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廚房裝修-活到老學到老
2017/03/18 04:23:21瀏覽2350|回應21|推薦115

圖:Rich 在切割石板,挖空套進水槽用的。

人生在世,「活到老學到老」是務實的真理。

我年紀大了,但是沒有一天不在吸收、學習新東西。「學習」不是全在課堂上才能學,也不是非讀書不能學。不一定要自己一個人坐下來才能學,「三人行必有我師」是有道理的。

「三人行」不一定是三個朋友同進同出。與人打交道,同一段時間與兩個人以上的人打交道,就合乎「三人行」的定律。

2月16日我的廚房裝修施工啟動(目前離完工階段還要兩三個禮拜的時間)。裝修啟動之前,花了超過半年的時間找 builder 談,談構想,談預算,畫草圖,衡量成本,預想施工結果.......構想一直在變,草圖畫了又畫,呵,我在腦子裡都施工好幾回了。

缺乏經驗,我實在沒信心做較大資金的裝修計劃,最後決定縮小到只做廚房。遇到廚房設計師 Jo ,一拍即合,合作愉快。

我是保守派,只做「廚房」,讓我這個外行人對澳洲室內工程,有獨立監工到底的時間與精力。

理論上,整個工程是 builder 要負責的。通常 builder 負責估價,收款,我以為每一個工人都是他的員工。現在才知道, builder 自己不需要動手,的確是老闆的角色,但是不見得有自己的員工。施工工人都屬於「專業自營商」,有技術執照,獨立營業。

builder 接單後,包工出去,工程項目按部就班,依照施工步驟、程序,不同的專業,不同的工人,不同的日子,輪番出現。每一個階段的工作結束,工人自己找 builder 收款。如果用我的話說,builder 就是工頭。

我的廚房按照施工程序,參與的技術業別有:

1. 拆牆、拆櫥櫃、上梁、補地板的 Daniel and Kallen (澳洲小夥子)

2. 水電工 Ross (四五十歲的中年人)

3. 電工 Michael, Damon, Brett 還有 Heinz (土生土長的德裔)

4. 櫥櫃安裝工 Sam (澳洲幾代居民,歐洲混血白人後裔,將近40,不結婚,同居,兒子剛滿月)

5. 地樁工 Ayman (黎巴嫩移民)

6. 補牆工 Richard (英國、荷蘭、丹麥混血後裔,49,未婚)

7. 流理台石板工 Rich (蘇格蘭與西班牙混血後裔)

8. 油漆工 Ralph (義大利後裔)or John (波斯人)or David (波斯人)(尚未決定給誰做)

9. 流理台玻璃工 Ryan 

10. 地板磨光 Adrian, Steven (南斯拉夫小夥子, 32歲)

設計師是 Jo,Builder 是 Joe (模里西斯人),Kitchen 公司生產經理 Bruce

(施工開始,我才注意到,油漆沒有包含在工程內。原計劃流理台的壁磚,我臨時決定改為玻璃。臨時找人估價,影響完工進度。)

美其名「監工」,對我來說不過是「看家」。不過除了施工噪音、灰塵,屋內秩序凌亂,讓人不太舒服之外,我還是喜歡的,算是「超級主婦」的升級職能。

第一個來的工人 Daniel 建議,把鑰匙放在他們專用的鑰匙箱內,拴在門口,他們可以自由進出,不需要我在家。不過,我是盡責的主婦監工,盡可能不出門。呵呵。

家裏有兩個廁所,但是我們一直只用一個廁所。另一個廁所長年閒置,我幾乎忘記它的存在,從來沒有列為每日打掃的範圍。

現在有一批陌生人在屋子裡活動,突然發現Daniel逕自使用這個閒置廁所方便,我沒有預作準備,真是臉上無光,覺得很丟臉。屋子裡敲敲打打,噪音不斷,我剛好把自己關進廁所,戴上橡皮手套,一手清潔劑,一手廚房用紙,大事洗刷。馬桶平常有蓋子,水沖一沖不是問題,主要是地板、牆壁表面的污垢。我一口氣用了幾捲廚房用紙巾,幸虧那個禮拜超市難得紙巾半價。

用心整頓,閒置廁所煥然一新。維持廁所衛生本來就是我每天晨起的習慣任務,現在涵蓋兩個廁所,我很開心。每遇施工日,至少有一個工人會入廁,甚至還上大號。廁所不再閒置,每天打掃沒有白費,讓我頗有成就感。

