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媒體人的退休物語
2013/10/14 03:38:29瀏覽6964|回應5|推薦29
歷經最近一些馬王政爭、立院紛擾的好處是,這幾天臨睡前,都會特別推想未來的「退休生活」。
一直浮現著,我所追求的晚年生活,應該處在像是冰島之類的北歐,或者日本輕井澤城郊林間之類的地點;總之,一定要在某一個有「溫泉、友善距離、四季清晰、風生水起,並且能沈澱歸凝人生記憶」的地理位置。
我並沒有「中年危機」!在台灣,媒體人面臨的危機早就不分老年少年、資深資淺。
還能提起心力去構築晚年,並思考如何做足準備;這甚至是心中還有「夢想能力」的媒體人,才做得到的事!
媒體人能夠不隨時事逐流,能有這樣的好運?哲思的人生,能不能有這樣的退休緣分召喚與推及?嚴格來說,算算這其實是不到十年,或者十五年之內,就得要發生的事了!
參加鄰居的小孩的滿月喜宴,也才一眨眼,如今上小四也就這麼晃眼十年。
當年和法務部長馬英九一起去台東外役監獄考察,歷歷鮮明的轉瞬間,就已經是廿年前的事。
台灣的媒體人當中,我算是從年輕開始就已經十分擅長順應趨勢潮浪、奔赴天涯國度。
而我究竟將因諸如何,且以何種動念,去觸發某一個令我嚮往的,沒有台灣時事紛擾的晚年場景,以及其中能夠鮮活有緣,快樂又值得的人事時地物?
人生若能自己彩繪,那麼台灣,確實開始慢慢只剩下「親人、朋友」了。
媒體工作在2000年進入兩岸三地之後,我的生涯時空,某方面其實已經徹底「啟程」。
阿扁執政期間鎖國鎖島,我也很自然的順應處理,讓個人資產「從新台幣啟程出發」,如今成為停泊在各處的國際貨幣數字。
倘若回頭細看媒體人固定的工作與生涯,台灣也確實已經沒有能「相吸引/相對稱」的「能力/舞台、動力/戰場」了。
某些職務邀約,也很自然的沒啥興趣再談。甚至難得稍有動心兩下,不料就連旅行時日本的「淺草觀音」抽個靈籤問問,菩薩籤詩上也都喝叱我,還不仔細看清楚台灣現在經營媒體的老闆當中,誰夠「資本」、誰有「真誠」?你這混蛋小子怎能愚蠢的辜負亞洲視野層次的伯樂際遇,絲毫無法明辨「玉/石」之間的生涯抉擇!
台灣的媒體看似自由多元的豐盛,實際卻是「岩石堆上的荊棘之花」,一時遮蓋住「從資本、創意、到市場」的乾涸枯竭。
即使我還有幸也願意以「媒體視角」多書寫分享,並且算是甚為誇張的幾乎每兩週回台灣一趟,四處與各領域朋友吃喝談聊!但那種「難再攪入」咒罵瞎扯的某種浮離感,也已經讓我成為「足難沾地」的媒體人。
就算在台灣有著摯愛的親人朋友,與我的此刻和未來緊緊牽繫,但屬於媒體人對趨勢變化的冷靜洞悉,仍然讓我難以說服自己從「偶爾探親」,拉長疊入去成為今後某一個「告老還鄉」的深遠抉擇。
我所思維的,其實是趨勢潮浪之下,一個台灣的媒體人,倘若還有某些可擇的命運逐流。
因為,台灣的一切朝向「邊緣化」已經無法逆流!更深而無疑的,是這個現況,已經沒有任何足堪喟嘆和可惑之處。
台灣的城市中自顧不暇,鄉鎮裡流失飄零。
人心,總是因為時事,而擺盪在善良與激烈之間。每天充滿著既徬徨又美麗的各種風景,台灣成為一個「時時憂心,但又幸福自撫著」的島嶼。
但縱使台灣「好吃到難以自拔的食物」!「低廉到難以想像的物價」!甚至「美好到難以抗拒的醫療健保」!這卻也終將不是一個媒體人的晚年,所追求的人生基調。
從年輕以來,絕大多數的媒體人,應該都受夠了台灣如今這種充滿著「景氣的芭樂票、政治的鴉片煙,官員的說夢話」!各種來自藍綠政壇的無數欺騙,塞滿眼前耳間。
歷史記錄中,過去雖然也曾經出現多次類似「原地踏步、自我耽溺」的短暫政權時空;但最終「世事無常」,對於任何一個想要「偏安於現況」的時空國度,衝擊總是來自那些歷史潮浪中無以迴避、無法覆蓋、無從遺忘的「決策因果」,然後導致了後來必然的「巨大飄零」!
 
