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蔡瑋/願海水帶著你的默會
2018/06/04 13:00:00瀏覽1279|回應0|推薦12
海水沒變,是我變了。我沒變,是因為遇見了「你」

文、圖/蔡瑋

我在哪裡,已經不再重要。我能游、能唱,我已心滿意足。上次進食是多久之前的事,我已經不記得了。但,我還是我,能游、能唱。我是用這兩樣東西檢視我自己的存在。至於,生死…。
最近我遇見一件事。我從一個港口經過,在水底遇見了他。我觀察了他許久,後來變成每回都刻意的經過該處,只為了瞧一瞧他,或者…聽一聽心裡、腦中瞬時浮現的話語。
請不要以為我戀愛了。戀愛,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後有機會我們可以專門談一談,戀愛。但,不要是今天。而是,即使我戀愛了,也真正是有難度的。
他,總是沉默著。
「你,不唱嗎?」
他,總是一動也不動的。
「你,不游嗎?這可是海水啊。離開這港口不遠,就是海洋的家…」
他,總是不回答。
「你,總是不回答。」
「為何人能夠不游、又不唱?」當初,我剛想到此,立刻就感覺心被人掏空似的,成了一個見不到底的洞。
「這是不對的,你必須…唱,至少,動一動你的身子。我看你這樣,心感覺難受。」
就因為太難受了,某一天我決定不再經過那座港口。
朋友知道了我的遭遇,開始為我擔心。
「我很好。」我是說,我還能唱,還游。
「可是你的歌聲不再輕盈、嘹亮。畢竟被人做成一座雕像,是不對的啊。你不應該去想不對的事,那只會讓你不自由。」
「可我無法不去想啊,他是那麼的…那麼的『可憐』。」我終於想到一個能夠形容他的語詞。
「你太天真了。你在大海的家待得太久了。」
我的同伴年長我幾歲。他為了保護我的純潔的心,自告奮勇為我調查「你」的來歷。但,自此以後,我們不再能夠像以前盡興的、不分晝夜、一邊游一邊聊向一切的—邊界。
「我被什麼捆綁住了。」我對自己說,當我望著同伴離去的身影。
「這一片海水,不再像以前一樣的自由。」,我應該說,是意識到「不自由」這件事,捆綁了我。
我必須做一些什麼事,我必須釋放自己的自由。畢竟,海水沒變,是我變了。我沒變,是因為遇見了「你」。
我開始對他說話。我開始稱呼他—「你」。
他沒有我想像的純真、無辜—據我的同伴的說法。因為,他是一座被人刻意推下海、遺棄的雕像。做這事的人當時的憤怒,成了雕像的詛咒,從此之後他就被困在水底,哪裡都不能去,不能飛臨天際、進入人家,從一座座紀念的畫像、塑像、一站站的在人間旅遊,也不能在人的夢裡說話。
這就是遺棄他的人的目的。因為,他曾經是一名獨裁者。或者說,他現在只是一座被人沉入港口的獨裁者的雕像。
「你要記住,你對他的同情是沒用的,而且有害。」剛聽到離去的同伴對我的忠告,我感覺到的是憤怒與羞辱。
「我是怎麼了?」我真的是同情他嗎?「『獨裁者』的雕像?而且是被人遺棄的?為何我的同伴都教我別白花力氣?」
自從知道他的來歷,海已經不再是海,海被人硬生生的切成兩半,一半是他在的地方,另一半是沒有他的所在。我討厭這樣的區分。我又開始經過那裡,而且是刻意的。
「你一定也討厭這樣的海水吧?—一座不自由的海洋。」
為了釋放我自己,為了我自己的緣故,我開始對他唱歌、在他四周圍來來去去的迴旋。如果見到現在的我的人,請千萬不要說這是戀愛。你應該默會我的心情的—正是因為我對你說了我的故事。
「哪有戀愛是這樣的?」「因為你,海洋變成了囚籠。」「在你四周的每一分每一秒,我只感覺到『不自由』。」「我必須從牢籠中衝出獲得自由,而不是…」我還能從哪裡呢?
明知道對你唱歌,在你身邊反復閃現又閃逝,只會讓我陷入自我省察的無底漩渦—「我自由了嗎?我更自由了嗎?」「你不在了嗎?海水從新又合而為一了嗎?還是這只是我的幻覺?」直到我疲憊的失去我的聲音、喪失了身上的任何一絲力氣…。
幸好,我的同伴在最緊要的時刻救了我。我猜就是那麼一回事。總之,當我如同夢中醒來,我又見到久違的同伴的友善的微笑…。不,我是從一首隱約的搖籃曲的歌聲裡醒來的。我的同伴否認那是他的惡作劇,自然否認對我做過慈母才會做的事。
然而,我馬上又急著審視我的傷口。那傷口還隱約在我的心裡。
「真的?合一了嗎?」—海水—我的自由?
「為什麼我有種『遙遠』的感覺?」
於是,我又回到讓我受傷的那一半的心的所在。我游啊游啊,我的身影就像我的急切的心一樣飛奔…。而我終於發現,「你」已碎裂成一堆人造的石塊。
一瞬間這樣的想法跑進了我的腦中:不是我的歌聲,而是我因你陷入的、反覆不斷自我審查的漩渦,在那同時也同樣振動了你,讓你禁錮的心突然從裡面爆裂、掙脫開來。
「原來像你這樣的『獨裁者』,一直都是這樣的不自由。」
「你會讓你的徒子徒孫,見識到你的故事的結局?」
「或許,海水會帶走你此刻的默會,讓那些此時此刻正受到引誘的人們警惕你的下場吧…」
我「戀愛」了嗎?曾經,我不自主。我寧願說自己發了一場熱病。我雖不再像過去一樣純真,但我知道,而且肯定,海水又回復了原本的樣子,不再因為你而割裂。
「就像海水不容分割,自由也不能。」(蔡瑋,20180604願海水帶走你的默會)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wright&aid=112279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