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nce Upon a Time (6) - Dreams came true 說天道地
2010/12/11 20:41:31瀏覽1130|回應13|推薦157

小時候喜歡武俠片電影,最崇拜的演員是陳寶珠與蕭芳芳,愛極了她們俐落的俠姿。還記得小學、初中,上學的路上,我都會夢想著自己是俠女持劍一躍,就上了屋頂,樹上,幾下子就可以到達學校,走路多慢多累啊!

小學時夢想養馬,所有有關馬的電影都是我的最愛,像伊莉莎白泰勒主演的電影 National Velvet ,可惜騎馬的不是伊莉莎白泰勒,但是她的美麗的眼睛讓我有很長的時間把她列為最美麗的女人之一。

高一暑假,我參加了救國團后里馬場的騎士隊,滿足了我馬上奔騰的英雄氣概。把皮膚曬得黑黑的,想都可以想到那個健康的膚色。最值得一記的是,活動後我原來的過敏性鼻炎就不藥而癒了。

10 年後在一家外商公司當會計主管的時候,曾經覺得鬱悶,便請了一個禮拜的連續半天假,每天一早到南機場的馬場,重溫騎馬的舊夢。記得每天中午風塵僕僕回到辦公室,同事們都羨慕我一副很有精神的樣子。我到現在還不能忘記那個精神抖擻的感覺。

到了澳洲,才知道騎馬是澳洲有名的運動之一。週末的電視運動節目轉播,一開始我當然選擇看賽馬。但是看著賽馬場上的奔馳,我覺得乏味,沒有年輕時看電影那麼有趣。因為電影裏有故事、有英俊漂亮的男女演員。

賽馬是墨爾本一年一度的盛事,每年 11 月的第一個星期二是 Cup Day 。是節日也是公共假日。賽馬日來臨時,幾乎所有公司行號的員工,學校的師生都會關注賽馬,下賭注。(印象中我從來沒有贏過。)

跟著賽馬日還有賽馬場上的時裝選秀活動。電視上的賽馬場總是衣著華麗戴著各式女帽(也有男帽)的俊男美女,一片歡樂。但是印象中天不作美的多,常常是濕淋淋,大風吹,即使天氣晴朗,也是冷颼颼的。

我相信台灣人跟中國人是很難享受賽馬日的樂趣。畢竟那麼濕冷的天氣,如何穿上漂亮的夏日衣裙,腳踩高跟鞋,在亂哄哄的人潮中,還能保持愉悅的笑容。如果是我,一定瑟縮發抖,皮膚雞皮疙瘩,花容失色。

我那個德國公司老闆娘曾經招待我去她們家的 farm 度週末。 當時他們養了兩隻馬,我只看到馬廄工人在照顧打點馬的餵食。聽說馬是給他們的女兒騎的。如果當時我是 20 歲,一定會很興奮的要求去遛馬。

說到馬,我後來工作的公司 Tiffany Jewelry 的澳洲人老闆 Keith ,家裡也有馬廄,養了不知道幾匹馬,有 full time 的馬廄經理負責照顧馬。

我離開德國公司是因為獵頭公司推薦我去 Tiffany 面試後,被老闆 Keith 以更高的薪水挖角。被錄用後,德國老闆設法挽留我,我猶豫。獵頭顧問說,‘你既然不想換工作,為什麼當初要應徵工作。’我熬不過獵頭公司的緊迫盯人,最後辜負了德國公司的厚待,存著想認識真正的澳洲人的心態,接受 Tiffany 的職務。

初中時,不知為什麼我對飛機也很有興趣。高二暑假,我參加救國團的飛行隊。這個飛行隊不是駕飛機,而是坐飛機。我們從台中清泉崗搭運輸機,忘了到哪裡了。那也是很珍貴的運輸機經驗。

飛機對現代的台灣人已經不稀奇,我自己也勉強可以算是空中飛人,對飛機老早就沒有新鮮感,身體筋骨勞累,外加提心吊膽。不管怎麼樣,搭民航飛機真是平凡的很。

看看那些好萊塢的帥哥擁有私家飛機的有幾個? 最有名的就是 John Travolta 了。

http://www.travolta.com 在週末狂熱裏能歌善舞的迷人舞者,已經從我印象中那個吊兒郎當的年輕小夥子,變成看來頗有深度穩重的老熟男。在我看來,他現在比以前更有魅力。開飛機不只是他的嗜好,他已經考過一連串的執照,駕著自用飛機,進進出出。他家裏有兩部飛機,有飛機跑道,還有停機庫。他還是澳洲航空的飛行大使,穿著澳航的飛行員制服真是帥氣挺拔。

