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師。未來日記本。小說。] 書與夢想的迴圈
2019/02/10 11:16:19瀏覽1222|回應0|推薦11
—如此一來未來的每本書不但有母或父,還有了出生地


撰文/蔡瑋

我是在做夢嗎?我是夢想師,請多指教。
今早從民宿醒來立刻到附近的樹林中散步。這是我最喜歡的活動。不僅是運動沈澱散心,還可以回味昨日種種的美好。感覺今生最好的決定就是成為一名夢想師。此生所有最值得記憶的回饋也都是從這個頭銜開始的。
獨立書屋聯盟是我在輔導一名社區總幹事的個案時發起的。案主希望拯救社區內的一間獨立書屋,於是我建議他透過社區的管理費基金做補貼經濟。社區民眾到書店內買書消費享受折扣。業主承諾提昇店內的空間品質。後來書店老闆聽到此事也來諮詢我,是我提議發起獨立書屋聯盟,做為作家發表新書的固定場所。方式是依照順時鐘方向輪流,新加入的頭一年先墊底。沒想到這種作法極度成功。書屋成了寫書愛書人的聚會所。復合式經營的消費吸引全島民眾前來打卡品書香。凡是加入聯盟的很快就脫離補貼。因為賣書之外的收入已經足夠抵銷與連鎖式書店進貨的差價而且人氣更盛。
昨天活動的性質是對一間新加入聯盟的書店做最終評鑑。方式是由舊成員評鑑新成員。發言順序也是按照加入的時間先後。請不要以為每加入一個新成員主辦新書發表會的機會就會少一些,舊有的盟友便會極力的刁難。事實是聯盟的成員越多本身的聲勢就越壯大。何況每加入一間書店就是一次免費的公關事件。評鑑委員又可大談對書店空間品質提昇的建言與貢獻。只要對新人越盡心曝光的機會也越多,所以每到評鑑時刻所有委員無不傾囊相授。場面可說是熱絡得不得了。久之所有人都成了好朋友。連昨晚我享受的福利也是附近的店家主動贊助的。因為預期獨立書店的開張會為店家帶來人氣。
當天最讓我感覺愉快的是我的一項提議獲得所有會員一致的讚賞。我可不是方便提、隨便說。凡是來自會員的提案日後都必須在聯盟的績效上見真章。而我身為夢想師更需要為我的專業負責。
我建議聯盟除了定期輪流辦新書發表會之外,還可以舉辦「未來新書」的作者與贊助者見面的沙龍。事先由聯盟成員象徵性的出資。由其中比例最高的書店取得主辦權。同時向民眾公開資訊方便網友匯款贊助時參考。後者才是作家創作期間主要生活費的來源。如此一來未來的每本書不但有母或父,還有了出生地。這出生地就是當初辦集資會的書店。店主日後可以在店內展示這項創作相關的掌故、資訊以吸引粉迷創造人氣。或者高調做頭版書的競標活動,或者低調陳列歷年輔導作家的書籍,當作一生對文化產業貢獻的縮影。
集資贊助徵求的對象以網路作家為優先,因為有歷來在網路上發表的作品可以考察作家的風格與創作的幅度。在尋求期間每位贊助者可得到一個信封。內附受贊助者的創作計畫或說明。收信人可以選擇在任何時候打開閱讀。但必須同時承諾善盡一切保密的義務。且未經作者本人的同意,不得向任何人討論計劃書的內容,這也包括作者本人。這項義務一直到新書發表會的當天才解除。請想像一下,這對於每個作品的創作者與贊助者、未來讀者間所產生的緊密聯繫。且每個人都盡力保持誠敬、緘默的心情,目的只為了一本書的誕生。
這種事過去曾經發生,但可能從來沒有像這樣一次讓最多數的人捲入。那將會對我們的創作環境的風氣產生多麼大的影響與提昇的力量啊!而且只要類似的贊助者沙龍辦得越多越成功,書店就越不需要仰賴每次輪流舉辦新書發表會的曝光機會。因為書店本身就已經是新書的誕生地了。而且最棒的是,這項無形的行銷資產是可以無限地延續到永久。
我是在做夢嗎?我是夢想師,請多指教。我的志業是拯救人類的夢想。
(蔡瑋,20180831夢想師。獨立書屋聯盟)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24649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