配合工人的需要(有的需要,有的不需要),我提供茶水,Daniel 要咖啡,Richard 喝茶。Richard 對我泡的龍井茶讚不絕口,我誇他懂得品茶,因為龍井是杭州特產,便把僅有的半罐茶葉送給他。他喜出望外。

我跟每一個工人說話,瞭解他們的工作與技能,也對他們的家世背景略知一二。他們都不諱言自己的家庭狀況。也替他們的現場工作留影。(真巧,最近舊文重發的標題「每一張臉」,我這四個禮拜又認識了好多張臉,腦子裡又增添了幾個臉的故事。將來我不見得能認出每一張臉的變化,但是此刻的臉都會是記憶的永恆。)

業餘監工很有趣。這一次只是廚房當做熱身經驗,下次若要做大工程,我的心裏就有底了,但願那時候我的身體還行。大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回顧 - 留言收藏
2017/03/19 10:08
沒有保證會做得更好,不表示不會做得更好。
問題不在「怎麼做」的關節,而是此時與彼時的差別,個人成長,修養不一樣,成熟度不一樣,觀點的修正或調整,心態不一樣,期許的水準不一樣,這些綜合都影響自己對自己的評估結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dn 的上網品質
2017/03/19 07:45

從前因為飛來飛去頻繁,網速變化的原因很多,我也搞不清。

現在我在澳洲時間比較場,不需要翻牆,但是上部落格常常不順。別人的格子也就罷了,自己的格子都要費九牛二虎的力氣,常常不得已作罷。

我真的不知道是我的 iPad 的問題,還是 udn 的問題。這也是我常常無法一口氣回覆回應的原因,遇到這種狀況當然覺得累了,所以我說是累,其實也不完全對。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9 01:55

待珍珠新廚房完工,賞心悅目之餘,

不僅可當上網的辦公室,廚藝也能更精進。

我家的小小開放廚房,只有一個褟褟米略大些,

但我努力作飯,餵飽兩夫妻三十幾年,我們至今都沒染過髮。

過往的生活足跡,真會顯現在我們的外貌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19 09:44 回覆:
繽紛的理解力+想像力真是高人一等。
新廚房不僅是當辦公室,還可以精進廚藝,真的有這個目標。
已經跟朋友說好了,請她們以後常來家裡指導。
跟廚房設計師商談的時候,她就把當時吃飯的地方列名為書房 - 可見她對我的廚房印象。她也說了,舊廚房太 ugly 了,實用其實也是很實用的。
看來繽紛也有資格來當我的養生烹飪指導,沒有染過髮,真的難以置信,你的朋友豈不都羨慕極了。
我每個月必須染髮,不染就沒感覺沒精神。老公滿頭白髮,我還不鼓勵他染髮,不知道他是不是也跟我一樣看鏡中的自己會覺得不舒服?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9 01:49

藉著施工之便,我就想...珍珠會和每個人聊天,挖出不少的故事出來。

施工是很累人的差事,要忍受噪音灰塵好一段時間。

像我們住的四十幾年老公寓房子,總是上下左右鄰居輪番整修房子。

一大早的碎石機就機歪作響,我有時不當回事努力睡,有時再也睡不著。

灰塵飄的樓梯間到處黃澄澄,灰撲撲一片。

知道其間艱苦,我寧可住在破舊狗窩裡,樓梯間也不置鞋櫃。

便宜了隔鄰,雨傘雨衣掛到我家窗邊了。

我們還是謹守分寸,不把信箱廣告紙扔得滿地都是。

希望好行為能引來財神眷顧,賜個樂透頭彩,我就可以換新房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19 09:33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仔細回想我在台灣年輕時,沒有住過高樓公寓。回家好像就是睡覺,整天都在外面,所以不特別注意住家環境,主要是交通便利最重要。

到了大陸才開始高樓住家,才體會你說的,敲敲打打,碰到了真是苦不堪言,而且通常會連續很久,搞不清多久。杭州住二樓,浦西住七樓,浦東住三十一樓,成都住三十樓,北京住十六樓。印象中敲敲打打最多的好像是浦西七樓的時候。住高一點似乎有好一點,也不是完全沒有。看來住頂樓還有這個少噪音的好處。

這裏獨門獨院,自己敲敲打打也是受不了,因為在同一個屋頂下啊!所以大裝修肯定要出去租房子了。想到裝修真是麻煩。

聽繽紛的分享,繽紛已經鍛鍊出一身的修養與修練,可喜啊!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8 17:16