從媒體視角的亞洲各國嚴肅比較,來看此刻的台灣,完全看不出有任何一個趨向「大結構」的相關政策群,被完整的設計出!
這些不應該是「蒼白可笑的政見」,而應該是「被限期執行的政策」,也從未被真正清晰嚴謹的,植入在台灣的政治社會人心之中;整個社會據此投影出所有「民眾都能共鳴、皆能共謀」的台灣今後必然可以發展出的一整片明確鮮亮的紮實願景!
阿扁的八年,加上馬英九的六年多。我的天!再十年之後,我已經老了!
老到可能高血壓、糖尿病,甚至不舉,而既不適合再為了政治時事書空咄咄,也不適合再要費心憂慮周遭各領域的朋友若是因為大環境失業裁員、年輕一輩薪水繼續降至每月20K甚至18K!
我更是已經老到不適合再去猜想,HTC、ASUS、ACER後來是怎麼被併購收購!老到不適合再去疑慮,鴻海、台積電如何從成熟到翻轉而下的市場曲線!
媒體人,一輩子註定「憂國憂民」也要有所極限呢!無論靠「股票市場長期的投資」分紅一旦無法足夠養老,或者靠「勞保國民年金的補貼」早已拿不回來;媒體人屆時的晚年退休,不應該再去多費心煩悶生氣著身旁發生的一切。
但倘若真要能「氣定神閒」的在台灣退休養老,此刻眼前正在發生的,所有台灣經濟產業的所有動向與變遷徵兆,就不能和那些一味宣稱「信台灣、得永生」的人們一樣忽視現實不顧!
因為,媒體人畢竟不是「軍公教」!我們並沒有政府即使「舉債赤字破表」,死命也還是會依靠「徵稅」,來付給軍公教人事退休薪金的一種「集體權力」所保護著。
但只要攤開政府財政惡化這十多年的帳本,未來十年後若身處台灣,怎麼可能「不被各種名目加稅或漲價」?你看到任何「當過總統、想選總統」的政治人物,把這赤字真正當作一回事?
我們再進一步瞧瞧,已經宣稱「組織再造」之後的台灣政府的「人事結構/預算編列」,這怎麼可能不是一個已經正在擺明了要「加速邁向政經無力的邊緣,等著要被大陸人民幣收購」的中央與地方政府呢?誰能指出全台灣所有縣市長,除了「喊窮」要預算,有真正思考規劃要努力幫地方「賺錢」的?(搞土地重劃,自己賺錢的可不能算!)
我最終不願意被「剝皮」,去養一個每年還在人事繼續膨脹追加的公務怪獸政府!
我也不願意再繼續「憤怒」只為了這般無論藍、綠「誰執政都一樣無能」到無以復加的荒謬政府!
回到眼前當下,身為媒體人,既然總以趨勢視角的專業,進行各種分析預測,我當然必須應該要認真的提前準備今後的「退休晚年」呢!
過往十年,我從青春到成熟,台灣時局已經這麼錯過無數時機!
今後十年,我將從成熟到蒼老,台灣政壇中有誰正在具體思考能夠讓台灣遠離因為財政赤字、產業經濟無力的各種失焦,所終究正在逼近的一場「透明的風暴漩渦」與各種掙扎?
你以為我在吃飽撐著,要不要去問王雪紅現在有多麼拼命要讓HTC活下去?
 
媒體人,如何巴望月薪22K的台灣市場環境,幻想一定能攢到足夠養老的退休金呢?!
嘿嘿,也許我退休之後,得要到冰島或者北歐,開個「中式料理」的烹飪教室,或者幫歐洲有錢人當中國管家之類的這種「老年打工旅遊族」呢!
哈哈,也或許,我可以在日本輕井澤的森林咖啡店,與幾位日本熟女合作賣個「珍珠奶茶」之類的,或者在私人美術館整理藝術品當個「中文志工解說員」呢!
反正無論退休養老,或者任何出路,一定要靠自己了!
馬英九最後兩年,專心拼經濟?六年拼成這樣,算了吧!
朱立倫或蔡英文上任的八年?說說看,他們身邊至今有什麼懂財經、產業的高人好手?
蘇貞昌當選?喔,我的天!那就不用等退休了,直接買清晨的第一張機票啟程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9005797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認識 科技人 的 歲月輪 物語
2013/11/27 10:34

我在 當兵時 認識了 學弟在研究所時期
,就曾 到 友達 見識 過的 黃長治。 也
認識 輔祥 的 鍾月娥。

我的人脈 可說 是在 科技界。但是,我當
初 去 友達 這些科技廠應徵時,父母 都不
贊成。

引用 新聞:蘋果股價 「漲」回年初水準

「iPhone製造商蘋果週二股價大漲近2%,
衝上533.40美元,創下2012年12月 ...最高」

蘋果 股價 雖創高,鴻海 卻漲不動。這都
是因為 沒和 Lubio  合作 啊!

