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雷思海:人事既定,未來2年,萬億金錢生死劫與財富自由的最大機遇
2017/11/04 08:09:56瀏覽232|回應0|推薦1

政經縱橫談雷思海2017-11-03 11:41:58

       深度政經號:打通政經,尋找趨勢,預見未來。獨家原創解讀。   

北京時間11月3日,美聯儲主席提名落定鮑威爾。其實,特朗普棄用耶倫,讓泰勒與鮑威爾進入候選熱門,本身就說明問題。

 

    泰勒主張將利率提升到恐怖的5%,鮑威爾主張慢慢升。所以,泰鮑的區別,只是時速50公里與25公里的區別,至於方向,那都是貨幣緊縮的北方。

鮑威爾的淵源也許更值探究。非經濟科班出身,一生浸淫華爾街,他是巴菲特的恩人,是索羅斯的曾經準同事,朋友圈有前總統布什、奧巴馬、英國前首相梅傑、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沙特王室。

     

     相對於耶倫、伯南克、格林斯潘這一眾的書卷氣質,鮑威爾更具一種金錢生滅的實戰氣息,容易讓人想起,同樣文科生出身、超強美元的聯儲主席沃爾克。

    

     1、即將顯山露水的2018

    特朗普的人事班底,到此成型,這個班底說明,強勢美元還是必須拉的。這完全可以理解,因為這是美國當前剩下為數不多的特長。

趨勢高手索羅斯2001年9月,訪問中國拜見朱相時,就曾對美國人用金融在全世界擼錢很是自豪,他順帶還鄙視了一下日本,感嘆日本人這些年通過製造業賺的錢,都叫它的金融業不肖們給敗光了。

    日本人在資本市場上的缺陷,大概是因為缺乏大的戰略思維,不懂得佈局要全面。所以才會在二戰時,很傻地攻擊珍珠港美軍;上個世紀90年代又很傻地試圖用國內房、股兩大泡沫,支撐外匯儲備的美元,以全球收購的方式,來在全世界抗衡美元。殊不知,用美元得到的勝利,永遠是美聯儲的勝利。

相比之下,美國人的戰略思維的全面等級,要高出日本不知幾個級別。在金融擼錢方面,經過戰後這幾十年的行動,美帝也淬鍊出了幾大絕招,祕訣是劍氣合一。

    如果不出意外的話,美國人這回劍氣合一佈局的一個重要果實,將在2018年到手。

    2、劍氣合一的佈局尾聲


    屆時,時間或許會給我們展示一幅大多數人都不會太在意的圖景:

     2018年上半年的某一天,華爾街傳來捷報。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在紐約上市了。這看起來確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不就一個2萬億美元市值的公司麼?佣金再多,也只是一錘子買賣。

    其實不然。

    它意味著,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籌碼,終於以沙特遞上投名狀的方式,穩穩地裝進了美元資本的囊中。特朗普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裡,重整美國戰略的最關鍵一步:華爾街+油價的劍氣合一,終於進入收工階段。

     這是強勢美元戰略的最核心一步。

    華爾街資本是拉昇美元的劍,油價就是拉昇時的氣,沒有這氣的配合這把劍就無法傷人,搞不好還要自傷。

     為何這樣呢,且容慢慢道來。

    3、號令天下,誰敢不從

    要做天下大事,都要講究個名正言順。拉美元擼錢,要想做得成,得有人跟,不能自彈自唱。都知道你要擼我的錢,我幹嘛傻傻地跟著你美元加息?

    得有個東西讓你心服口服,非跟不可。

    這個東西,當下來說,就是油價。

    對於強勢美元戰略而言,油價不是油價,而是通貨膨脹指數,而它又是全球央貨幣政策取向的指揮棒。

    油價一漲,各國的通貨膨脹指數就要上漲,尤其是眼下美國最頭疼的兩大對手盤,人民幣與歐元,都是原油高依賴型的。

     大家都知道,中國開了幾乎所有的商品期貨,就是原油期貨沒開。為什麼,一是原油期貨是大宗商品之王,就這一個品種的交易,佔去了全球期貨交易的三分之一,咱們開起來有難度。

最重要的是,要是現在開通原油期貨的話,國內這批擅長割自己人韭菜的資本,估計也就做多。做多黑色,肥了澳大利亞,眼下做多原油,就是給華爾街送錢。

    要命的是,油價一漲,包括中國、歐元區的通貨膨脹指數就要飆升。

    上面說了,在現代貨幣銀行學的鐵律中,通貨膨脹指數,就是號令天下央行貨幣政策的屠龍刀、倚天劍,通貨膨脹上升了,再不想加息也不行!


     現在歐元區、中國、日本都表示,不一定跟美國貨幣政策走,理由就是通脹不達標。

    美國也一樣的,通脹上不去,拉美元國內首先就不幹!

