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好男人」的碎片
2009/09/13 00:29:55瀏覽3661|回應14|推薦36

坐在週末西子灣的夕陽黃昏中,卻滿口聊著政治,應該是很煞風景的。
但在此之前沿著高雄港區的自行車道,如此汗水迎風自在的騎著,彷彿要騎進天荒地老般的舒暢;這讓之後一邊吃著「渡船頭剉冰」,一邊聊起扁案的宣判,有著某種感性交棒給理性的安然平衡。
她是我口中的「港都熟女大姊頭」。身材美貌與江湖氣魄兼具的她,多年來默默捐錢出力,是鐵桿子「挺扁」的地下女將。
這次來南部觀察扁案宣判的過程,這位大姊頭的心境轉變,當然要記錄兩眼。
她說,她晚餐前要趕到路竹因為有長輩過生日。但我藉機存心,要拖延她兩下。
美麗的夕陽時光,讓剉冰融化的速度變慢並不牽強,這麼一口一口吃著問著,才足以捕捉眼前的她,與她心目中的阿扁,是如何的一起歷經滄桑變化。


「真的判得很重!」她吐了口煙說,「但我不知道能說什麼,或抗議什麼?」
我知道她在扁案爆發、阿扁還沒正式收押之前,就開始認真收集「所有新聞報導」,並且仔細研讀。她曾經說,她唯一想要確認的,是阿扁對這些「髒錢」,到底知不知情?
所有挺扁的支持者,這一年多來,同樣要面臨這些「是非善惡」的自我質問。
通常只要真正在社會角落「結結實實的打過滾」,或在生涯起伏的人情冷暖中「被無情滄桑碾過」的人,心中自然都會濃縮出某種「是非善惡」的價值,成為一把透明卻堅固的「尺」,用以衡量眼前所有的對錯得失。
這位大姊頭心中的那把尺,曾經如此多情丈量著陳水扁的每一個思考的表情,以及每一句選舉台上激情的呼叫!
她的南部家庭成員中,好幾位是白色恐怖時代下的犧牲者。她說,她是在阿扁擔任立委期間,針對白色恐怖受難家屬,阿扁曾經到南部座談時認識的。阿扁當年,非常認真的聽著每個人的陳述,後來並且在立法院多次質詢推動平反。
「那時的阿扁,是個非常迷人的『好男人』!認真、又樸實,」她靦腆的說著,眼中閃動著夕陽餘暉斜照的光芒,「後來我每次跟他握手,看他的小眼睛,我心裡都會噗噗跳,小鹿亂撞哦!」



究竟是什麼樣的阿扁,讓一位江湖氣魄的大姊頭,變成少女般的羞澀靦腆?
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格魅力,讓台灣基層許多支持者,對阿扁依然相挺至今?
如果在台北看著扁案宣判時的電視轉播,台北地院外那好幾百位民眾的神情,許多人應該心中會暗暗鄙視咒罵著「挺扁的愚夫愚婦」吧!
但此刻坐在高雄西子灣的夕陽海風中,看著眼前的這位大家欽佩的女中豪傑大姊頭,一下子就能明白,或許也才因此能真正明白,那些阿扁支持者的「真實心境」吧!
從當年市議員與立法委員的政治生涯為起點,阿扁當初是「黨外勢力」毫無爭議的一顆「明日之星」!而阿扁所積累的基層支持聲望,並非外界「政治評論」中所認定,認為只是來自當時「反國民黨」的意識型態,擴散連結為主。
就像這位高雄的大姊頭,因為與阿扁當初意外的直接接觸,被他的拼命精神打動,所產生出巨大的向心力,這並非政治態度的差異選擇,而是建立在非常私人的意識價值與個別經歷而來。
其實多年來,也從來沒有任何民意調查,去仔細訪問每一位支持阿扁的基層民眾,「究竟是為什麼?過去發生過什麼事?」才這麼死忠支持阿扁!
因為那或許是「情感之所繫」,被當年阿扁曾經的「單純與努力」所深深打動!
那也可能是「恩情之所寄」,被歷史遺忘多年的深沈傷痛,後來有阿扁出面挺身護衛!
那更可能是「希望之所繫」,對於外來國民黨政權長期抹煞著台灣基層的文化與心聲,期望有朝一日,能有一個像阿扁這樣的「好男人」,擔負起「咱台灣人」揚眉吐氣的家國支柱!



