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媳過招
2008/07/28 10:19:55瀏覽7670|回應1|推薦42

剛一進家門,就聽見婆婆在廚房裡哀聲嘆氣:「唉唉唉,命苦啊,累啊  」之類的,她在門口換好拖鞋,叫了一聲「媽!」不管婆婆那邊有沒有聽到,就閃進了房間。

婆婆百分之一百聽得到她的聲音,但是  當然,婆婆沒有任何搭腔。她一邊走、一邊想:「哈,用這招!老套了,我怕妳啊  3年的婚姻生活磨下來,這種場面對她真算是小case了;她現在就算不是百毒不侵,也早練就了充分的免疫力了,根本不放在心上,逕自走進房間裡,關上房門,換了衣服,稍稍練了一下幾個伸展的動作,然後就走到廚房去。

  她到廚房,照例會聽到婆婆問:「妳回來啦,怎麼我都沒有聽到,好神祕啊  」,然後,她會照例回答:「進門的時候有叫妳啊。」「噢!」婆婆通常會這樣簡單地回答;兩人的「行禮如儀」就到此為止,婆婆不會問她今天在辦公室的狀況怎麼樣,她當然也不會多談,廚房裡火霧瀰漫,兩人專心幹活;這樣的對話雖然無聊,但至少兩人是「和平」相處了,過去幾年,多次大戰打下來,現在兩個人都想:相安無事最好。

 接著,她會在廚房裡小小觀察一下,看婆婆今天大概要煮些什麼菜,她就在一邊洗洗切切。但她絕不會主動去碰鍋鏟,她僅守本分,只做二廚,還是超小的二廚,只打雜。 

婆婆從來沒有喜歡過她;剛開始的廚房,並不像現在這樣平靜。初嫁過來時,她曾熱頭熱臉要做賢慧的家庭主婦,卻完全不知道自己這是搶了婆婆的地盤,大大得罪了婆婆,進廚房?她像羊入虎口。婆婆根本封鎖;這裡是她的城堡。

  那時,她們的對話常常充滿火藥:「炒菜要大火快炒,連青菜都炒不好,還敢嫁人?」,她則回應:「妳會炒,全世界妳最行,我不做可以了吧!」,鍋鏟一甩,馬上走人。

走出家門,在社區中庭轉了又轉,心裡的委屈積到頂點,正好看見老公帶著焦急的神情趕來:「要吃飯了  找不到妳,媽說  」她一點爭吵的力氣也沒有,多年職場管理經驗的訓練,讓她只要離開了爭吵的那個時點,她就不會再想爭執,否則,工作場合裡的糾紛會鬧不完,因為愛的緣故,她當然也更不想為難他,但是──要她抹乾了眼淚跟他回去、若無其事地上桌與婆婆一起吃飯,這卻也是當時的她還做不到的。

 她和他,站在社區的小路上,家裡,婆婆氣憤又心神不寧地盯著電視、等著屋外的動靜   

 她最後決定還是不要回家吃飯了,不只爭吵的這個晚上,「以後  我先在辦公室附近吃過飯再回來吧。」

她知道,只要一回到家,就一定要到廚房裡幫忙,因為婆婆某種程度是很傳統的人,認為女人經營家,主要指的就是廚房裡的事,婆婆是不可能放任媳婦不做飯、炒菜,但是只要一幫忙,她和婆婆就一定會不斷槓起來。

 婆婆這個人很矛盾,既不想讓她閒著,也不想讓她主導,她想來想去,只有逃避一途,「我回家時,你們都吃好了,我也沒事了──你就跟你媽說,我工作很忙吧  」;他當然不依,說好說歹:「拜託,都不能一起吃晚飯,算什麼一家人?我媽個性   

 他花了一大段時間解釋早年守寡媽媽的個性,未了,他迸出一句:「我媽一個人在家一整天,悶得很,反正妳還有工作、還有外面妳自己的一片天,對我媽──妳就用應付她的心態吧,一天給她一個多小時,只當是在修行,可以嗎?」 

 她想想,他說得其實也沒錯。婆婆這個人一生悲情,也許因為人生吃過的苦頭真的是太多了,養成個性裡的某種桀傲與沈迷於掌控一切,只要能力所及、權力所及,婆婆真的什麼都想控制;媳婦是個上班族,每天光鮮亮麗地出門,她的世界對婆婆來說,真的是既令人羨慕又那麼地遙遠。

 可是「家」就不同了,婆婆熟悉廚房裡的一切,熟悉打理一個家的有細節,也自有一套遊戲規則;婆婆是當然的女王、是發號施令的人了  這個領域裡,媳婦只能聽命於婆婆。 

 她想清楚了,自己的確對廚房裡的事、對瑣碎的家務,不在行也沒興趣,就把這些留給婆婆吧,她爭不過也不想爭。但是如果她從此不理廚房的事,婆婆又不知會自怨自艾到什麼程度,所以,就這樣吧,像他說的,她用一種謙卑但疏離的態度應付婆婆的專權,婆婆東念西念時,她會自動把那些話過濾掉。

 經過歲月的鍛煉,漸漸地,婆媳都發展出了一套相敬如冰也如賓的互動之道。 

 上菜前,婆婆不經意地問:「結婚幾年了,你們都不打算生小孩嗎?」天哪,天哪,她心想,好不容易才琢磨出跟婆婆相處的方式,難道──新的磨難又要來了嗎?她一時也不免心慌了起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llyprayer&aid=2085576

 回應文章

ㄎ睡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天啊!
2008/07/30 19:35

如果是我,應該會瘋掉吧!

我只會想,乾脆分開住好了。

但是這樣只會逃避而已,還是要懂得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