府於兩年前頒佈的法令生效以後,有如雨後春荀一般,在法定的公共場所還算滿常見的,能夠直追先進國家的腳步,在國際間不落人後,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喔~耶!

格主最近受邀至某區域醫院演講關於日本在這方面的近況,但在準備演講內容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它在國外的一些問題,因此在好奇之下,認真的搜尋了一下國內現況,心想,國內現有這麼多台AED,雖然實際派上用場的情形確實超少,但難道沒有碰過類似的情形的問題嗎?

答案是,台灣習慣「報喜不報憂」,格主倒是從來沒聽過AED也死了的「陪死」意外事件。我們偶而會聽到的喜訊是,國內有哪些觀光景點又增設了一部AED,或有哪些善心人士又捐贈給那些團體幾部,甚至哪個愛作秀的官員,又在炫耀一些虛胖的政績等等。尷尬

只有極少數情形,會聽到另人驚喜的使用AED成功救活一條命的事蹟....

的確這是少之又少的壯舉,格主也曾因此代表病安同好會表揚過好人好事的英雄(雌)們。

話又說回來,隨著社會的進步,格主確信這些案例正在增加當中,也很肯定有很多見義有為的無名英雄及堅守本分的救護人員,值得我們敬佩。 讚啦

當病人確實發生心跳停止後,最基本的救命招術,似乎很多一般民眾都會做,但不管發生地點在哪裡,現在的一般常識,還是除了呼叫可以趕到現場支援的人以外,就是要找看看附近有沒有電擊器(AED)可以使用。

所以只要有AED,且病人或是路倒陌生人的狀況,是被機器診斷為可電擊(Shockable)的心律不整時,越早做電擊的預後越好,是沒有爭議的事實。

但您可曾聽過有人想要施作電擊時,傻瓜(電擊器)不來電,無法起動,而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受害者硬被閻羅王給帶走!尷尬

前述的喜,算是撿回一命的驚人事實,但格主以下要談的是關於負面消息的驚人事實(Shocking truth)。

這種因為有AED,又是必需施予電擊的情形下,眼看就有希望救活病人的狀況,卻是瞬間因機器故障或電池功能失效,而化為悲劇的另一種驚人事實,在美國及日本都曾有多起紀錄。

不管責任歸屬,就是發生了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也不應的不幸事件~發生地點還包括在救護車上,令人十分錯愕。

從美國FDA今年初的資料顯示,去顫器在過去曾經有很多設計與制造上的問題,在2005年至2014年9月之間,共累計有7萬2千件由使用者通報的異常(Malfunction),光是美國品牌的所有製造商(Cardiac Science, Philips, Defibtech, Welch Allyn, HeartSine Zoll , Physio-Control),自2005以來共發出111件照回或召修通知,這包括手動式的去顫器。

稍早的報告(IEEE)說:2005-2009年的5年間,就有2萬8千件Malfunction,折合每50部就有1部出過問題。尖叫

出現的問題當中,有17件屬最嚴重的等級(Most serious category)包括診斷錯誤,出現錯誤的指令,導致不必要的電擊,但最致命的問題莫非是電擊按鈕壓了以後,毫無通電的現象。

出現這麽多起烏龍事件,豈不令人擔憂 ? 所以依照今年的新規定,廠商在產品被核准上市之前,一定要先提出電池壽命,及插頭和電擊片的測試資料給FDA。

另外在2013年12月,FDA也曾公告菲利蒲(Philips)廠牌的AED(HeartStart共有3款),其電阻器(Resistor)出問題,導致使用者誤以為機器是處於備機(Ready for use)的狀態,廠商深怕出人命而緊急通知召回70萬部,據說這些AED多在2005-2012年間販售的。尷尬

美國據說每年賣出20萬部AED,至2012年已有150萬部,所以目前推估至少有200萬部算是合理,其中100萬部分散在各種公共場所及私人所有,但全國性的登錄作業尚有待進一步完成。

此外,FDA對AED似乎管理鬆散,在所謂的510(k)的保護條款下遊走多年,因此有人提議要撤銷510(k),將它納入Class III的分類中管理。

反觀擁有世界第2多台數的AED大國—日本,他們自從正式開放給民眾使用AED以來,至2014年7月剛好屆滿10年,有名的NHK電視台特別製作了一個專題報導節目,以下是他們所發現的一些相關問題。

最糟糕的事態即是無法電擊,這在9年間共發生103件,其中42人回天乏術,例如,3年前有位15歲女生,在家屬努力找到社區內有一部AED時,卻因機器故障而斃命。

6年前另有一位先生在高爾夫球場上,也是因機器的電池問題,而被犧牲了!大部分的問題都是怠忽平時的保養,尤其是電池問題。

另有一個問題是,他們從國內現有的約50萬部AED中,推估有5000部的流向不明,因為廠商及任何機關都沒有掌握登記資料,無從查起,然後又有人以超低價,將中古AED在網站上拍賣,但這並沒有違法,近兩年聽說有150部。烏雲飄過

大家擔心的是,這些沒有原製造商背書或定期售後服務的中古市場,如果政府不介入管理的話,這些缺乏保養或維修的二手貨或來路不明的水貨,恐怕還會擴大流通,真不希望看到因此出人命。

所以有識人士要求國家要出面控管AED的品質,並不斷呼籲設置AED的地方,每天都要Check它的顯示畫面及點燈的狀態,電池則是可請業者評估必需更換的時機。

以上美日兩國都有一些我們無知的驚人事實~同樣的問題在台灣可能已經發生過,但卻不曾被重視過,因此格主幾乎找不到資料可以警惕國人!尷尬

但任何儀器都會老舊,也可能故障是常理,只是把AED到處擺在法定該擺的地方,且很少有人去關心它的話(因為使用率太低),等到萬一有一天真的碰到要用時,電池早已被我們"擺爛了",AED不能只報喜而不報憂,我們早晚都會面臨相似的種種問題與挑戰,請大家做好準備。

<延伸閱讀>
自動體外去顫器(AED)與病人安全
AED安心場所認證制度與病人安全 
簡介日本最近的AED推廣策略與目標值設定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21775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