曌雲裳:洪娽綺 飾

藏青雲地內,曌雲裳手持 紅樓名器 歲月輪
,一劍洩盡
滿腔恨 !!! 三星獅 柳仲逸 首當其衝。

♪ 白宰相乖乖求饒
痛才慢慢治療


(因你而在 ~ 2013經典賽 指定歌曲)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葉國一:「我從沒金盆洗手,何來重出江湖?」聆聽葉國一的拔劍再戰。
2013/10/29 09:46

Lubio 喊水會結凍。

我在2013/10/03 才放話 要修理 三星,這個
月的 下旬,2013年10月24日,公平交易委
員會舉行 新聞記者會 說明,判 罰款 台灣
三星電子1千萬元,受委託的 鵬泰公司處
300萬元。

-

相關新聞:歐巴馬可以硬馬英九卻不行

歐巴馬 可以硬,因為他是 孫中山仙生 的學弟
,所以 受到 國父的 保祐 啊!

《愛笑的眼睛》林俊傑版MV字幕,採
中華傳統直行排列。

而且在MV中的字幕,例如:讓■自己。
中間都會隔一個方塊,這就是俄羅斯方
塊的概念。這就是 國父一直提倡的 聯
俄容共啊!

Lubio  才是 受到 國父保祐 的 中山傳人 啊!

一頁書翻閱 巨書岩取得,並將之贈與葉諾凡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個「中式料理」的烹飪教室* *尚智兄 有 吃過 大統的油嗎?
2013/10/21 13:00

友達 李焜耀:「友達規模不小,但是國內的銀行
規模太小了,每次需要資金、跟銀行辦貸款,必
須同時跟國內10幾家、20家銀行聯貸。」
.

表示:「這個銅葉綠素,在國外是很
高檔的健康食品,一公斤 好幾千塊,這是我
們台灣不會用」

蠶大便 是很好 的練功材料。大統 的油
了很多,所以才能 練成『天殘腳』、『七旋斬』。

東島長離  高魯泉: Lubio 歲敬 飾
.
引用:KingKingCold  的留言

「在原著,(東島)長離一梟簡直就是他媽的IMBA
我私底下給他搞了個三國志的五圍,
他的數值大概是:

統率:98 武力:84 智力:93 政治:95 魅力:99
你不要懷疑,這大約就是曹操的數值,

各項能力都是馬英九的幾十倍」

.
idaten jump opening (japanese)

切ねRED ZONE

我對 日文 也很有研究 啊!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景氣的芭樂票」民進黨 倒閣 犯了和 鍘王 一樣的錯。以為很有票房,所以只找小圈圈來開記者會。
2013/10/16 13:52

引用:
「朱立倫或蔡英文上任的八年?說說看
,他們身邊至今有什麼懂財經、產業的
高人好手?」

鍘王 剛好 遇到 王金平 嫁女兒,倒閣
剛好 遇到 江宜樺 家裡 有 喪事。

引用:「倒閣策略失敗?中生代綠委黨團會中開砲」

【立委林淑芬忍不住在臉書貼文:「議場內
國民黨加王金平都投完反對票了,我們還在
上如何監聽的課程,無言。」】

當初,最先喊倒閣的 是 葉宜津 嘛!若要開
記者會,也應該 把 她 邀來。
.

其實,民進黨 本來就有很多人連署 倒閣
,原本 只剩 3~4 個人沒連署。現在 倒閣
失敗,責任 似乎 又回到 蘇 的身上。

蘇 的幕僚 只能 說是太弱了。如果只有
2007年 輸給謝,或許可說是 運氣太背。

但是,2011年 初選 又輸給 小英。這已
突顯 蘇 的 團隊 戰力 真的是 輸給人 一
截。

●●●●●堺雅人 的 10月新劇「王牌大律師
2(LEGAL HIGH 2)」也將上檔,堺雅人
投入(LEGAL HIGH 2)劇組,半澤直樹
續集暫無動靜。

王牌大律獅 介雅人:Lubio 飾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小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冰島北歐不宜
2013/10/15 08:56
天氣太冷,永晝永夜,物價高昂,文化難融,居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