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設計作品:「青龍心」系列
2011/01/09 11:21:38瀏覽2205|回應8|推薦19
這是我設計的三款「」,以「青龍心」為首,2011年正式面向大眾訴說。
對於一位電視人與作家來說,除了「影像」與「文字」之外,我經常會想著:還有沒有別的「創作途徑」或「創作型態」?
直到有一天,當我打開我廿多年來海外四處旅行珍藏的戰利品,我發覺我買最多的紀念品,都是跟「氣味」有關的!尤其是「」。
每次當我點燃其中任何一根香的時候,無比奇妙的!我便回到當時異國的某個時空場景,以及當時的心境狀態了!
氣味,是一種空間的、立體的紀錄與陳述。京都東寺的那根香,讓我想起當時和初相戀的那個人,在異國冬日的口袋取暖與佛前誓言。
氣味,也是如今網路虛擬的世界中,極少數還無法被「數位傳輸」,或從iPad的螢幕上飄出來的物質元素。
這意味著,在這個數位發達的時代,或許這裡還有某一些無法被大量「複製、扭曲,或山寨」的可能性在。
於是我在這裡觸發了某種創作,同時感受著被「數位」全然包抄且兵臨城下的「文化人」,發現一塊可以轉身頓入新作品空間的暗自喜悅。
冬夜飄來暗香最美,我以這三款「香」,做為我的一種文化創作,也紀錄我對世界的一種新的表達方式。



我真正想訴說的三個層次,分別是「道玄明」、「青龍心」與「玄光三昧」。
我不想故做嚴謹或複雜的,從「香道」的源頭說起;一切悉歸「文化創作」。

首先,混沌的人間世事,愛恨聚散的交錯變化,其中皆有「道」,皆成「玄」,皆須「明」。
透過「道玄明」,我在這裡主張的,是一種「對世事觀察的能力與程序」。
身為媒體工作者,我深深明白許多與他人或自我的討論或辯證,一旦引發了人我是非的情緒反應,終究解不開繫縛之結。
那些貪戀的、憤怒的、癡迷的狀態,交相揉綁成充滿疑惑與張望的人生場景。
點一根「道玄明」,喚醒自己的觀察力重新恢復無比清澈!





其次,「養一顆心」很重要!遠比一切都重要!
但自己的那顆心,應該是什麼心呢?當今世事紛亂的時代,我主張的是一顆「青龍心」。
如今再也不是一個只一味強調「善良」或「道德」的年代,我們需要更多的是「力量」!
但那必須是同時具備「動」與「靜」的內心力量!如同青龍能深深的沈穩盤據,也如同青龍能在瞬間一飛沖天。
這種心力的養足,真正關鍵的核心是「初衷」!
人心早已如此追逐流離在真實與虛擬的世界之中,沒有「初衷」的人必然沒有真正的方向。
初衷賦予心的力量,心的力量也堅守著初衷,這便是我所期望自己的一顆「青龍心」。
點一根「青龍心」,呼喚自己的初衷如同青龍時時都能旋勢而起,深穩相伴!





最終,眺望生涯或歲月的目標,任何盡頭也必然是起點,出口等同入口,那裡便是出入必須能夠自在的「玄光三昧」。
我們最終都在「得、失」之間、「去、來」之間、「擁有、錯過」之間的存在,產生人生最終的疑惑。
這是在遞出辭呈之前,開口說分手之際,乃至闔眼離世的當下,同樣最無以言喻的考驗。
許多事情,最終結束了,但最後一道封存的力量,卻是永難消逝的「疑惑」。
體會人生深玄之密,以心力的本質光明,散發出日光或月光的「三昧」定力,據以穿越某些最狂亂或最深邃的內心風暴;這是一種必須內外交織養成的深穩力量。
點一根「玄光三昧」,時時都能浮現一圓日或月的光明,什麼都先朗朗照著、曬著,直到內心初得平靜,再進一步繼續移動。






一種思考方式,一種存在狀態,一種穿越方法」,是這三款香,以及我所有文章中圍繞想訴說的核心價值。
如果這是採取寫一本「書」的型態來敘述,那應該在紙頁的語句之間,上非常嘮叨嘈雜的了!
所以我以宗教美學的面向,來做這個新的創作「語法」,改由嗅覺的創作敘述,而非視覺閱讀而入。
雖然多少有些一廂情願的實驗意圖,但與其說這是一系列具備「宗教意涵」的作品,倒不如說這是我所嚮往的「文化氣質」的新載體。
畢竟每天清晨,人們在書桌前,應該很難願意「再翻開一本書」了吧!應該幾乎都是準備打開電腦了吧!
因此,如果你可以先點一根香,讓我這位「作者」對你安靜無聲的訴說些許。
而我想說的是:
在每天準備進入這個世界的、虛擬的、資訊的、意識的「洪流漩渦」之前,憑著這一股安寂沈定的香氣,或許你應該先定下心來、提起心力,為自己許一個「永保清醒」的心願。
但願自己「保持洞悉、保留初衷、保存方法」,讓自己能夠在接下來一整天的人間流轉之中,無論經歷的是自己或別人的苦難或幸福,都能保持清醒,做出如實的抉擇。