「阿扁曾經是一位好男人!」大姊頭笑容苦澀的說著,「但就如同所有的好男人,到最後都很難繼續『好下去』吧!好男人都會『變』,到最後都變成只剩下一些好的碎片,只足夠用來偶爾回憶一下過去而已!」
聽著這一段話,讓我有著說不出的酸澀,又有難掩的莞爾,交織在心頭一片。
這位美麗又氣魄於江湖的大姊頭,身旁的朋友從來無法想像,到底會有什麼樣的男人,能夠讓她折服成「小鳥依人」,願意捨己捨身。
她曾吐露說,她早已放棄去期待「某一個男人」能滿足她所有對於幸福的期待想望;她後來懂了,只有在不同的男人身上,感受與蒐集一些情義真誠的碎片,放在心中珍藏與依靠就好。
這十幾年來,她總是會在不傷害友誼立場的前提下,努力幫阿扁「說好話」,也捐了不少錢給「福爾摩沙基金會」和「扁友會」。
直到今天的黃昏,看著這麼一位女中豪傑對阿扁的認真情懷,我才理解這裡頭所包含的複雜情緒,其實不為外人所道。
而阿扁這般的政治人物,之所以成為台灣某些社會角落,許多支持者情感泉湧的依歸,原來都有其各自機緣的奇妙與幽微!



為了不露拖延飯局的痕跡,後來我順勢把話題焦點,轉移到大姊頭過去真正跟「其他好男人」的戀情生涯上。
好男人的「碎片」有很多種,但聽來聽去,屬於阿扁的那塊政治碎片,在大姊頭的心中,始終沒有人能取代。即使貪腐案情已經被清楚驗證,她也從來沒有打算要放開手中那片,如今非常刺痛扎手的阿扁的碎片!
那位讓他的祖父與父執輩,能夠在多年後平反與安息的「英雄」沒有別人!就是阿扁!儘管她也深深明白,後來政壇上那些黨政反覆的操弄、二次金融的鑿痕、吳淑珍滿身珠寶的逛街,以及陳致中高調奢華的婚禮所見,那位「好男人」陳水扁的笑容裡,已經破碎到幾乎看不見當年的任何美好。
而這次扁案宣判之後的民意調查中,平均下來仍有三成多的民眾,認為地院一審的判決結果「明顯有政治操作」。
這當中或許有部分是對「司法」中性的個人評價,當然,數字當中屬於阿扁的「鐵桿支持群眾」,自然也不在少數。
這些人在某些社會觀感中,將會繼續被視為是「不知分辨善惡」的愚民之林;但此刻在西子灣的黃昏海濱,原來也是這樣思路的我,自己這才如此真實又清晰的理解著:「阿扁」對於許多支持者而言,是多麼「真切又傷感的選項」!
一位好男人的山盟海誓,無論是在當初戀情的黃昏海灘,或者是在宣誓就職的總統府內,如今回望,都同樣讓人感到難受與遺憾。
對情感的仰慕者來說,或是對政治的支持者來說,一旦承諾的言行成為辜負,再深的情感牽繫,也終將崩裂成難以拼湊回復的碎片了!



「貪的這麼多、貪的這麼狠,那應該要判幾年,才對呢?」看著眼前的大姊頭自言自語著,實在讓人不忍。所幸她的司機倏的把她的黑色BMW急煞抵達,她這才猛然清醒,用力拍了一下我的背,趕著要去她的路竹晚餐了!
望著這位大姊頭在車窗裡的揮手笑臉,西子灣旁華燈初上的夜色,已經蓋住了她方才因為阿扁而失落在眼底的一抹黯然。
臨走前她要我發誓,絕不能把她的故事寫在部落格裡。
但我今晚在搭高鐵回程的車上,實在忍不住要將這段心境,如此思索記錄下來。
唉!不只是阿扁,眼前又一個好男人,又要辜負她了!
我可以想像大姊頭笑著說:「你雖然不是阿扁,但看來確實有一點欠扁呢!」
親愛的Nancy大姊頭,請不要為被判重刑的,只剩下記憶中美好碎片的那位陳水扁難過心傷了吧!
還有,可千萬不要砍我的手筋、腳筋啦!拜託拜託!
下次到高雄西子灣,我想辦法介紹另一個新的「好男人」給妳認識啦!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3121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友互動
2009/09/15 17:46
詳見http://blog.udn.com/ying6100/3309590#reply_list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眾寄託政治人物的理想與夢碎心痛
2009/09/15 17:44
如果你出生在政治家庭你就不敢在那說風涼話

