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 2021.9.20金門日報副刊
2021/09/29 23:15:01瀏覽729|回應0|推薦16

《相思筆記》 簡單   2021.9.20金門日報副刊


簡單就是美。

簡單,不蔓不枝,不繁不複。

簡單的衣著,不華麗不怪奇,沒有太多的點綴裝飾,乾乾淨淨舒舒服服。

簡單的情感是本真,不虛矯不誇飾,少了爾虞我詐,人際往來單純明白。

大概是因為這個世界太複雜太炫麗太五光十色令人目不睱給了,許多人毅然從煙火繁華處轉身,轉而追求極簡的生活。

簡單的生活是減法。減去披披掛掛繁文褥節,返璞歸真一派天然。不需要矯揉造作戴著假面具應酬,這樣過日子會輕鬆許多。簡簡單單,活著不累是一種幸福。

有個崇尚極簡生活的作家,離開城市搬到山上去,離群索居,說是為了淨心養性。一間磚牆瓦舍,居室簡陋,器物也力求能簡則簡,把很多東西都捨棄了,或捐或送,只留下最需要的,去繁就簡。像衣服,只留下幾件足夠換洗的基本款。像碗盤,只留下一碗一筷二個盤。她一個人生活,不需要太多。

最後對著兩個杯子猶豫了很久,捨,或是不捨?

留與不留間,心思千迴百轉。最後是決定留下了,她說:

「一個杯給自己,一個杯為朋友。」

椅子也是,其一給自己,其二留待朋友。

看了她這樣寫,覺得真是斷捨離得十分徹底,很是決絕,凡人是做不到的。

只不知幾年過去,後來有沒有把捨去的東西再買回來?例如碗和盤,和衣服。

一床一桌二椅一個碗兩只杯子,一個人,或再加一隻貓,幾本書。

極簡的生活。

讓我想起梵谷在亞爾黃色屋的房間,也是一床一桌和兩把椅子。那第二把椅子,是留待他的朋友高更嗎?

梵谷畫椅子。畫裡艷黃明亮的色彩在時間的積染下逐漸沈鬰了顏色,留下情感的重量,以及藝術不可丈量的高度。

現在有些文青小旅館複製了梵谷的這個房間,極簡風格,擺設和色調都力求相似,牆上也掛了擬真的相同的畫,重現畫家作畫時的場景。據說市場上頗受歡迎。

這樣的房間簡單嗎?

一點也不!

簡單的是物,複雜的是心境的起伏轉折。住在這樣的房間,我不相信你不會想起梵谷波折的一生,以及他腦海裡的波濤洶湧星月流轉,如燃燒的火熖。

情感和藝術,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簡單詮釋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68666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