    大家還記得,2017年9月,對著美國遲遲不肯上升的通貨膨脹指數,美聯儲主席耶倫曾經說過一句話:2018年通貨膨脹將是美國經濟最大的意外。

    現在來看,美國唯一還能變出意外的地方,就在油價。因此,在2018年剩下的時間裡,如果一切順利,濃墨登場的將是:原油價格的拉昇,將進入關鍵階段。

    油價若拉到80美元上方,華爾街在原油上的佈局(做多的籌碼+油頁岩的投入),已經足以讓美國一年增收2000億美元左右的利潤。這將給美國股市上的金融、銀行等大公司,帶來業績上的靚麗。如此,加息對美國股市的利空,將得以對衝。

    而佔到美國就業市場將近8%的油氣產業,其工人的薪資水平,也將在油價的飆升之下,水漲船高。

    次貸危機8年來,美聯儲拉昇美元最頭疼的兩大軟肋:薪資增幅過低、通脹水平過低,至此一鍵解決。

    沒有比這更好的劇本了。

其實這個版本的劍氣合一,是美國金融全球擼錢三板斧的最初一招。另外兩大成功版本,分別是里根的星球大戰計劃+強勢美元;克林頓時期的IT互聯網+強勢美元。

    4、原來這些詭異

    這將是真正圖窮匕首見的時刻!

    美元這個全球信用貨幣之母,將開動馬力,以加息與縮表共振(一個提升資金成本,一個減少基礎美元供應),來引導全球信用貨幣的掉頭,甚至崩塌。

    如果這些都能兌現,人們就會明白過來:

    2017年5月,特朗普與沙特簽署下了讓人納悶的1萬億美元的意向大單(沙特在美國的資產不過7000億美元),其實不是一個雙邊協議,而是一個全球大戰略協議。

    2017年6月,特朗普冒天下不高興,要退出《巴黎協定》,其實不是一個環境決策,而是一個貨幣大戰略決策。

    1年多來,在全球資金湧進的時候,美國富人在高位兌現、擁抱現金流好的公司;大企業海內外現金的規模頻創新高;華爾街活化石巴菲特,一年來手持現金倍增至1000億,聲言道指會漲到100萬點,卻就是不買股票。

      這些詭異,其實不是反常,而不過是眼光看到的是2年之後,美元可能拉昇時擊落的遍地廉價籌碼。

     5、最高的戰略視角

     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如果再看一下,當前全球的債務週期,就更能理解,這2年,是一個多麼完美的破局時刻。

    這幾天,朋友圈的一個熱點,是明斯基時刻。

    先是央行行長兩週前警示,中國要防止明斯基時刻。無獨有偶,10月30日,IMF官員也發出了同樣的警告:投資者面臨著明斯基時刻的風險。

    明斯基時刻,就是債務負擔無法再承受的時刻。它是美國經濟學家海曼·明斯基的一個理論。


    大致的意思是:人們會在樂觀心態下,不斷地借錢買資產,加槓桿舉債。當資產產生的現金流,無法覆蓋債務的利息時,危機就要來臨。

     當前的債務情況怎麼樣呢?國際金融協會最新發布了一組數據:8年來,世界的總債務已經跳到了新的巔峰,226萬億美元,是全球GDP的3.24倍。政府債務水平,也相當於二戰前夕。

     債務上升的速度,超過了GDP的上升速度,這還是在利率很低的情況下,美國基準利率是1.25%,歐元區是0,日本是-0.1%,存款要倒貼錢給銀行。

    債務是全球GDP的3.24倍,意味著利率上升1%,就會吞掉GDP的3.24%。一旦全球利率在美元的引導下,進入上升通道,其衝擊將很嚴重,那些資產泡沫高、債務負擔重的國家,就可能遭遇新的明斯基時刻!

    6、誰的明斯基時刻

    而全球債務的彼此嵌套,則有可能讓某個國家的明斯基時刻,蔓延成一場比次貸危機更大的波動。


     這或許是美聯儲這麼多年來,一直要強化其金融機構的護城河,2017年最新版本的壓力測試,要讓它們能夠承受第一圈外圍近5000億美元的損失,而安然無恙的最大考慮所在。

    這將是一場空前的破局,它很大概率在2年左右的時間裡來到。它也是經濟全球化三百年來最大的破局。

     巧合的是,在本文開頭說到的美國這個戰略班子敲定之前,歐元區與人民幣區的戰略班底,也順利落定。

     雖然,主動破局的美元資本,有著天時(債務大週期+美元全球信用貨幣之母)地利(地緣戰略優勢),但也有很大的風險。

    反過來說,人民幣與歐元也有很大的機會。

    無波動,不逆襲。這是歷史的另外一個規律。沒有東漢的明斯基時刻,劉備一輩子估計只是個賣草蓆的。沒有元末的明斯基時刻,朱元璋此生最多是個酒肉和尚。沒有兩次世界大戰之前的歐洲明斯基時刻,美元帝國恐怕要晚生100年。

     而近20年來,全球最大的一場波動,就是次貸危機,那是美國的明斯基時刻。最大的逆襲,則是中國迅速從日本身後超越,第一次老二的GDP有了超越老大的勢頭。

     百萬億金錢隨後被創造、無數資產隨後換主,財富自由的傳奇不斷翻新。房市、股市,用V形反轉,再加空中接力的曲線,鞭策著後來的人們。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然已惘然。

    不過,只要人性不改,新的明斯基時刻,註定還要在世界上演。因為債務是硬的,任你如何倒手重配,最終都要有人來還本付息,除此之外,非破產不能消失,而債務高位破產就是明斯基時刻兌現的鏈條。


    下一個明斯基時刻,方式可能會換,角色可能會變。唯一不變的是它的本質:

    它是人性,它是和平的戰爭,它是財富的最暴力分配。

    是分配他人還是被他人分配?取決於在那個大坑時刻,你是先被埋,還是先兌現。未來2年,這代人最好的財富自由機會,當然也可能是最大的陷阱,正在到來的路上。

    人事既定,風雲開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enchien&aid=108949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