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娛樂新聞的「收攤」趨勢
2011/07/28 12:40:14瀏覽2225|回應2|推薦19
最近才在各地閒聊時,聽到中港台好幾家電視台高層,都正在思考是否要對「娛樂新聞」時段出手腰斬;此刻,包括「壹電視」的「壹級娛樂」就傳出即將停播的決定。
詹仁雄之前發文的感嘆,以及隨後傳出他三個手上娛樂節目停播的消息;詹仁雄的視角畢竟還是站在「圈子裡人」的眼光,並且嗅著電視台與製作環境,感慨於冷暖變遷。
但這哪裡是電視台「不肯投大錢,製作好節目」的緣故?真正的原因,其實還是娛樂節目本身的「收視率」與「廣告」,已經到了夕陽紅的階段!
如今兩岸三地的年輕人對影劇娛樂的「瘋狂依然」乃至更甚過往,但他們卻再也不「從電視上看」,而幾乎都是「從網路上破碎蒐羅」的看!
電視台的娛樂節目沒有「直接收視率」去吸引廣告贊助的支撐,如何能不「日薄西山?最終打烊關門?
我所知道的幾個華人知名頻道的娛樂節目要收攤,幾乎都是評估,要以「財經類節目」取而代之。


「紅了節目、主持人、明星、歌手、甚至諧星配角」,但花錢製作的電視台,卻什麼都沒得到!電視台幹嘛繼續投資?
由於電視台本身畢竟沒有掌握「藝人經紀」的核心命脈,收入模式全靠「電視廣告」打出收視率戰的艱辛,讓業務廣告AE能向客戶理直氣壯的提案!
但節目製作單位與螢幕前的人物,更多被觀眾與廠商「眼見為憑」的看見,寧可「投放廣告在活動代言、搞搞新聞置入策略」效果更好,也不願意再傻傻的丟預算給節目廣告、分秒眨眼即逝!這幾年來,娛樂戲劇領域與廣告客戶的「勾搭關係」甩掉電視台,變成這般的「獲利對象與金流模式」,越來越鮮明。

而改變這一切的,是「不看電視、看網路,然後繼續追星」的兩岸三地年輕人!
「明星」與「粉絲」之間所能產生的最大經濟效益,這些年越發從過去的「中間段」縮短,兩者之間再也不需要「閒雜人等」!
這其中,也包括「微博」在內的網路媒體溝通型態,明星與粉絲彼此呼喚並加乘效果,甚至讓過去所有「中間段的介入或主導」,都變的可有可無!
「電視台」?非必要的吧!偶爾上電視,純粹是讓知名度「保溫」。
「唱片公司」?也不用了吧!發唱片不是賣CD,是為了「演唱會收門票」;必要時也可以自己發行,並且從網路上下載、或從手機鈴聲裡獲利回本!
「經紀人」?暫時還需要一陣子,畢竟一切商機合作,還是要有人熟門熟路的談。但若是抽成太多,想都不要想;乾脆找親人朋友自己來接。
相對於台灣上電視的通告費,大陸的電視台更願意直接出錢「付明星大筆酬勞」!台灣小小的歌友會等同安慰取暖,大陸各地巡迴的售票演唱會唱個三首賺幾十萬很簡單!廣告代言更是多,只要知名度夠到一個地步,唯一考量的就只有產品水平與代言費多少而已!
但這些都是給了明星(及經紀人),電視台可是一滴羹的好處也沒!


而電視台本身,頻道時段有排他性,因此對於「娛樂新聞」或節目的播出時段,其實也有許多限制。
年輕人的上下學及作息時間,一般認定娛樂消息大多在「放學後」與「入睡前」。
但如今夜晚的「新聞政論節目」、「連續劇」依然是主流;所謂「看電視的年輕族群」無論在現實中或收視調查中,都逐漸變成透明。
殊不知「娛樂新聞及節目」,正是傳統電視媒體的使用習慣「徹底變遷到網路」的最主要區塊!年輕觀眾並且再也不會回頭!
「在有限且破碎的時光中看娛樂節目,一邊讀書作功課、或者一邊打線上遊戲、一邊與朋友網路聊天MSN」,這種「媒體多工使用」的方便與普遍,都再也不是「電視」這個媒體能夠滿足的!
因此,最近兩岸三地的許多娛樂節目,都會在明年大幅度的收攤,而改以目前廣告支持力度還算強的「財經節目」「政論節目」「戲劇節目」,滿足那些貢獻出收視率的「習慣看電視的老一輩」,應該是必然的結果了!


我個人相信,「娛樂新聞」及許多娛樂節目,還是會被需要的!
只是娛樂信息與節目製作播出的型態與方式,也確實到了因為娛樂資訊從此不再是「物以稀為貴」的時代,而必須要有「新的創意執行模式」,能進行某種「碎片擴散、統合影響」的效果,才有辦法生存下去!
台灣是娛樂文化之城,兩岸三地的娛樂媒體包括網站,幾乎都在台灣設了特約記者。
我們幾乎看到,光是劉子千的每場娛樂記者會,幾乎可多達三、四十多家的娛樂媒體攝影機與MIC牌,比採訪馬英九的陣仗還大許多!
但這種「榮景」也意味著「盛極而衰」的必然!所有對於影劇娛樂的繼續投資,倘若沒有清晰的「獲利模式」,那應該就只是一大堆娛樂媒體當中、許多「用過即丟的無聊信息」了吧!
這對於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彼此「抄來抄去、仿來仿去」的娛樂節目毫無創意,這也應該才是最困難突破的關鍵吧!

因為,所有的娛樂創意,都是要電視台「砸大錢」才有的嗎?
還是說,包括王偉忠、詹仁雄在內的台灣資深娛樂人,除了傳統在「電視媒體」上能搞出創意模式之外,其實對於網路為主、手機為副的今後「兩岸三地新媒體娛樂市場」畢竟還沒有真正的洞悉,因此也難有真正的新創意?
於是,包括連「娛樂新聞」提供資訊播報在內的這個最基本,整個慢慢在電視台「收攤」已經成為趨勢定數了!
反正娛樂就是這樣吧!我們隨便都在網路上,亂七八糟的東看西看,上上微博關注一下明星,這已經就是這個時代中,足夠打發時間的娛樂需求了呢?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5476644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 孔劉 《熔爐》改變韓國!這群人靠綜藝節目成功立法
2018/01/04 09:44

stars.udn
鄭弘儀重回三立懷抱 電視台證實喜迎老朋友

引用:「三立不得不提前將這個消息曝光。原來
他將花落iNEWS台,因此沒有..擠掉任何人。」

>


《新新聞》相關報導:
「台灣觀眾愛政論節目舉世罕見

名嘴鍾年晃主持的《online『鍾』點戰》 ..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內文
2017/12/15 09:28


【目前廣告支持力度還算強的「財經節目」「政論節目」「
戲劇節目」,滿足那些貢獻出.. 】

NOWnews:
弘儀證實重返三立《大話新聞》 明年一月首播
 -

在這個 星期 的 一開始,陳如 主播 在 非凡新聞早上
開盤節目,提醒大家要 多喝開水。

怎麼 最近 都沒看到 楊世光主持 晚上財經節目呢?楊兄
是 跑去“罷昌”了嗎?

其實 如果 分析師 罵 國外股市 是 OK的啦,主管單位
是有點 管太嚴了。
 .

霹靂開天記之《創神篇》片頭曲

引用 留言:【

尤秋蓉1 年前
請問?
現在哪裏可以買得到?

湯承洛1 年前
到超商訂購看看,全家應該有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