──很抱歉,我家有1/3 是政治家庭,但從沒有任何人有貪污或做過不好之事。

陳幸妤也許是扁家最可憐最無利益之人,你怎可如此重傷別人,憐憫之心何在

--戲謔之言若是編造便是可惡,可是敘述的若是事實,又何來重傷之說?


之所以會貼出我兒子開玩笑說的話,當然不是風涼話, 因為貪污是事實! 當然,她或許真是無辜的,但如果你的母親叫你殺人, 而你也真的殺了人, 那你也是無辜的嗎? 呵, 那智慧何在?判斷力何在?

當年我被朋友陷害,無辜背負幾千萬債務,失去了婚姻及健康及工作,被逼離開了我幼小的一對兒女,日夜工作,一天只能睡不到3小時, 每天張開眼睛就是工作工作&還債還債…弄得生不如死幾乎想自殺。

上法庭時哭得聲淚俱下,法官也跟著紅了眼眶,但他也只能嘆氣的告訴我:妳簽名時已是成年人,沒人拿槍拿刀逼迫妳,所以縱使知道妳無辜可憐,我還是得判妳要還這3,300萬債務。

拿到宣判書之後的十幾年直到今日,我天天努力工作還債養家,曾怨天,但從不曾咒罵或報復過任何嘲笑過我的親友,因為我知道,那是我沒腦袋,識友不清應得的教訓。(可笑的是,沒有一分一毫是我花掉的錢,我卻得認命的還!)

人不怕做錯事,可怕的是做錯事卻沒有羞恥心,還能大剌剌的說:我們只是人頭而已…錢都是我們陳家的……(全國的納稅人很多都要氣到吐血了!)

報載一位單親婦人因為繳不起孩子的學費,傻傻的拿存摺給詐騙集團當人頭,那本存摺根本都還沒被動到,就為了3千元賣存摺的代價,她真的被關了起來,母子被迫分離…

婦人只有小學畢業,她是人頭被關了好幾個月。陳家每位成員哪位不是高等學歷?吃好穿好用好,居然張張發票可報國務機要費,是沒有羞恥心還是沒有判斷力?


我們全家(包括我在內) 12票全都投給鴨肉扁,正因為認為他清廉有能力、值得信賴,可以掃掉爛狗民黨的黑瘤;我們認真工作繳稅,正因為我們希望充實國庫、厚植國力,而不是用來養一堆吃喝拉撒全靠父母的高級知識青年。辜負幾百萬人民所託,這些心裡被陳家人打擊受重傷的人,向誰去討公道?

百姓日子已經很不好過了,受夠了狗民黨的污,今日鴨肉扁一家還來貪,請問:陳家人憐憫之心又何在?大家忍耐過著省吃儉用的日子,圖的不就是將來子孫能更好?

所以,惡瘤務必除盡,免得病重入膏肓;惡行必重罰,免得漫延擴張;惡人必鞭笞,免得不知醒轉繼續為非作歹。不好的地方不管是哪一個政黨,我們都應提出諫言,不要只是一味的偏袒。

*我擔起債務,因為我要告訴我的孩子:人必須為自己錯誤的決定或言行負責,
再多的解釋和哭訴都是無三小路用,認錯改過很重要,但不斷認錯,始終不改過,還盡將責任推諉,那就很可惡。

*我post孩子的話,因為孩子說的是事實,或許站在人道立場有人認為是「落井下石、說風涼話」,但又何嘗不是更多百姓的心聲?被欺騙之後內心的水深火熱,來點風涼瀉肝火會比中內傷好。

