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有缺失的心理模型
2019/08/15 10:59:15瀏覽655|回應0|推薦8
「當一個政權違反了一般人普遍認知的經驗法則,就是它面臨終結的時刻」

摘錄、註釋/蔡瑋

N
『...心理表徵可能以三種形式中的任何一種存在...。這些形式分別是命題、心理模型,或心像。..命題意指意義在完全抽象化之後可以用語言表達的表徵。...心理模型(mental models)是個人建構出來以了解和解釋他們自身經驗知識結構。...這些模式受限於個人對於這些經驗形成的內隱理論。這些內隱的概念大體上是正確的。...你可能有一個心理模型可以解釋飛機如何在空中飛翔。但是這個模型並非取決於某些物理規則或其他法則,而是取決於你對這些法則的信念。...
心像是更為特定的表徵。它們保留了特定物體的許多知覺屬性,包括物體被觀看的特定角度,以及某個個例的特定細節...。』頁320,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年
N+1
『有缺失的心理模型會導致思考發生許多錯誤。...學齡兒童傾向冷和熱視作和流體一樣,...而以為鐵建造的船隻會沈沒。...成人對於從一架飛行中的飛機上掉落的物體的移動軌跡也有理解上的困難。
經驗是修補有缺失的心理模型的一個有用的工具。...實驗者安排學生在實驗室中當場展示和探索呼吸歷程。其中一組參與者在實驗進行之前先陳述他們的預期,而另一組則未如此。...都學生被要求在實驗進行之前先陳述他們的預期時,進步的幅度更大。因此經驗有助於修正有缺失的心理模型。...當有缺失的模型被外顯地加以陳述時,它的助益最大。』頁322-323,同前書。
——————————————————————————
1怎麼知道領導者或決策者的心理模式是有缺失的?
2答案是必須靠相關的經驗反饋—這說明經驗實證的一個不可取代的價值。
3如果決策的內容或政綱不容許批評,則靠經驗來修補的機會就微乎其微。
4如果一個特定的歷史事件或經驗是不容許提起的,結果也是一樣。
5據N+1,當1的當事人的心理缺失被外顯的加以陳述時,助益將最大。
6相反的,當言論自由受到箝制,意味領導者或決策者有缺失的心理模型被「外顯地加以陳述」的機會也將被剝奪。
7但也不必因此絕望。理由:
7.1決策者或領導人總是有意或潛意識地針對民眾對自己的政策或綱領的接受度做出預期。
7.2當出現與預期有所出入或相違背的事實,無可避免的會在主事者的內心產生正或反的經驗內容。
7.3這也可以解釋天朝的皇帝「下詔罪己」的實踐。
7.31天朝的皇帝也就是俗稱的「天子」,是名義上天或天道的代理人,當遇到天災地變,天子或代表天子的官吏竟未能事先提出警告,證明前者對天道知識的心理模式是有缺失的,否則身為聖王的他怎麼可能沒有事先預測到,這就給掌權者修正、或彌補過去施政的契機—因為它所根據的知識被證明是有缺失的。
8當幾千幾百幾萬幾十萬、甚至百萬人民以「上街行走」表達對政策的反對—比如以民族振興或個人發財為名的逐夢規劃、明顯的忽略了言論與人身自由的保障,即使當權者有可能忽視或隱匿信息,但民意已充分顯示政策不符合所有人共識的前提,掌權者勢必在一定的時機展現出經驗修補的作為,理由:
8.1如果後續的施政還想要順利的推行的話。
8.2人不可能不依照自己建立的內隱知識結構行事。掌權者也是人,他必須對他的內隱知識缺失做出修正,才能順利推行下階段的施政。
8.3人民或受統治者內在有關掌權者政策的內隱知識結構,是不可能被全面的壟斷、人為杜撰、或外力灌輸的。
8.31基於人類認知環境、適應環境的本能反應,在許多時候是超過「注意力」刻意的監督的—即使人民被威脅「自我審查」、修正對事實的認知以符合威權者的意志。
8.311因為歷史上還沒有任何一種決策權力大到足以違反經驗法則。
9當一個政權違反了一般人普遍認知的經驗法則,就是它面臨終結的時刻。
9.1比如,一國立憲宣示服務人民的宗旨是要實現共和國「自由、平等、博愛」的理想社會,而執政的黨採取的卻是「不自由、不平等、不博愛」的「反共和國」建制步驟,這已經明顯的違反所有人類共通的經驗法則。
(20190708有缺失的心理模型)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853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