說到家裡養馬的 Tiffany 公司老闆 Keith ,他長得像幾年前的外交部長 Alexander Downer ,屬於那種有花花公子傾向的,講究生活品味的中年男子。像一般澳洲的有錢人,開的車是 Mercedes Benz 跟 Range Rover , 但是他更喜歡 Jaguar 。

Keith 每天對著電腦跟我解說公司使用的會計系統,這個系統需要一點程式設計的技能。 Keith 向我解說的時候,就像是 show off 在我面前愛現似的。我猜他顯然沒有遇到過知性女子,尤其是東方人,所以喜歡以電腦為話題,跟我說個沒完沒了。

除了電腦,他會談他的婚姻、家庭、家族歷史、財產到個人嗜好。 Keith 顯然是一個喜歡動腦的人,喜歡飛行,自己擁有一部小飛機。那時候他正接受飛行訓練,每天上班問安後的第一個話題就是他的飛行訓練。

在一個萬里藍空的早上, Keith 要向我現他的飛行技術,並找了生產部的一個資深女主管(忘了名字)同行,她很興奮,我有點怕怕。

我們到 Moorabin 的小飛機的機場。飛機準備好後,上了飛機, Keith 是正駕駛,我是副駕駛,那位女同事在後座。他教我如何操作方向,高低,還有如何向地面管制人員對話。就這樣我們在墨爾本的上空繞了一圈。儀器操作似乎很簡單,(當然難的東西輪不到我這個客串的副駕駛)但是我認為獨自在空中穿越雲彩不如有眾多乘客做伴的飛機好玩。

如果 Keith 可以代表其他喜歡把飛機當成玩具的男人,我想這種男人是心靈空虛,不切實際的。

我在 Tiffany 待了幾個月,也認識到這就是典型的澳洲人,算是上流社會的澳洲人。 這個公司的內部管理就是典型的澳洲人管理。 當時有一個來自新加坡的年輕女孩,任職摩根銀行的 VP提醒我,在澳洲公司待下去後會染上澳洲人的習性就糟糕了。

說起來我的大半生就是類似這樣的心想事成,想騎馬,就來到了這個有馬的國家。想駕飛機,我也嘗到了滋味。一生一次,夠了。 ( 至於能像電影中的俠女一樣飛的夢想是不可能的了。 )

後記: 在澳洲,像 Keith 這樣的飛行愛好者很多。他們擁有的飛機通常是舊型的,往後十多年,新聞報導的飛機墜毀事故不下 10 起。

珍珠加注:

任何事都是苦樂交織的,不管什麼年齡出國,culture shock 帶來的壓力是每個新移民無法避免的。

只有熬過去的人,才能用輕鬆的語調談過去。

熬不過去的人,永遠是在 depressed 的陰影裏。

我相信老天是公平的,不管走到哪裡,我們的一輩子都在雕琢的過程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6876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騎馬
2011/01/04 10:06

騎馬是我喜愛的 那種飛馳在草原上的速度與震動

才幾分鐘就全身溼透臉紅  尤其是跳柵欄躍起的一刻

真不是蓋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1-01-04 12:52 回覆:

是的,那種感覺真棒!

你常常騎馬嗎?如果是,真讓人羨慕。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天道地
2010/12/13 21:49
以前在后里馬場騎過馬
來美後 有時到度假的地方也會去騎馬
不過還是沒有愛上騎馬
總有點擔心的感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14 08:45 回覆:

原來薰衣草是同好,現在想起來,我在台灣的老朋友都是不動的,只上餐廳吃餐配話。所以,我直到上部落格以前,只有女兒可以分享我的馬經。她也是興匆匆的準備去台灣后里過我年輕時的救國團活動,但是沒有聯絡成功,很是失望。

那十天的活動是非常有價值的,因為在外面自己騎馬,沒有經過這樣稍微正式的訓練,還有團體活動,較難享受那個樂趣。

對了,美國不是有一個電視劇,The Saddle Club,也是很吸引女孩子的,但是沒有直接上當年的救國團活動來得直接有效。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位是于素秋
2010/12/13 07:28
除了陳寶珠、蕭芳芳,我還記得于素秋,不知道第四位是誰?
Michelle Yang(Yeoh)應該是楊紫瓊。
小時候看過蕭芳芳演的武俠片,記得最深的一幕是一個大球滾過來,她倚著牆,不斷的往球的上方「走」。後來在法櫃奇兵看到類似情節,當時的感覺是「史帝芬史匹柏抄了武俠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13 08:30 回覆:

對了還有于素秋,好像長了蕭芳芳一輩的樣子。真的想不出有第四個了。

是的,楊紫瓊就是 Michelle ,她出道的時候我沒看過,看到她的時候是臥虎藏龍,已經成名了。那時看她就有主角的架勢,章子怡看起來沒有什麼,沒想到章子怡從此大紅。我想電影界是捧有潛力的年輕人吧!