哇 小小廚房工程浩大呀

我懷疑... Pearlz姊會烹飪嗎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18 17:32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呵呵,你怎麼這麼聰明?值得懷疑。

我真懷疑,我的烹飪會有長進嗎?新廚房主要是為了看了舒服,我在廚房的時間主要還是上網。這幾個月我會很忙,實在也不敢承諾會積極嘗試新食譜。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8 14:16

在大陸新房交屋大多是毛胚
水電也只接到門口
整個採購及裝修流程走完

都可成為半個專家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18 14:24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看來你有經驗?我想起來,在大陸曾經去看房子,只是純看看,的確,是毛坯房。我聽了就頭大,

在這裏我買過的房子以老房子為主,買了房就住。一般來說賣房的人都把房子弄得很可看。不特別擺設房子的,通常都是給開發商買去開發了。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裝修會把家裡面弄的都是煙塵,心情很煩躁....
2017/03/18 09:52

您不僅監工、邊學習,還能樂在其中,真好!

最近家裡也在做小部分的整修,工人很難叫,

換個車庫鐵門過年前到現在還沒來換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18 10:27 回覆:

謝謝 Olivia 的回應。

我喜歡與人交流。說實話,我們台灣人很少熱衷藍領工作,我幾乎沒有藍領的私交,所以特別對這個階層的人好奇。另一方面,我也喜歡自己做東西方的比較。所以更覺得有趣。

而且想不到從廁所使用,還能看到有趣的人文分別。年輕人上廁所,不管乾不乾淨,實際上他們自己衣鞋也都髒兮兮的,大概也不覺得差別。

以前都沒有想過開放外人上廁所這事,只知道外出時,我們總會找廁所。能夠有乾淨的廁所,會覺得感激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18 10:31 回覆:

澳洲找工人的確也是問題,所以 builder 需要有安排工人的能力,這點我不能不佩服。如果我必須自己去找工人,真的會怕怕。

只是廚房,哪裡需要這麼久,就是因為工人不見得每天都上工。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到老學到老
2017/03/18 08:54
凡是任何一件事、沒有生而知之、只有學而知之、學了以後、就自然的熟能生巧了、所以說活到老學到老、活到八十學個巧、如果家中瑣碎小事、無須再請外人修理、自已捲起袖子也可大動身手修修補補、也是一種樂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3-18 09:44 回覆:

謝謝老邁的回應。

的確任何事沒有生而知之的,我自己年輕時只知道讀書,成為白領,只會坐辦公室的差事。家務事可以說是一概不碰,掃廁所更不是我的所知範圍,能不碰就不碰,得過且過。在大陸我監督保潔阿姨打掃,我才對徹底打掃有概念。

家裏的修繕事情真的太多了,退休後自己來,省錢又健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drian
2017/03/18 07:40

是南斯拉夫人,我沒問他是第一代還是幾代了。他的個性不太像是土生土長的澳洲人。大嗓門,說話不夠婉轉,比較像是容易有麻煩的年輕人。

他 20歲開始入行,做了 12 年。五年前離婚,財務狀況大受減損。

他口口聲聲,我住的區,房價高,有錢人。我不表同意,他說亞洲人都是有錢人。這種說法,讓我難免對他心理設防。

用英文碩,他屬於 cheeky 的人。我說話很容易跟隨對方的風格,我說暖氣口沒蓋,怕有小昆蟲爬上來。他說,暖氣口也不是密封的。給我一看,還真的不是密封的。我便回答他,「女人真的不是什麼都懂。」他聽了大笑,「you are cheeky。」哈哈,我是見人說人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勞動技術工人
2017/03/18 06:24

看起來身材高大似乎有先天優勢,Sam 個子高大,不管是木板,或櫥櫃,拿高拿低都很順手。

土生土長的澳洲人傾向於沈默,新一代的移民都有原生國籍的文化背景,說話比較多。

Richard 來了很多天,從開始的沈默到後來說話很多,所以我對他的身世知道最多。我的感覺,他是典型的澳洲人,沒跟亞洲人打過交道,就不知道說什麼。他說他以前沒跟中國人聊過,曾經想學中文,因為大家都說,學中文才好打進中國人的顧客市場。

但是覺得中文太難了,現在年紀大了,也沒有力氣學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