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夜食堂裡的一本書
2010/03/07 10:00:53瀏覽6701|回應5|推薦34
我一直在等iPad。
你知道,閱讀主要是一種「情境+心境』。否則那應該繼續賴在床上呼呼大睡,或者翻找冰箱大吃一頓。
能夠餵養「理性」,而非餵養「本能」的動作不多,理性的一切都很容易被取代。
因此,凝視的感覺,加上緊握或翻閱的感覺,是閱讀的生理要件。
而至今,只有iPad真正模擬出了這種人體的美學感受。
那些一味分析著電子書市場,滿腦子製造著科技產品的傢伙們,以為閱讀者都和他們一樣是蠢蛋。都去吃史吧!
所以我在等,繼續優雅喝著週日的早餐咖啡,等著iPad。


其實,主要也是因為許多書,已經不是文字,或不只是閱讀文字了。
原本必須經由抽象文字,在大腦中靠想像「轉碼」的過程,如今大大不用。
當許多書籍,都被改編成影像甚至戲劇;或者這些書,原始之初就是由圖像所發想或寫成。這完全是天生適合,用來進行數位閱讀的呢!
年輕人懶了,中年人眼花了,文字閱讀原本要靠「內在視覺形式轉換」。倘若如今直接成為,一本書同時等於一齣戲,那就有兩層的市場可以活下去了。
當然也要看是哪一種書啦!iPad裡頭,放了三千本書,這數字會令人咋舌。但這一聽,就知道是假裝有氣質的做作。
但要是iPad裡面,放的是三千本漫畫、動漫加電影,這就完全是誠實到味並且十分熱血的結果了。


所有真正會閱讀的人,都會知道如今的閱讀,如同「在人海中戀愛」。
許多美好也值得的對象,即使有緣來到眼前,也恐怕不見得有時間彼此「相識/視」,並且每天繼續一些時光。
許多書只能乍聞其名,卻在還沒有機會閱讀之前,就已經被迫放棄。
每個月,我都要在厚厚的翻譯小說前,比戀情分手,還掙扎到不行。
畢竟,一個人的「時間」,真的太有限了!
一個人每天活著有多少種「角色」在身上,就會失去多少比例的時間;總還是得要扣掉呼呼大睡,與大吃一頓的時間。
而閱讀,是離開角色,絕無僅有的「獨自」行為。
有人睡前讀書,或者邊吃邊讀,坦白說還是做作了些。
閱讀也因為正是如此專注且孤獨,也才會有那種拋開一切的滿足。
一本書,就如同一座東京街頭巷口的深夜食堂,熱鬧沿街都已經全部關門熄燈,然後你帶著你自己,安心的走進去,點一碗拉麵。


有些書,當你想讀的時候都可以讀得到,這比隨時都可以索吻,還要幸福。
說到底,這也才是iPad之所以「解決問題,創造需要」的關鍵所在。
可怕的是,人到中年,小學隔壁桌的女生叫什麼名字,一旦死也想不起來。
可恨的是,當時收藏的相片,翻箱倒櫃了老半天,一旦死也找不到。
許多讀過的書也是一樣,在那浩瀚書海裡,難得某些曾經「被閱讀或被觸動」的一句話或一段故事,一旦想起的時候,要是能夠再瞬間找到,那該多好!
那是一種旅人的飢渴感覺!在跋涉許久之後,突然喝到一口泉水甘甜。
那種無論是在遍地黃沙的絲路上、或在雨霧飄渺的西湖旁,或者在合掌尋思的京都寺,乃至在海天一色的東海岸,如果手中正需要「那一本書」!
那一本當心頭有這麼些領略與觸動之際,很想要翻開書中提取那一句話來印證,或者很想找到那一段故事來共鳴的書。
人生當下,對對對,就是這一句,啊!那就真的是完美到可以瞑目了!


所以我說,我是真心誠意的在等著iPad。
因為「閱讀」、因為「搜尋」;因為「幫助記憶」、因為「能夠移動」。
當然,在此同時要杞人憂天,我已經在網路上,先想辦法廣蒐、熱搜各種書籍、圖片、影像的電子檔甚久。
就像是外地商人還沒入駐的一座南洋島嶼,滿地的椰子任意撿任意吃,都沒有付錢或偷竊的問題。
你知道,現在網路上還到處都有很多「免錢」的東東,來自某些熱心的分享。
不過你以為以後,海灘上的椰子還可以免費嗎?如果可以,商人連一顆椰子,也想要你付費下載。
眼前正在推廣電子書的人,你以為他們不是為了賺錢?難道他們是真心誠意的一切都是為了推廣閱讀?屁啦!


如同這一齣名叫「深夜食堂」的故事,讀一本書也正如同走進,那一座深夜巷口亮著夜燈的食堂,收留人生某些時刻的徘徊心事。
源自於日本漫畫書,被改編成十集短篇小說般,改寫成每集半小時的單元劇。
現在應該還可以推薦給你看,但以後就很難說了。
就像過去許多被「錯過」的那些書一樣,如果沒人推薦,大概你連聽都沒聽過吧!
我把第一本放在這裡,你不會不知道,這些影片都是到優酷網或土豆網,就可以查到繼續看下去的吧?
我喜歡「深夜食堂」這個簡單舒服的故事,不是偶像劇,在日本也是在深夜播出。
我喜歡的一向不是熱帶風情的椰子,而是一小杯冬日微溫的清酒。
已經看完了,等到iPad到手之後,我還會存著這深夜食堂的漫畫,或者小說吧,影片也行。反正當莫名想起些什麼的時候,再點出來看。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831591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在視覺形式轉換」
2010/03/08 10:07
靈界 交談 就是 Wireless internet image transfer ? (他心通)

因此,沒有 和 上帝 說 那一國話 的問題 ? ,(法國佛教徒見了佛主, 講那國文字? 希伯來 ? 梵 ? 法? 英 ? 中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56113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pple的產品就是多了些“美=賞心悅目”的附加價值
2010/03/07 19:51
一向喜歡隨意閱讀又愛看電影的B,上網看了Steve Jobs對Ipad的影片介紹後,直覺上已經愛上了這還未上手的閱讀器。對常常在外的人來說,應該會是旅行必備的行李。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ing...
2010/03/07 17:26

我也超期待iPad~

但更期待它的價格可以平凡一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你沒看懂王大哥的文章
2010/03/07 14:04

王大哥的文章

是把i pod 當作是 多媒體閱讀器

而不是一般的電子書

只是看文字而已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不同意見
2010/03/07 13:00

版主文章中談到iPad與電子書

這二者不同之出在於電子書使用電子墨水

讀之眼睛不易疲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