*我回你的留言,因為你的同情心用錯了地方。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扁的永不認錯後悔 讓扁迷心碎
2009/09/14 12:50
好男人也可能變壞,尤其是碰上了壞女人,但是一個真正的好男人,應該更堅持崇高理想,不會意志不堅,受了壞女人的影響,走上不歸路,顯然文中的Nancy 就像許多扁迷一樣,懷著多年感恩的心,對阿扁死忠和崇拜,但當阿扁罪狀確切時,扁迷仍然抱有一絲希望,寧願相信這是政治迫害,阿扁完全不知情,想替阿扁脫罪,這也太執迷不悟了,我相信阿扁的永不認錯後悔,此刻會讓許多扁迷失望和心碎呀。。。

有一首由 張宇 唱的歌---回頭太難, 歌詞可以代表許多心碎扁迷的心境

過了這一夜 你的愛也不會多一些
你又何必流淚 管我明天心裡又愛誰
我的愛情有個缺 誰能讓我停歇
癡心若有罪 情願自己背

不讓我挽回 是你的另一種不妥協
你的永不後悔 深深刻刻痛徹我心扉
可知心痛的感覺 總是我在體會
看我心碎 你遠走高飛

一生熱愛 回頭太難 苦往心裡藏
情若不斷 誰能幫我將你忘
一生熱愛 回頭太難 情路更漫長
從此迷亂 註定逃不過糾纏

我的愛情有個缺 誰能讓我停歇
癡心若有罪 情願自己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甚麼樣的男人是好男人
2009/09/14 08:30

我的好男人在我走錯路時會糾正我

我的好男人會幫我教育我們的孩子: 富貴是努力工作,尋求正途賺取的

If my lover or my husband is really a good man and really love me, my family will not end up in prison.Those Taiwaneses who support a person such as 陳水扁 should have courage to admit the mistake they have made.What kind of "good man" she is taking about!!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蘇信所言何本?~要看情形而論吧?!
2009/09/14 04:08
阿扁過境休士頓時,咱為老父申冤,趁握手時遞上陳情書,可惜完全不像:
「他和你握手時成會用眼睛直視你,而且用的是一種"非常誠懇"的眼神,最少五秒!」
只見他一手將信塞入西裝內側口袋,點頭時眼神游移不定....當下便知其敷衍了事!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對於Nancy很不忍
2009/09/13 17:24

這讓我想起在法庭外,有一個溫和女子,她也是挺扁的鐵桿,猶記得她因為與我們多說了些話,而被壯漢斥責辱罵.....她含淚向他們辯解,她是陳水扁的鄰居,看著陳幸妤陳致中長大,煮雞湯給吳淑珍喝....又一男士過來幫忙解釋,方才幫她解危.....我心裡很難過連累了她,害得她被挺扁群眾誤會,

我也忘不了那位女士的善良.....,相信陳水扁的貪污對這些人是一場嚴重的精神打擊......

然而台灣,我的母親,台灣仍繼續要向前行,不要讓貪腐罩頂,拖住了前進的腳步 


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Nio思念母親之歌


阿肥的好友:胡德夫與小朋友合唱「美麗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正是!
2009/09/13 14:32

你必定很久沒有去牛牛家了!

去完HK,北京等等!

回到剛位,「滅绝師太」又頭痛了!


就是愛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輿論辦案之風不可長
2009/09/13 13:47

[奧步置入性行銷]新聞/節目/戲劇置入(含新聞座談、主播台即時專訪、尤其是政論節目或收視率高之各類節目/單元、新聞快訊等)

輿論辦案之風 [扭曲事情真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男人評好男人
2009/09/13 09:53
剛回家,要急趕閱讀過去多天的文章!
每个男人也曾經有過激动,有過熱淚。
無奈,生活、經歷,一个一个地把他们的「真、善,美」逼害、磨損、破壞。又因那逼害磨損破壞,延續到他身边愛護支持他的人。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9-13 11:11 回覆:
看來,閣下應該是去旅行,好好爽快了一陣子呢!
果真每次觸及男女哲學,你就對號現身。
有男女情場「滅絕師太」的高深偵測功力。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he truth
2009/09/13 09:04
The truth is "where you stand, and where you see".
即使是228,只要死的不是自己的家人,就不會這麼去感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