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 心向與遷移7-6/透明化(transparency)
2019/08/24 01:33:14瀏覽832|回應0|推薦7
「相反的現象稱為透明化(transparency),人們因為內容的相似性看到實際上不存在的類比。」

摘錄、註釋/蔡瑋


n-6
『相反的現象稱為透明化(transparency),人們因為內容的相似性看到實際上不存在的類比。在形成類比時我們必須確定我們將重點放在兩個被比較名詞的關係上,而不只是它們表面的內容屬性。...準備申論題和可以翻書的選擇題所需要的策略可能不同。假如沒有謹慎的去避免這種遷移的話,內容透明化可能導致非同構問題的負向遷移。』頁529,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年。

——————————————————
1.說國共戰爭與內戰都是戰爭,兩者就真的可以類比嗎?—前者爭執的焦點就只是爭奪中央的統治地位?沒有其他?
1.1比如民主與集權的價值競爭,就超出爭奪中央統治地位的意義。
1.12說「國共內戰」就是說K黨不是爭民主憲政只是為了爭奪中央統治地位。K黨不該承認大國有關「國共內戰」的這種提法。
2.K黨說的「島獨」與大國中央說的「島獨」,即使都叫「島獨」,真的是同構問題嗎?
2.1K黨說的「島獨」,是島民要取消K黨的一黨專政。
2.11問題是,這個島早就已經民主化,一黨專政或永久執政根本不可能、不被允許。
2.111從K黨口中說「島獨」,就好像說「我不承認已經民主化,我還要回到過去威權統治時代」。
2.2大國眼中的「島獨」,是島民挑戰大國中央政府的統治地位。
2.21這是假命題,因為大國從來沒有統治過這個島—現在或過去。
2.3同樣是「島獨」,K黨與大國中央說的並不是同樣一件事。
2.31如果真的要貫徹鞏固大國中央的統治地位,K黨也可以是「島獨」—只要你拿的不是大國的旗幟、唱的是大國的國歌,又只在這島上實現實質的統治權。
2.32如果K黨想要長期執政,大國才是不容逃避的最嚴厲挑戰。
3.K黨說的全國統一,與大國中央所說的祖國統一,是同構問題嗎?—即使都叫「統一」。
3.1K黨要實現的是以當初創立的國號統一全國。
3.2大國要實現的是他的治權統一兩邊。
3.3 即使兩者都聲稱「島獨」是他們的敵人。
4.1K黨不可能用消滅「島獨」實現國家統一。
4.2大國中央不可能允許K黨長保政權。
4.3K黨用反「島獨」來實現國家統一,是將問題解決朝負向遷移,不可能真正實現。
4.30這是透明化在作祟,是將今日主張島的主權的人,錯誤的類比成過去威權時代反對一黨專政的敵人。
4.31K黨如果真的想統一全國,就必須認真的面對大國的打壓,不能也不該以大國施捨的權宜標籤、獲得一點點的國際空間為滿足。
4.4K黨如果真的想在這島上執政,就必須認真保護國家的主權,也就是承認、擁護一切保護主權的主張、作為,沒有例外。
4.5K黨不在意主權遭到打壓,就證明它已經不是真正的K黨—K黨曾經創建這個國家的國號。
4.6K黨口口聲聲說反「島獨」,它的意義不外乎兩個:
4.61它是要以昨日之巫捉昨日的鬼。
4.62它是想借大國之巫來捉自己的鬼。
4.7這兩者都不可行、也絕無可能性。
(20190723心向與遷移7-6)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876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