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象局還是該喊「狼來了」
2009/08/09 10:48:14瀏覽19132|回應30|推薦37

這次「莫拉克」在剛發佈海上颱風之初,氣象局幾乎是照標準格式,「雲淡風輕」的預測描述。
雨量的預估、風速的預測,都只是標準「新聞稿」的用詞,比如:山區嚴防豪雨。
或許這當中最諷刺的是,當時大多數媒體報導與詢問氣象局的焦點,甚至都只是「乾旱缺水」有沒有可能因此解除?
於是,當過去每次有颱風,各家電視台都是全台灣SNG連線「重兵部署」、記者要想盡辦法「誇張渲染」之際;這次從電視上一開始的平淡報導,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差別。
氣象局完全沒有估出雨量的可怕,沒有估出風速的驚人;甚至只是預估了「颱風可以解旱」,讓媒體一度誤以為可能是「好颱風」!
對於這個不是從太平洋遠道而來,而是突然就在台灣附近生成的颱風,如今造成南台灣空前的災情,難道只能說:天有不測風雲嗎?


我相信,這次全台灣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之所以如此輕忽「防颱」與「應變」,都是因為這次氣象報導如此「北台灣觀點」的緣故。
我住在台東知本、太麻里一帶的好友,經歷了空前的劫難。
他在電話裡說,從週四晚上豪雨開始,他們在家一邊看電視,對於屋外莫拉克正在傾瀉積累的可怕雨勢,毫無所悉。
從馬英九、劉兆玄、廖了以,乃至到林邊鄉海岸邊上的里長、居民們,誰會注意到,除了雨量之外,竟然還有另一關鍵的「大潮」!讓洪水難出、海水倒灌。
沒有足夠的颱風風雨,以及相關水文的謹慎研判!自然沒有高度的警戒,以及由上到下的防災預期措施。
整個台灣對於「莫拉克」,幾乎是被「矇著頭挨打」!甚至最初還感謝老天,賜給石門水庫豐沛雨量呢!
氣象局,究竟是怎麼回事?


其實回想起來,尤其是去年幾次的颱風發佈,氣象局高警戒的預測數字,全台停班停課,結果落得風雨些許,陽光在雲裡微微笑,眾人賺到「颱風假」。
當時電視媒體最糗!安排了全省SNG大連線,不料最壯觀的,只有海面的滔滔巨浪,記者甚至連雨衣都不用穿,形容詞匱乏到幾乎口吃。
去年,氣象局是媒體眼中「放羊的孩子」!外派負責連線的SNG記者最嘔,完全被朋友恥笑到不行。
去年中央的颱風災情應變中心,想必也同樣經歷過忍不住抱怨「媽的,搞什麼鬼呀」的動員白忙一場。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造成這次氣象局對「莫拉克」只有保守預測的主要原因。
但對於這次是「近距離生成」的颱風,往往不是「尚待成形、非常沒事」,要不就是「雨量急驟、風勢奪命」的極端;氣象局整個預測分析的態度,實在不應該只是按照平日的標準作業程序,來推估相關的數值,特別是最新預測變化的發佈頻率,也應該要更縮短才對。
面對這種,不是遠道而來,能夠有足夠國際氣象衛星資料來研判的「莫拉克」颱風,這次輪值「主要負責」氣象資料分析解讀的,是哪一號預報員?經驗夠資深嗎?
尤其整個對「莫拉克」最驚人的「雨量」預估,在颱風雲雨密度與地形地貌的研判上,為何落差這麼驚人?竟然只能不斷馬後砲的不斷「上修」,超過上千公釐之多!
而一切從中央到民間對於颱風的「態度」,包括各地防災應變中心到媒體報導、各地救難組織動員到民眾在家看電視,卻都是全然基於此呀!


氣象局這次面對「莫拉克」不緊張,要讓民眾如何緊張?
我台東知本的朋友說,還是因為有人以為颱風不大,要去河裡捕魚,到達太麻里溪邊,這才發現河流暴漲水勢驚人。
朋友說,他們家靠近河邊的農地,週四發佈警報,但週五上午就完全被沖掉了!
然後他說,河流對岸那最知名、暑假也正熱門的知本溫泉旅館區,「可能出不來,很糟糕也很恐怖喔!」
然後原住民的他,用他們一貫的說話語調說:「這樣搞下去,國民黨的縣長,選不到喔!」

所有的「災情」,都肇因於「天災」加上「人禍」。
這場「人禍」的源頭,毫無疑問,是氣象局對於颱風的專業預測「落差太大、大到離譜」所致!
氣象局一如往例,自然也是滿口說詞、滿腹委屈;媒體裡都說,氣象局是可以將一切推給「老天」的唯一單位。
但如果氣象局可以保持嚴謹,在預測上始終「不顧人情、做最壞打算」,對於從來不應小覷的大自然,本來就應該大喊「狼來了」!
尤其這次對於雨量的誤判,實在應該要檢討,氣象局自己是否在資料研判的「態度」上,染上政治大小眼,預測角度與說詞實在太偏向「北台灣觀點」!
如果北台灣的解除旱災,竟然是要以南台灣的空前水患為代價,那也未免太誇張了!
那麼,這次空前的颱風災情,最初應該至少會有更多「應變」的空間才是。


