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日記一則
2010/12/24 01:18:02瀏覽1369|回應36|推薦187

在上海虹橋直飛台北松山的華航班機上,唯一吸引我的娛樂節目竟然是楊麗花歌仔戲-呂布與貂蟬。不知道當時楊麗花是什麼年齡,年紀有點大了,但是舉手投足之間仍然能夠詮釋出英雄氣慨。想到楊麗花從幼年養女時代的野臺戲生涯,熬到國家劇院舞臺的輝煌成就,她的努力真是值得敬佩。 

如果說,看到楊麗花,就會讓很多人想起那個年代的媽媽,真是一點不誇張。楊麗花的份量由此可見一斑,她也真是一個有福氣的女人。 

我曾經在南京東路白宮大樓裏面的某美商公司上班五年,從辦公室窗口看著對面環亞飯店的大樓從平地矗立。當時的兄弟飯店已經算是比較舊的飯店,沒有想到兄弟飯店在南京東路三段上的名氣似乎有增無減。 

讓我倍感親切的是,我所有的好友幾乎全部住在兄弟附近。她們的住家在這裡,工作也在這裡,我自己的娘家原來也在這一區。娘家搬新家後,社區的車子也是走南京東路。南京東路附近交通方便,所以我每次來臺都在這一帶走動。 

如果我說有關台北的印象,那麼應該是以兄弟飯店為中心的方圓地區為範本。這一次在台北,走在街上看到的人群,感覺年輕人的氣質沒有以前的印象好。在咖啡店裏,四、五十歲的男女佔了很大的比例;這些男女說話,女人聲調偏高。如果對話的男人年紀比女人大,那麼男人好像壟斷談話比較多。他們的對話內容似乎都比較嚴肅,飄到我這個被迫旁聽者耳裏,不太舒服,影響我的專心。 

在上海的咖啡店,聲音吵雜的時候,對話內容似乎比較輕鬆、無關緊要,所以我坐在人群中不覺得太受到干擾。這一點我比較喜歡上海。 

台北的吃比起上海,真是好吃多多,也便宜多多。我喜歡自助餐(不是大飯店裏的自助餐),不管是葷的還是素的,樣式多,看起來乾淨衛生,吃起來清淡可口。一餐飯平均100元就很營養好吃。上海的一般快餐平均要折合台幣150元,色香味都不行,而且會感覺對健康有負面的影響。 

台北的街道乾淨,但是今天早上我在等社區巴士的時候,看到一位等車的男士把煙蒂直接丟在腳旁的路面上。上海的街道經常看到清道的農民工在掃地,仍然不覺乾淨。 

台北的人行道路面的磚鋪得很漂亮,走起來也很舒服。上海的人行道就沒有美感,走起來也很不舒服。 

台北的 7 Eleven、全家等便利商店很多,商品種類比上海的便利商店多很多,服務品質也比較好,好很多。 

台北行動攤販的衣服價錢比上海一般衣服價錢便宜。所以如果想要省錢,買衣服要在台北買。高級的衣服我就沒有比較,因為我很少買高價位的衣服。 

拉拉雜雜寫來,就當它是日記一則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72704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球還真小
2010/12/26 10:49

看完格文妳的那個年代的粉絲是楊麗花,我想到了我的那個年代瘋狂的是梁祝,儘管人物不同,但那個年代的娛樂,基本上就都是這樣子,都是共同的記憶。

有時地球還真小,我也再那座白宮大樓中的一家營造廠工作過一年呢。現在經過好像整個大樓都變了樣。

臺北我在那生活了近半個世紀,其實感覺還真是蠻不錯的,於我除了是一輩子的工作職場所在,我還是比較懷念它舊有的接近城市的生活環境,而城市中又有鄉村景象,像是六張犁、公館、木柵.....太多了,現在這些地方也都地高樓了,離半鄉半城的的早年方式更遠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29 11:15 回覆:

我想我們算是同一個世代,想當年的淩波跟楊麗花,她們兩個人的崛起好像是有點類似。其實娛樂界的角色地位也是在我們年輕的那時候被有志之士建立起來的,宋楚瑜應該是功臣。

好萊塢的演員也是。否則,早期的娛樂界是受人歧視的行業。

現在的娛樂業看起來好像不怎麼樣 - 不瞭解也不能斷定。

你是哪一年在白宮大樓的呢?那時候還滿新的,現在看起來已經是最破舊的大樓了。

你知道嗎?上海就是一個半鄉半城的都市,所以我們這個年紀會很容易適應。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都會
2010/12/26 09:01

台北是個迷人的城市

我雖然生長在高雄,只在台北讀了大學就出國了

但是最最思念的地方是台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29 11:17 回覆:
大學生活是人生的重要里程碑,難怪你要思念台北了。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快樂 新年如意
2010/12/26 00:07
敬祝 聖誕節 快樂 ~~

慶賀 新年萬事都如意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29 11:26 回覆:
聖誕節已過,就祝文達迎接新年,健康愉快,萬事如意。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25 22:40

吉祥

我母親的偶像

就是歌仔戲 楊麗花

妳住國外  回來嗎

謝謝妳的捧場 感恩

天冷了 又下雨

多保重哦

祝聖誕節愉快

新的一年

一切順心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0 15:13 回覆:

謝謝老查居士,比起上海的冷,台北的冷真不算冷呢!

也祝你新年愉快,萬事如意。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日記一則
2010/12/25 20:29

上海我也有去過

不過我還是喜歡台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0 15:15 回覆:
台北小一點,這時的氣候也比上海好很多,很舒服。其他可走,可吃,可看的都很多。我想一般人都會喜歡台北多些。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而發
2010/12/25 14:22

坐地鐵時﹐可發現台北市的年輕人比以前20 年前會打扮。頂好市場附近﹐信義路﹐松江路﹐南京東路的華航 和兄弟飯店﹐仁愛路的福華飯店都蠻好﹐您的日記也像我的。



嵐山(Blue Mt.) 敬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0 15:16 回覆:
你多久會回台灣一次呢?我們走的地方應該是差不多。

燕狼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0/12/25 08:21

昨天下午爬到象山,回看台北.

連101都不那麼陌生.

台北,那樣望,挺美.

如果,不帶太多情感.

也許,在台北的夜,

會更輕鬆些.

***

這些天,你可好?


狼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0 15:21 回覆:

20多年前我也常爬象山,兩個鐘頭就可以來回,又爬山健身,真是好地方。

這些天在台北,不只是天氣溫暖,人情也溫暖,真有家的感覺。

謝謝問候,也祝你新年愉快,萬事如意。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 too
2010/12/25 06:21
小時候好喜歡歌仔戲, 小學中午回家吃飯, 都看楊麗花看到遲到才跑回學校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0 15:23 回覆:

真的,看不出來悅己也喜歡楊麗花!

年輕時都不知道,年紀大了,這些小事、插曲都會成為溫馨的回憶。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經驗不同
2010/12/25 05:19

有關買衣服, 我的經驗不同耶.

今年暑假和學生一起去逛五分埔, 以為可以大撿便宜, 可以幫米亞添幾件衣服, 但是價格一點都不算便宜(是我太窮嗎?) 之外, 衣服的質料還很令人懷疑不禁洗, 所以一件都沒敢買, 空手而歸.  至於百貨公司, 已經很多年沒逛了,

我覺得我還是等H &M打折時再幫米亞買算了, 便宜多了, 也不怕衣服會褪色. 不過其他的東西, 台灣真的是價廉物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0 15:25 回覆:
五分埔的衣服,你都認為不便宜,有可能,我也覺得國外的東西在打折的時候真是價美物廉。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在台北的街道上
2010/12/25 03:18
就是一種幸福
尤其
這幾年捷運的便利
更是可以安步當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30 15:27 回覆:
我同意,真是幸福的感覺,交通方便,吃的東西又多又好。走路真是愜意!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