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念北京工體的外貿大衣
2010/11/02 08:40:14瀏覽5340|回應4|推薦16
台北晚秋天氣在陽光下開始迎面漸冷,朋友剛搭直航班機回來,說北京當地白天14度,到夜晚直接溫差,落到只有1度、2度左右。
來回兩岸的商務旅程,穿梭的商客總如「精衛填海」般,眉眼之際皆是僕僕風塵。
來回中國一旦眼神透出旅程的沙塵,意味著又有多方市場領悟可以好好打聽。
但我一眼便認出,他身上及膝的長厚大衣,是2005年我們在北京冬日重逢乍見時,我送給他穿的鐵灰內裡長呢絨好貨色。

我忍不住咦了一聲!「怎麼這麼多年賺下來,也換不件新大衣?怎麼著,炫耀你中年不變的身材是吧?」
「哪是啊?」他順勢低頭斜腰的,望了自己袖緣衣擺幾眼,「實話就是:買不起!你知道如今這件大衣,在北京可要多少錢?」「多少?」我趕緊瞪大眼睛問,暌違於北京街頭多時的我,太需要這般民生訊息了!
「至少要一千五!再怎麼殺,頂多殺到一千二最多!」「怎麼可能?你這什麼牌子我忘了?外貿貨?我瞧瞧標牌。」「外貿沒錯!但如今北京的衣服到哪裡都是這個價~你當初那個『血洗北京』的時代,已經徹徹底底過去了!」

面對這件5年前,我帶朋友去北京「工人體育館」假日市場,從成堆衣服中翻出來的瑞典牌子的外貿大衣,我完全陷入如同面對敦煌石窟的殘破,而眼角湧動無盡感傷的流離心情。
「怎麼可以這麼樣的物價,並且漲成這麼的天地無情呀??!!」我忍不住叫出聲來!
當年晚秋初冬的北京「工體」,假日陽光時分,偶爾會有一些破車子甚至馬車,載來堆賣的貨色;其中甚至出現高級外貿衣,而且都是歐洲、美國甚至蘇聯高等好貨且洋人尺寸版型的「寶貝」,一旦被「甩貨」,只要不到一折的價錢!


從好友此刻的笑容,與台北街頭的熱咖啡香氣,讓我逐漸從驚駭中回過神來。
朋友說,北京還是可以殺價,但價格起點的「水位」有差!
第一,工體的假日市集攤販已經少很多了:
第二,淘寶網帶來網購興起,有批貨能力的年齡層降低,北京啥都競爭激烈,批貨賣貨皆然,很難再有「夢幻價」出現;
第三,整個中國物價上漲,全無產業商品的死角。
「連想跟路邊小攤販殺兩口,他們也會睥睨著眼,回一句:『先生,您打外地來的是吧!全中國我這價,已經是不能再便宜的了』~」

我可想起我經常可以拿到的中國「商務部」的每週全國物價統計,連官方可都也以「氣象預報」的型態,來提供物價資料呢!
儘管各方都認為,除了國際原物料的上漲之外,畢竟中國人也是全世界最懂得炒作的民族之一,「人為因素」必然是推波助瀾的關鍵。
「也難怪我在台灣每次和來觀光的大陸朋友吃飯,什麼碗糕都是整箱整批的買!手錶珠寶都是刷到完全令我傻眼呢!」我忍不住回想在台北101,和日月潭湖畔所見的大陸商務客的所謂豪奢出手。
「可不是嗎?台灣相形之下,一切真的太便宜了!」朋友一邊吃起蛋糕,一邊說,「北京隨便一間還可以看的咖啡店,這種小蛋糕,都要25塊人民幣了!」


最近大S與汪小菲的新聞鬧的紅火,呼喚起我許多北京往來「俏江南」餐廳的記憶,和許多北京朋友的面孔與人影。
當年北京最豪華的那家「蘭‧會所」開幕時,我也是座上賓,張蘭的滿臉精鍊,與汪小菲剛回北京不久的俊樸模樣,也還在眼前。
當時,蘭會所的菜色還好,但價格「很不低」!我們朋友幾位吃了幾回,都在暗算餐廳的毛利應該有九成五吧!難怪這母子倆成了富豪。

但我此刻,還是如此因為朋友身上的這件大衣,讓我如此想念我還放在北京那些,每件看起來,都是歐洲各大城市冬日櫥窗裡的男裝大衣精品!尤其許多件都是可以連頭帶帽,圍緊脖臉的瀟灑款式!
那種每件在歐洲,至少定價都要250歐元以上的冬衣,而我竟然可以在北京街頭依舊瀟灑出沒,而實際只花了不到多少錢呢?

我想起北京那些,對所有百貨公司外逛街嗤之以鼻,對到「工體尋寶」絕對翻白眼的傢伙們,當年耶誕節party當我一襲盛裝出現而大為盛讚,在各分詢問價錢時,我說「100」!所有男人幾近昏倒、女人們尤其尖叫的瞬間片刻,比屋外堆積的白雪皚皚風景,還讓人心曠神怡。
於是當年,稱呼我好個「血洗北京」的名號,從此在北京社交圈不脛而走。
血拼,是一種對商品「價格真相」的精進與不懈!最終能滴水穿石的穿越到價格真相的彼岸,並且披掛滿身金光巍巍的法眼所得證量哩!


當年,連同朋友身上這件大衣,以及我自己後來全部塞進出租車內的各種厚薄長短質料的大衣,一共有九件之多。
我也不會忘記,那位臉上凍成嫣紅的小姑娘,和她乾瘦的爸爸,一起幫我把衣服抱到街頭來叫車。那種冬天可穿越雪地的大衣咧~我一個人,最多也只能抱三件。
「謝謝你啊!王先生」小姑娘在關上車門前,還聲音甜脆的喚了一聲。
當時我一共只花了:950元人民幣!共九件!
其中50元,還是最後冷眼一凜,硬要再殺一口,當個「做紀念」之用。
唉!我真該死~可是,喔,也真幸福啊!
如今,白雲蒼狗的中國物價,而我如此想念北京工體當年的外貿大衣!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55729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冬装没那么贵
2010/11/02 20:28
今年因為棉花羽絨都漲價了,所以冬裝的確比去年貴不少,但沒格主說得這麼貴,也許是你要求還是偏高吧。我一般習慣在大型超市(不是服裝店或傳統的精品百貨 商店)裡買衣服,一般的大陸國產名牌冬裝,比如雅鹿的羽絨服,也就幾百rmb,質量很好,當然你要買貴的上千rmb的也有。如果不講究牌子,同樣質量的 非名牌冬裝一般比名牌至少還要便宜1,2百rmb,對於大多數讲究实惠的中國老百姓而言,這種非名牌冬裝才是購買時的首選。當然遇上換季,促銷之類的打折活動,價格也會掉不少。
大陸這幾年物價猛漲是實情,主要是食品類(房價就不提了),相比之下,服裝類還算是比較穩定的。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一點也不該死
2010/11/02 12:31
北京物價不該那麼貴。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的
2010/11/02 11:51

基尼系數 0.47 不是沒有原因的!



政橄大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年頭...
2010/11/02 11:27
這年頭...,恐怕在日本東京的Ameyoko買還便宜一些‧‧‧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11-02 12:07 回覆:
是的。
最近感覺,在日本買某些中國製的東西,可能還會更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