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敬2021》2021.2.26中華日報副刊
2021/09/26 16:07:35瀏覽478|回應0|推薦9

《敬2021   /蔡碧航   /Morning

 

偶然翻到MO畫的一幅畫,對照當下的心情竟是百感交集。

天真的五歲小女孩畫了一幅彷彿地球橫切面的圖畫,地面上有高樓有城堡有火車有大樹有快樂遊戲行走的人們。地表底下卻橫陳著魚骨、人骸、骷髏頭和亂石,還有幽深的無底洞通向未知的地方。

MO的解釋很簡單,地面上都是有生命的,沒有生命的都到地底下去了。是生活,小小的心靈很直感沒有更多的意指。

 

逝去的一年,我的確是很憂傷的。

總結這一年的日子,大多在牽腸掛肚中渡過,所有的懸念都因突如其來的疫情。

面對撲朔迷離變易詭譎的隱形敵人,心懷憂懼。去年春節,好不容易團圓了,卻又忙著四處張羅口罩,全家人分散去排隊搶購,我也曾大清早天未亮就去巡超商,等待口罩不定時的進貨。所幸後來管控得宜,口罩之亂總算平息。

接下來面對的是MO爸必須返回外派的公司上班,攜家帶眷,心情格外忐忑,護目鏡口罩手套雨衣全副武裝,大人小孩都包上了尿布,再三叮嚀在飛機上不飲不食不上廁所……這樣的飛航簡直是惡夢。

一年過去了,苦難的日子卻尚未走到盡頭。疫情起起伏伏,飛機泰半停飛,百業待舉,雖然疫苗逐漸開打,但鎖國的還在鎖國,禁足的還在禁足,舉世矚目的東京奧運也不知要如何開鑼。

遠方的朋友仍然訊息杳杳吉凶未卜,讓人懸念。

世界在改變,國與國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人與環境的關係……都在衝突碰撞,紛紛攘攘爭吵不休,不知如何取得平衡。

我們可以暫時把生活圈子縮得很小,盡量不去跨越紅線觸犯了禁忌,安分守己力求安泰,但是不能相聚的親人,不能飛翔的翅膀,總是令人忍不住牽掛,揮不去憂傷。

 

指給你看遠方。

在那很遙遠很遙遠的地方,幸好星星月亮太陽都還在。

202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16845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