每一樣東西,最後在歷史上都會發展成一種所謂「道」;主要在於人類的每一方感官,都有一種藝術型態上所謂「最終的純粹」。
人們在「色聲香味觸法」中,對應著「眼耳鼻舌身意」的過程,往往在歷經了一段複雜交混之後,最終會重新開始進行一場「自我溯源的追尋之旅」。
繼續著「未來的旅程」,卻同時追尋著「記憶的痕跡」,浮光掠影的聲與光往往難以判斷,唯有氣味所牽動的反應,更靠近本能;氣味所還原的記憶,經常更為立體豐富。
有一些味道,會讓人浮動或沈迷;有一些氣味,則會讓人安定與清醒。
無論對於各方宗教徒來說,是一種供養諸神的動作,或者對於無神論者而言,是一段自我享受的狀態;這都是一種「能量交換」的舉動!在人生的某一段時光,交換某一些安定清醒。



「點燃一根香,輕輕的搧熄了火苗,留下一股淡淡清煙」,來開始每一天。
這是我在2011年第一份非「書」、非「節目」的正式作品,要交換你的體驗。
以日本京都寺院的設計美感,特殊調配的全自然配方精製而成。
調配出的不是那種「廟裡的氣味」,而是一種「書房的氣味」「閉眼的氣味」。
Right thing, in the right place, for the right person..因為無處對應能真正賞析的人,所以在這裡,趁著安靜的假日上午,叫賣一回。

王尚智2011年第一回的藝術創作,三款合購「800元」,足以點超過半年。
請自行匯款到「匯豐銀行 081」「帳號:013 058 987 388」;註明轉帳帳號後五碼,email到「tombuysomuch@gmail.com」,註明寄送的人名與地址即可。
希望你會喜歡,我送給這個世界的這一份味道!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777774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dn 聯合新聞 → 蔡英文:「減燒」 沒有要「滅香」!
2017/07/29 10:33

段宜康:滅香是假議題 蔡英文名義不能被濫用
.

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台股 下跌 85.32
。喔 ~ 老天爺 也知道 我是 32狗 啊 ~

引用:記者葉姵妤╱綜合報導 2017年7月29日

「(富邦)悍將隊近期打線復甦,昨晚更是砲聲隆隆..」

富邦隊 簽下 小小郭“郭泓志”後,開始變好運。
 --

《中時》7月29日
讓年輕人有感 謝金河兩點建議蔡英文

引用:「謝金河認為目前最能幫助年輕世代有
兩途徑,第一為適度放寬員工分紅配股機制..」

※感想:
謝兄 這番談話,不就證明了 老曹 當年的創見
是 正確的?!

2004年11月9日 [昔日新聞] ~
曹興誠:員工分紅是共患難共富貴制度| 大紀元
 ..

電子工程世界 在 2017年 七月11日,有一篇 介紹 曹
興誠先生 的文章:「曹兴诚是个标准的本土人才。他
出生于台中县的清水乡,家中排行 老六 .. 」
 --

我就讀 台中商專時學號 剛好 是 871106

.
鑽拳 來問前程。然而 8月1日 來到 106元,
就沒下文了。8月4日 又來到 106元,鑽拳的
前程如何,看似 無答案也 ...        

(註:2016年 8月4日 剛好 發生 ..
太熱了!桃園機場空運 貓狗 ..活活熱死2016-8-4 23:33即時報導)

[據了解,這批活體動物包括3隻狗、2隻貓 ..
2016-8-4  記者陳嘉寧╱即時報導    熱死活體動物
的空運散貨貨櫃,並沒有通風孔。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vanessa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拆賣嗎?
2011/02/23 20:27
可以單買青龍心嗎?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不是FACEBOOK, 但我要按"讚"!!
2011/01/10 22:30

Dear 尚智兄:

燕親王前來叨擾

芸芸眾生幾近醉 點香祈福禱平安

您這香 看了香透人心 還請先替燕親王保留一組 訊息隨後到 

祝福您 順心如意永續


Sugar DejaV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蛋孃孃 真是迫不及待....
2011/01/09 15:50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曝光
2011/01/09 15:44
啊~

你把我其他的東西曝光了.....

巧克力大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文章與分享
2011/01/09 15:37

有關於初衷的想法

於我心有戚戚焉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御守呢?
2011/01/09 12:31
東寺是指東福寺嗎?通天紅葉美不勝收。香味一定不凡,很期待呢!御守有沒有在賣呢?我想買那個送給阿公阿嬤。他們最喜歡馨香和護身符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產品說明請補充
2011/01/09 12:22
王大哥,您的產品說明不齊全!

三款線香內容物為何、數量有多少,每柱線香長度為何?

還有一般無風狀況下可點燃多少時間等資料,

能不能齊全說明?

謝謝~~~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1-01-09 15:54 回覆:
嘿嘿。

一兩。
一盒大約近兩百支。特別的是,香是方形(■)條狀。
基本上採取我最愛的,日本京都「三十三間堂」的概念路線。

採用天然素材,主要是以高級檀木為基底,傳統手工揉入十餘種特殊天然素材。
包括白檀、琥珀、竹炭、花草精油等原料。
委製的工廠說,這是全台灣第一次有這種工法。

我沒有調配香水的本領,那牽涉到「分子動力學」的專業或老師父的經驗。
但「香道」本身,在於如何掌握香味的遠近層次,古雅、沈穩,燃點低、煙霧淡,氣味深遠安定心息,能讓人忘記一天疲倦,精神恢復;這方面還算是有點功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