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絲華年的小田和正
2008/04/09 17:34:01瀏覽5401|回應0|推薦7
喜歡小田和正的歌。
80G的iPOD裡,唯一全部專輯連同每年演唱會實況,佔據滿滿的只有他。
已經年屆六十的小田,被稱為日本的情歌聖手。
寫情寫愛,寫所有在愛情中等待、出入,與徘徊的所有場景。
他是這麼唯一的歌手,聽他的情歌,
無論幽迴或奔放,心傷或思念,都會觸發一份清醒與釋然。

最初是高中時,因為黃鶯鶯的翻唱歌曲「一聲再見」,
當時既青春又蠢蛋的年紀,雖一邊聽歌感動著,邊流淚也還能邊瞄著誰唱的?
當時那份扯進心坎的青春戀情,因此提前有了分離的主題曲。
即使坐在海邊,十指正交錯著幸福,
耳機裡卻先暗自沈湎著,高中畢業今後各奔天涯的無端感嘆。


每個人都有喜歡的歌曲,與欣賞的歌手。
對於我這種習慣在感情中初抵達,就先翻閱離開時間表的人,
小田和正的歌,正好成為私人愛情的預言家兼顧問。
他的嗓音高亢透明,除了能隨興的懷收奔放,
最特別的是,是啟動唱出的那份心境,已經完全與聲音揉合為一。
由他鋼琴自彈的音符開始,一開口就足以含攝人間所有男與女,悲與喜,童顏與滄桑的心緒頻譜。

從2001年開始,除了巡迴演唱會,他還在耶誕節或跨年前夕,
舉辦一場「約束」的演唱會。觀眾包含男、女,甚至老中青幼全部都有。
隨著他的年紀更長,歌聲中隨觸可動的情感,更加溫醇穿透。
一個歌者的心,一旦能難得寬闊,聽者固然以自己生命的情境演繹;
但歌聲要真的甚至能拎著聽者迷惘的心,往地平線的海天深處飛去,還確實不容易!

相形之下,如今,國語情歌中寫與唱的人,
大多習慣框在一個略嫌濃濁的故事情境,意欲讓人陷入。
歌手與歌曲,感覺像一場刻意聯手的設計佈局。
於是這讓那些在歲月中逐漸沈靜的人,只看見過度渲染的場景,
青絲華年的記憶,配樂並非如此,於是這些歌曲便再難打動人了。


我在小田和正第一次來台開演唱會之際,以新聞總監之名,
實際是個瘋狂愛慕的歌迷,踢走我的娛樂新聞記者,自己去做專訪。
原本媒體輪流五分鐘的安排訪問,在我真正熟悉一位歌手的思路與問題中,
小田談了近半小時。
其實我只是來印證一個隔著時空的聆聽者,在各自對於人間愛情的視角中,
與一個敘述者之間,是如何的差異著與想像著。

縱使美不勝收、秘不可說,或者苦不堪言,
反正我曾有的愛情所歷,都寄收在小田和正的歌曲及聲音之中。
那些在愛或不愛邊緣徘徊的,也多虧了小田敘述著情感背後的無助代價,
讓我總能在別人迷離的故事中,猛一鞠躬,提前笑著,搖頭走人。


好奇妙喔!最瞭解自己故事的,怎會是一個不認識的日本人呢?
請他繼續保持此刻的健康,比我瘦2快0公斤的身材,以及繼續創作吧!
更謝謝他多年來,陪著我,
在人生所有動身、旅行與歸程的片刻,
總是能夠不忘初衷,順著耳邊的歌曲與故事,
從如夢的愛情中,微笑醒來。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68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