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雷思海:今天,法國給美元震撼一擊,G3時代迎來關鍵5年。
2017/04/27 11:16:28瀏覽303|回應0|推薦3

北京時間今天淩晨,法國大選第一輪投票結果出來了。

中間派馬克龍和極右翼勒龐分別以24%21.8%的得票率,進入總統選舉的終極PK

法國的消息,給本來就已經弱勢震盪的美元,以震撼一擊。到這篇文章出來,美元指數暴跌1%左右,跌破99,歐元則暴漲1.5%。強勢美元戰略,將因此而遭遇重大挫折。

法國人在緊要關頭,再次成為抵抗美元的英雄。美元、歐元人民幣G3鼎立的時代前奏,或將迎來關鍵的5年。

1、基本可以提前定論了。

作為歐元與歐盟的雙發動機之一,法國人的第一輪選擇是理性的。昨天,也就是423日的《一周政經趨勢解讀》中我曾談到,雖然上周的巴黎恐怖襲擊,給這次法國大選帶來了黑天鵝的迷霧,但是其可能非常小:       

第一輪最大的可能是馬克龍與勒龐分獲一二名,最後再進入終極PK,馬克龍最終獲勝。

如果按照這個路徑去走的話,那麼,歐元將可能迎來短期的大漲。當然,這也將有助於歐元的長期反彈。

也是因為市場對馬克龍可能最終問鼎依然保持著主導地位的預期,所以,上週末初選投票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在巴黎恐怖槍擊陰影的籠罩下,歐元依然保持著較為平穩的波動。

事實也正是如此,馬克龍領先勒龐2.2個百分點,而另外兩位菲永得票率為19.9%,極左翼的梅朗雄得票率為19.3%,即使菲永與梅郎雄的支持者,分別支持馬克龍與勒龐,馬克龍也將能贏得勒龐,歐元的這只黑天鵝基本可以消失了。57日的第二輪總統選舉,基本可以提前定論了。

2、馬克龍傳奇

馬克龍在此次參選前,任職法國經濟部長,這位1977出生的金融奇才,曾供職于羅斯查爾德銀行,為該行賺取了90億歐元的交易傭金。

特立獨行是金融奇才的共同性格特徵,馬克龍也不例外。馬克龍多才多藝,會彈琴、會跳舞,演出過電影,更可惡的是,他還長。得。很。帥。

但馬克龍更為人所道的,還是他的婚姻。

妻子布麗吉特是他的高中老師,比他年長20歲,如今39的馬克龍是一位有著7個孫子的年輕爺爺,當然都不是己出。

馬克龍與布裡吉特認識時,布裡吉特已經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是馬克龍的高中老師。當時16歲的馬克龍愛上比自己大20歲的老師。

即使在個人生活極為開放的法國,這種情形也不多見。

因此,馬克龍的父母給馬克龍轉了一個學校,學校位於距巴黎140公里外的亞眠。不過,畢業後,馬克龍同學又找到了老師。

2007年,馬克龍與布裡吉特舉行婚禮,慮到妻子的年齡以及成群的兒女與孫子,馬克龍說他不打算要孩子了。30歲結婚當爺爺,馬克龍的愛情故事,對中國人來說,極其挑戰想像力!

3、歐元的支持者

說了這麼多馬克龍的私生活,其實就是為了說一件事,那就是此人具有極強的行動能力,屬於認准了就做的那種。

而這是歐債危機以來,法國政府最缺乏的能力。這種情形導致德國獨立支撐歐元,歐元也因此而在過去一段時間風雨飄搖。

馬克龍當選,很有可能讓法國在國內經濟改革上,以及推進歐元的進一步統一上,做出更多的決斷。甚至未來在強勢美元戰略的關鍵當口,再次扛起對抗美的大旗,這一點,在上個世紀80年代的雷根時代,曾經上演過一次。當時的法國總統是密特朗,他可以說是,法國貨幣反美路線的第一人。

1981511日前後,法國法郎對美元幾天之內貶值50%,法國富人的錢瘋狂的買美元。一時間,輿論認為,法國法郎將很快成為歷史,密特朗最後破釜沉舟,將法郎的基準利率提升到20%,開始了貨幣大緊縮。法郎終於穩定了。

密特朗已經在1996年駕鶴西去。但是,馬克龍依然獲得了密特朗的總統府秘書長阿塔力的鼎力支持,阿塔力也是法國的著名經濟學家。

馬克龍實際被視作是密特朗反美元的傳人,因此他有可能與德國多搞配合,一起把歐元的弱點補上。

這對歐元構成了長期的利好。

歐元在美元的權重中,佔有50%以上的份額,因此歐元未來被看好的話,也就意味著美元未來可能會進一步走弱。

4、中國相對超脫

或許考慮到馬克龍不好惹,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早就表達了對勒龐的支持。

他上周在推特上發文,認為巴黎恐怖襲擊“很有可能會幫助”勒龐,因為她“對邊境問題和法國最近事件的態度最堅決”。

不論是同為保守主義者的惺惺相惜,還是為了讓美元獲得對歐元更大的競爭優勢,特朗普的表態都是很自然的。

而對中國而言,對法國大選的結果,會相對超脫一點。

馬克龍贏了自然很好,未來歐元,將會進一步頂在人民幣之前,對抗美元。這個趨勢,從3月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公佈的國際儲備貨幣份額上,也能看出,歐元過去幾年在國際儲備貨幣中的份額增加了10%左右。而馬克龍本人,對中國可謂態度客觀中立,它在貿易上會保守一些,強調中國要遵守世貿規則,但是在政治上又會更重視與中國的關係。

如果真的出了黑天鵝,極右贏了,歐元區可能會有分裂隱憂。這雖然會強化美元的霸權,但是,它也會給中國與歐洲國家,提供更多的單獨打交道的機會,大家都知道,有一個詞叫分而治之。

而從中美元首會晤來看,人民幣在近期內可能並無積極國際化的野望,中美貨幣的角力已經有所緩和。實際上,人民幣如果未來國際化的話,逐次挑戰的次序中,美元應該是排在最後的,就如同打仗,先易後難,目前,5SDR貨幣中,日元的份額倒數第二約為4%1%份額的人民幣自然要從槍挑日元開始。

當然,法國當選的結果,短期來看,這將對全球資本市場的穩定,構成支撐。

對當前正處於去杠杆的過程的中國來說,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消息。這幾天,一行三會幹的事情就是縮貨幣、縮信用。一句話,錢的增長滿足不了市場的需求。

資本市場有點風聲鶴唳的感覺,股市、債市都在跌。歐元走強,將有利於壓制外部對中國境內的貨幣抽水,用術語說,就是少一點資本外流。裡面水不外流了,恐慌自然就會少一點,決策就會理性很多。

5G3時代的前奏

法國是歐元的核心之一,它的這次大選結果將決定未來5年歐元的政策走向,法國總統的任期是5年,這對全球政經格局具有極其重大的影響。

如果極右當選的話,歐元的分裂將很可能是一個長期的必然,如此一來,美元將重新恢復獨大位置。其他任何一種貨幣挑戰美元的難度都將加大。中美平等G2的兌現的時間,將更長了。

這個2017年最大的潛在黑天鵝,沒有像英國脫歐美國大選那樣飛出來,也給了世界一種期待,我們最終將在漫長無聊的資本市場波動中,度過這第二次時間大戰以來,第一個全球經濟興衰、同步共振的危險週期。世界或將慢慢過渡到中美歐三極的G3時代。

當然,一切還有待57日的最終結局來封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enchien&aid=10152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