(補記:果然上午文章剛寫完不久,半個多小時後,知本的金帥飯店就倒塌河中....太驚人的場面了...幸好朋友們平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208745
 引用者清單(1)  
2009/08/09 15:58 【一杯飲料【學而不思則亡、 思而不學則Die】】 其實我很討厭政治文【但是我修為還差得遠】總是有些無腦渣渣能讓我毛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因為沾點皮毛或是自以為處在這行,只會把專業掛在嘴邊的人就叫做專業。懂了嗎?
2009/08/11 05:50
得了吧!什麼叫做專業?不是妳在這行有學過就可以自認為高人一等就叫做專業。專業有什麼了不起?難道沒有在這部們任職的都是門外漢?如果你不能用你所謂的"專業"解釋給一般普羅大眾相信,那麼你也只是一個傲慢與自大的"叫獸"霸了。我的經驗是,如果一個醫生醫療時的解釋與判斷不能符合我本身在醫學上的認知與我認識我自己身體的狀況,我會去找另外一個;更何況這個醫生如果是一付自以為是、不尊重病人,無法讓我相信他的醫療行為的,我認為他更不夠格當一位醫生。專業是要能夠把一般人不懂,卻能解釋到一般人都懂,而且因為符合一般人自己所學到的認知而願意相信,那才夠格當專業。而不是因為沾點皮毛或是自以為處在這行,只會把專業掛在嘴邊的人就叫做專業。懂了嗎?

BlackJ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出張嘴批評專業真的很容易
2009/08/10 20:07

天災很慘,但不要怪氣象局....

這年頭,太多人只會出張嘴,卻完全不尊重專業...

如果你覺得氣象局的預測有明顯的技術問題,可以去點出來, 天氣預報明天下雨,請問明天就百分百會下雨嗎? 當然不是! 這不是常識嗎?

電腦系統再神準,都可能出錯,天氣都能罵?

小弟從事電腦系統開發的工作,面對美國的使用者,他們遇到系統出事,會請求我們技術部門去修,並非常感謝我們的幫助,然後大家繼續和諧地工作

臺灣的使用者呢,成天只會罵技術部門,好像出事都是我們故意的一般,臺灣的技術人員週末加班修好,週一還要被高層批,這就是臺灣的使用者..也不想想公司才幾個技術人員,才花多少錢? 專業人員的地位跟狗差不多

我真的很不習慣這種只會出張嘴罵人的使用者

看到臺灣人連氣象預測沒有準,都要罵...

我也不意外臺灣的使用者會有這些不懂專業卻只會出張嘴罵人的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舊思維
2009/08/10 17:12

一次的颱風總雨量大多1500-2500公釐

總雨量在3小時下完跟在三天下完的結果是不一樣的

氣象局老是用累積雨量是有問題的

無法提供預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是要笑死人嗎?
2009/08/10 13:24
氣象局就算10天前就告訴你這次會下3000mm 就能做什麼改善嗎?
後來的斷橋當初會來得及補強? 後來倒的房子也就不會倒?
還是當天考試的人都會得100分?
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 平時不唸書,臨時去求文昌帝君,後來落榜了,怎麼不去拆了文昌帝局的手? 燒了文昌廟?
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人不肯撤離還是一樣!
想趁風災向中央削一筆錢的地方官心態也是一樣!

政府不作為,不知道推給氣象局有什麼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時代是一出事,民眾罵政府、政府就找墊被…連最基本的一聲道歉都吝嗇,百姓官員皆如此
2009/08/10 11:19

氣象這門科學,國際間到目前為止也不過發展不到200年,而真正進入到具規模的科技技術發展預報,前後嚴格算算也不過50年。

大氣的複雜度非你我非專業人員可以想像,尤其區域的尺度愈小,預報更是困難,臺灣又位處於北方寒帶與南方熱帶的氣流交界,再加上地形非常複雜(85%以上的山地地形,中間又有將近4000公尺的一等高山),要預報準確以目前的人類所知的氣象科技實在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專業上看預報準確,並不是以單一個案來判定准不準,需要多數個案長期平均,為何?因為上述種種的複雜因素摻雜其中…但弔詭的是這麼多的個案範例中,佔了絕大多數的災害型天氣,其預報不準確至少佔了75%以上,這當然是必然的結果,因為會發生災害的變異天候,本來就是超乎定理與預期,又如何能夠準確…

