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 腳本與基模
2019/08/16 10:29:03瀏覽1173|回應0|推薦12
「參與者對那些未曾出現在故事中但符合故事腳本的句子...傾向判斷為出自於讀過的故事」

摘錄、註釋/蔡瑋

n
『腳本使我們能夠在某個有明顯訊息空缺的脈絡之中運用一個心理架構來決定應該在特定情境中採取什麼行動。』頁365,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年。
1.根據n,對拘禁者注入一個腳本,以便左右在當局關注的場合,採取一定的行動,這種可能性是有的。

n-1
『腳本可能對專家之間的對話或通信的方式也有所影響。專家們有共同的專門用語(jargon)—在某個專業或某個行業的群體中經常使用的特殊詞彙。...專家們對那些在其專門領域中的人才知悉的腳本也有一個共同的理解。』頁364,同書。
1.根據n-1,請注意這樣的陳述「專家們對那些在其專門領域中的人才知悉的腳本也有一個共同的理解」,而在拘禁的再教育系統中傳授特定的術語,日後極可能成為受教者與當初施教者產生共同默契的一個重要媒介,尤其當前者返回社會之後。因此基於統一戰線所發明的術語的散播—比如「台獨」,最容易擴大所謂的專業圈。也就是在偽知識的傳授過程中,將未知或尚未決定立場的群眾給統一進來,成為同一政治默契的團伙。

n-2
『一個人在學習一個腳本時,如果學習的內容同時包括典型的舉動與不典型的舉動,不典型的訊息通常比較容易被回憶出來。』頁364,同書。
1.據n-2,這或可以解釋為何接受過「愛國教育」的人民,對於與掌權政黨政策相左的現象,往往會呈現相同的反應—尤其是激烈的對待方式。比如在集會場合尊重每個人的發言權並包容不同的立場,這個基於民主素養與禮儀的需要,往往是腳本角度下的典型舉動,但採取包括打斷發言、戾罵、甚至肢體衝突以抵制不同意見的情形,就屬於不典型的舉動。造反示範所以容易流傳,在這裡也找到一個註腳。
2.再據n-2,一個典型的故事中的不尋常劇情,比較一個典型的故事中的典型劇情,甚至比較不典型的故事中不尋常的劇情,更容易回憶。這是情節出新的潛規則,也是為何同樣的故事框架一再被翻新情節的原因—商業電影。

n-3
『...研究者對實驗參與者呈現18個簡短的故事,...參與者對那些未曾出現在故事中但符合故事腳本的句子,比對那些未出現且與故事腳本無關的句子,更傾向判斷為出自於讀過的故事。...腳本似乎引導人們回憶和再認的內容—以及最後,人們知識的內容。』頁363-364,同書。
1.據n-3,假新聞或陰謀論就是因為這樣成為偽知識,影響人的政治判斷與投票行為。因為統戰的實施者,正是在真正的新聞素材中,添加原本所沒有的、卻看似關鍵的環節—如不道德或惡意的動機註釋。中國有個俗諺—「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正是典型加深此種偏誤判斷心理現象的錯誤教育。(動機論或陰謀論實際上只是建立在「動機—行為」的通俗心理學假說。人的日常作為並非都符合此假說。尤其動機本身很難查證,這也就是為何牽涉到真實陳述的報導都不會內包行為者的動機相關的註釋。)
2.再根據據n-3,當一部電影或戲劇,能引起觀賞者「加油添醋」的復創造的動機,便算是膾炙人口了。

n-4
『腳本對於預期中會出現的演員、道具、場景和事件的序列都含有一個預設值。這個值經過通盤考慮,構成了對一個事件的概觀。』頁363,同書。
n-5
『有一個關於基模表徵的觀念被稱為腳本。』頁362,同書。
n-6
『基模與語意網絡很相似,不過基模通常較為作業取向。...基模是用來組織知識的一種心理架構。...完全取決於個人的心智和脈絡。...大多數人對認知心理學沒有一個複雜的基模。...對大多數認知心理學家而言,關於認知心理學的基模相當複雜。
基模有幾個特徵...:
1.基模可以包含其他基模。...
2.基模包含典型而一般性的事實,而且容許這些事實在不同的個例上有些許變異。...
3.基模可以具有不同的抽象程度...』
基模也能包含關於關係的訊息。這種信息所包含的關係有下列幾種:
.觀念之間
.概念所具有的屬性之間
.概念和特定的脈絡之間
.相關的慨念所具有的屬性之間
.特定的概念和一般背景知識之間』頁361-362,同書。
a1.據n-6,基模因人而異—「取決於個人的心智和脈絡」。拘留期間實施的再教育,可以將一個原本只有簡單基模的個人,變成擁有一個複雜基模的個體—比如對「分裂國家」或「顛覆黨的領導」的認知。可憂慮的,基模所包含的關係訊息是可以人為操作的。以「台獨」為例,它是人為刻意製造的,從證明它符合上述基模的諸特徵,可見出它被當做統戰工具使用的情形:
a1.1「台獨」的概念是抽象的—「3.基模可以具有不同的抽象程度」。
a1.2「台獨」原本可以是中華民族的例外—另一例子是新加坡的華人,但從「一國雙制,港、台是『一個中國原則』的例外」論述被提出,台港與星的華裔就有了天壤之別的待遇,凡是不符合或反對「一國雙制」的變異就被視為叛逆,以致極端排斥「台灣主權」的正當性,而將後者當作是「國家主權至上論」的敵對實踐加以打壓—「2.基模包含典型而一般性的事實,而且容許這些事實在不同的個例上有些許變異。」
a1.3「台獨是西方敵對勢力滲透的結果」—「1.基模可以包含其他基模」、「觀念之間」的關係訊息。
a1.4「台獨是主張從祖國分裂出去」—「特定的概念和一般背景知識之間」的關係信息。
a1.5「台獨是犯了分裂國家罪」—「概念和特定的脈絡之間」的關係信息。
a1.6使「主張台灣主權由全民自主」的行為與大國基本法、刑罰所處罰的行為等同起來—「概念所具有的屬性之間」的關係訊息。
a1.7不認同統一、自稱台灣人、秀出國旗或唱國歌,就等於「台獨」—即屬於「概念所具有的屬性之間」的關係訊息。正因為「台獨」捉巫在網路上是如此氾濫,恰恰可證明「台獨」這被刻意製造出來的基模,正是用來鼓勵一群人檢舉、恫嚇另一群人的工具。
(20190713腳本與基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855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