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認知心理學 ]處理層次模型與工作記憶
2019/08/14 10:21:40瀏覽1700|回應0|推薦11
「學習的訊息種類可以影響自我參照效應。...相較於負向形容詞,我們比較能夠將正面形容詞與我們產生關聯」


摘錄、註釋/蔡瑋

A
『一個不同於記憶三段儲存模式的主張是處理層次架構(levels-of-processing famework)。這個架構認為記憶並不包含三個或特定數目的個別儲存,而是以收錄的深度不同在一個連續的向度上做改變(Craik & Lockhart,1972)。換句話說,理論上項目的處理層次(LOP)數目是無限的。層次之間沒有清楚的分界線。這個模式強調處理是儲存的關鍵。訊息儲存的層次大部分取決於它被收錄的方式。此外,一般而言處理的層次越深,項目被提取出來的機率也越高(Craik & Brown ,2000)。
『有一系列的實驗似乎支持LOP的觀點(Craik&Tulving,1975)。實驗者...以問題的變化來引發三種不同層次的處理。依深度的順序,它們是物理的、聽覺的及語意的。...研究的結果很清楚。問題所引起的層次越深,回憶表現越好。來自俄國的獨立研究發現類似的結果(Zinchenko,1962,1981)。邏輯上(例如類別的)關聯的字(如狗和動物)比具體關聯的字(如狗和腿)較容易被回憶出來。...,具體關聯的字比沒有關聯的字容易回憶。』頁211-212,認知心理學,Robert J,Sternberg著,李玉琇、蔣文祁翻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2010年
———————————————————————
1據前段,語意的處理層次比較物理的、聽覺的處理層次更深層,也更容易被提取、回憶。
2這替公開辯論、批評提供註腳,因為語意琢磨本身,能加深人們的印象。
3強迫記誦式的再教育或政策洗腦,未能達到語意處理的層次—真正能說服人並使人理解—最終只是流於表面文章。

B
『一個能更有力的誘發回憶的效果稱為自我參照效應...。在自我參照效應中,當參與者決定透過一些字是否在描述自己時,而將那些字有意義的與自己產生關聯,他們顯出非常高的回憶。』頁212,同前書。
『...學習的訊息種類可以影響自我參照效應。當比較正面和負面的人格特質時,研究者發現正面特質有自我參照效應,而負面特質則沒有。...由此可知,相較於負向形容詞,我們比較能夠將正面形容詞與我們產生關聯。』頁212,同前書。
———————————————————————
1唱衰一個人或這個人所屬的群體—「負向形容詞」,並不如理解、或鼓勵—「正向形容詞」,更容易讓人印象深刻。
2一些選舉時的口水戰語言—負向形容詞居多,在選舉過後幾乎都立刻被群眾遺忘。
3那些肯定族群的話語、與積極建設性的主張,反而能成為候選人的個人資產,繼續留在群眾的心中。
3.1一個候選人或在野黨,如果只知道訴求仇恨與情緒感染、情感發洩的語言—「負向形容詞」,一旦停止漫罵很快就會被群眾遺忘,走向泡沫化是可以預期的必然下場。
3.2相對於每次選舉都能提出具體建設的主張、突顯政治理念的價值,即使這次選舉沒有成功,也能在一次次角逐的活動中累積獨特的論述的資產。正因為所訴求的是群眾的理解—語意的,所以記憶效果是持久的,也為下一次執政角逐活動厚植基礎。

C
『我們可以用對比的比喻來了解這些不同的強調重點。例如我們可以比較三段儲存的看法與被動儲存訊息的倉庫。感覺儲存是裝載的碼頭。短期儲存包含裝載碼頭周圍的地區。在這裡訊息被暫時的儲存,直到被移出或移入倉庫的正確位置。工作記憶模型可以被比喻為一個多媒體工作室。它不停的產生及操作影像和聲音。它也協調影像和聲音整合為有意義的單元。影像、聲音與其他訊息被儲存之後,當有新的需求與訊息時,它們仍然可以新的方法加以修正及重組。』頁216,同前書。
—————————————————————————————
1將工作記憶模型類比成多媒體工作室,所引起的聯想可能十分令人憂慮:
1.1它可以成為網路時代影音訊息特別暢銷、普及的一個理由。
1.11這可能是因為短期工作記憶是隨是在工作、不斷流動的。
1.12這使人很容易受到新的刺激的影響,比如恐怖集團的斬首畫面。
1.121跨大了接收者對該集團的力量的主觀印象。
1.2更不幸的,這個機制還可能是未經過意識的篩選、鑑別的。
1.21像古人一樣能做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的—有意識的過濾所接觸的訊息,在現代幾乎是沒有的、也很難做到。
1.211這違反人的自我保護本能。
1.2111八卦新聞永遠暢銷,一個原因是人都想避免成為受人議論的目標。
2.這替禁止假新聞、妨礙選舉公平性的報導或活動找到註腳。
2.1因為一般人可能還來不及查證,就已經受到聳動的假訊息的影響,並有可能因此推翻早先經過理智決定的候選人。
2.11如7千萬預算弊案、柚子倒水庫照片的假訊息、假新聞等。
3.更值得憂慮的是,廣告或政治統戰的信息鋪天蓋地而來,這會讓低層次的處理層次—如物理的視覺或聽覺層次,排擠高層次的處裡層次—如語意的或邏輯層次,久之在工作記憶區形成一個組合,進而移駐到永久記憶區,當有需要的時候被當做知識來應用。
3.1這未經語意思辨的信息組合,多半是以偏概全的,也就是偽造的知識網路。4.這說明有關單位依法督促新聞業者對所有候選人做平衡報導,加速敵對勢力代理人法案的立法程序的必要性。
4.1它可以防杜偽知識或假知識左右公眾對事實真偽的判斷、或影響選舉國家元首或攸關未來的重大公投項目等的重大抉擇。
(20190627處理層次模型與工作記憶)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851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