其實20年來,好萊塢已經從意識上的中國模仿走到實質上的推崇東方的特色。李小龍、成龍跟李安是大功臣。章子怡、李連傑都是順著他們開好的路向好萊塢進軍。還有周潤發,現在的周杰倫。對了之前還有吳宇森導演也是功不可沒。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天道地
2010/12/13 05:35

我也去過后里馬場騎過馬.

騎馬能治療過敏性鼻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13 08:21 回覆:

peterNJ 的家人有過敏性鼻炎嗎?我是台北人,從小學到中學深受鼻涕之苦,也許是鼻竇炎?沒看過醫生。第一次到中部,又是夏天,后里好像也算是軍營,在大熱天過這種規律的、流很多汗的生活10天。回台北後就再沒有鼻涕充斥的困擾了。(感冒除外)

我想這是氣候的關係吧!我女兒也是有過敏性鼻炎,我一直希望她也去后里參加救國團活動,但是時間對不上,沒有辦法安排。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物
2010/12/12 19:46

非常喜歡 pearlz 這句關於 Keith 的註語:喜歡把飛機當玩具的男人…心靈空虛不切實際。這句可以類推到所有以為心靈寄託者。

同上山兄一樣,偶也喜歡 pearlz 最後的加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12 21:51 回覆:

謝謝沉潛的回應。

最後的加注其實是我寫在一位格友格子裏文章的回應,也是我對移民的感觸,所以就加在上面了。很高興沉潛跟上山都喜歡。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記
2010/12/12 18:20

後記是感性加理性.

謝謝分享,

候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12 21:39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位公主
2010/12/12 15:52
沒有趕上陳寶珠的時代﹐只記得﹐她們好像是四位公主的樣子。是這樣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12 16:27 回覆:

陳寶珠是反串跟蕭芳芳搭檔,很早就沒有聽到她了,只聽到蕭芳芳繼續努力,進修,好像拿到碩士學位,所以蕭芳芳的內涵是肯定的。

你說的四位公主,我沒印象,但是我想到另外的四個女星開始的時候被放在一起的:甄珍、江青,還有兩個想不起名字了。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俠氣
2010/12/12 05:15
一直覺得珍珠姐是很有俠氣的人,每每仗義執言、絕不從眾。原來是從小就善養「浩然俠氣」:執劍、縱馬、翱翔天際都難不倒珍珠姐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12 11:39 回覆:

捕光妹說得好貼心,看來我們的電影院應該把陳寶珠、蕭芳芳的武俠片重新拷貝推出,給我們現在的小學生欣賞。

現在的武俠片以李小龍、成龍、李連傑、甄子丹這樣的功夫掛帥,只有臥虎藏龍裏還有女俠,但是好像沒有蕭芳芳那時候的震撼力。(當然這是我的個人看法。)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遇
2010/12/12 01:24

了解一個人多聽他說﹙這兒是多看他寫的﹚那就對了。所以猜測珍珠小姐應是屬於那種性向勇於闖蕩的「勇角色」﹙試著唸台音「勇撿帳」那就更具江湖味了,聽過沒有?﹚倒是那種資歷我還沒有,真羨慕您那上山下海的奇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12 11:27 回覆:

哈哈!老仔的個性我也摸到了一些,說話比較江湖,但是胸中自有文化與溫柔。

沒錯,我這個人年輕時受過這句話的害:‘無欲則剛’。

年紀大了,真的是可以推翻過去的很多執著。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11 23:13

吉祥

真是佩服又羨慕妳

從早期的救國團

騎馬 飛機 樣樣來

后里 幾十年前我也去騎過一次

當然現在妳的生活

更是多彩多姿了

------

妳這句說的好  真貼切   不過好言 好語是例外

如果大家都有耳沒嘴,那麼都沒有人寫回應了。那時候,老查居士要不要問,怎麼都沒人開口啊!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2-11 23:20 回覆:

謝謝老查居士的回應。

有耳沒嘴,我同意你的話,我也是那樣被教育的。

這麼多年來,也真的有跟你一樣的感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