但氣象從業人員也不該把不確定的有限能力,每每推卸於天地;警告民眾免於災難,是氣象從業人員的天職,把最壞的狀況告訴大家,對於真的超出能力,但又覺得可能成災的天氣型態,要有警覺性與魄力,甚至大膽的提出一些可能超乎尋常的警告建言,是無可厚非的,莫因政治操弄與媒體譁眾的干擾而舉棋不定,一旦災害來臨,可貴的是芸芸眾生生家性命,預報不準確被人唸唸其實也心安理得,得失心莫要過大。與老天爭理有如賭局,故勝敗乃兵家常事,但如何讓老百姓預先準備,絕對是責無旁貸的天職。

政府的救災體制(系),本來就先天不良,官僚體制、事權不一及高級官員作秀心態…莫不從一而衷,如今找到氣象局這個大墊被來背黑鍋,難道真的只是阿彌陀佛有了舒緩的藉口,真感嘆臺灣人的可憐,政治掛帥氛圍下,出了事先罵成一團再說凸顯自己的超群地位嗎?媒體更是如此,除了那些衝鋒陷陣的媒體人,其餘躲在撰稿室、編輯部唯恐語不禁人死不休的您對國泰民安做了何種貢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無法認同您的觀點
2009/08/10 10:21
首先,個人認為這次中央氣象局對颱風路徑的掌握算是不錯的
再下竊想,您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恐怕沒仔細看過氣象局提供的資訊
或者,氣象局提供的資訊您尚無法解讀吧
否則您就不會再文章中認為這個颱風"不是從太平洋遠道而來,而是突然就在台灣附近生成的颱風"
此台風生成處遠再東經130度以外
生成之初美、日的預測路徑均預測台風不會登錄台灣
而是以離台灣陸地較遠的路徑,從台灣北部海面通過
氣象局則是早於美日兩國的氣象單位,預估此颱風會登錄台灣北部陸地
所謂的預報不準,太過嚴重,不如說是未臻完美

其次,氣象局的工作本來就是要專業的將天氣狀況做客觀的預報
為了增加民眾的恐慌,而故意上修預測數字,這有危科學實事求是的精神
更不是一個力求專業客觀的單位該做的事
預報並非預言,所以台風警報總是會逐時修正
美、日的預報也是會再每日的固定時間修正預報
如再台灣的颱風警報發佈之後,該二預報單位也將路徑修正為颱風將登錄台灣
媒體或大眾,尤其是政府單位,應該關注最新的氣象資料
而非採用過時的資訊,去推敲可能的影響程度

最後,我想災情的關鍵不再氣象局的預報
每每颱風再台灣造成重大災情
氣象局總是成為眾矢之的,原因無他
來自於民眾和媒體的無知,政客的卸責罷了
即便這次氣象局預報技術獨步全球,可以早再一個禮拜以前就預測出如此驚人的雨量
颱風過後,水還是照淹,堤防還是一樣潰提
原因無他,數十年來忽視水土保持,官商勾結讓山坡地濫墾亂建產生的惡果
怎能再區區數日之中就得以化解?
政客只懂的震怒轉移焦點,民眾跟隨無知的媒體起舞,氣象局最後成為安撫民怨的祭品
下次颱風來的時候,同樣的戲碼又再度上演,何其可悲!!!


jbird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老百姓自己的警覺性也太差了
2009/08/10 09:30
格主及格主的朋友也很離譜, 明明就是中度颱風, CNN還報導將是一個"超級颶風", 就算沒看到國外的報導, 在颱風天要到河邊釣魚就是一件愚蠢的事. 看過多少人都是在颱風來時硬是要去危險的地方做危險的事, 然後又怪東怪西, 說預報不準, 說媒體報導是北台灣觀點, 這真的是一件非常莫名其妙的事! 請你朋友先檢討自己沒有警覺性, 請格主不要把老百姓自己該負的責任都怪到別人身上去. 什麼北台灣觀點, 不要什麼事都要這樣分化台灣! 這次缺水南部不會比北部輕微, 颱風來前各界期待解除缺水問題不是只針對北部的水庫. 就是沒有預料到雨量如此驚人, 確實是氣象預報上該檢討改進的事.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草菅人命
2009/08/10 07:49

公家飯的人,吃飽飽,睡飽飽,學問飽飽..

然而一點用也沒有..

總之,不用相信氣象的颱風預測報告...

因為每次都不準...


浮雲任游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9/08/09 19:18
氣象局最大的過失就是無法滿足無知又不思警戒的老百姓的無理要求.

網中來人唐門代霖是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噯...
2009/08/09 19:05
軍方、司法、氣象局是台灣三大封閉體系,內部黨同伐異,封殺異已的爭權奪利,日久必成為繁殖魑魅魍魎的溫床,一旦致此,則功能必將折損:軍方還能英烈千秋的保家衛國?司法還能有公信力的成為社會正義最後一道防線?氣象局嘛,興雲布雨,飛龍走馬的口沫行當,也只能矇混一身吃喝穿戴,那還能嘎崩脆的真讓老天爺對上現?
只有從制度上改革,把封閉陰暗的角落攤在陽光下,引入外界源源不絕的清流,才有耳目一新的機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