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腳大夫 vs 足浴
2014/04/10 11:05:28瀏覽3049|回應28|推薦173

年輕的時候,聽說當兵容易得到香港腳。因為他們總是寫信回家要家人寄香港腳的藥膏,我才從鄰里談話中聽到的。

我是大學畢業一兩年後,有一次跟公司請了一個禮拜的假,跟好友參加草領、奮起湖登山隊。山上遇雨,在農莊過夜,濕透的鞋襪乾不了,連續穿了幾天,回家後就發現有香港腳的徵兆。我每天洗浴後會腳底抹橄欖油,倒也不覺得苦。

出國後,對醫藥不太接觸,不懂得善用醫藥。澳洲氣候乾燥,讓香港腳引以為苦。後來腳底脫皮嚴重,不得不去看醫生。忘記了是香港人還是馬來西亞人的女家庭醫師,立刻說「找腳大夫治療」。我孤陋寡聞,不知道有腳大夫的存在, podiatrist,中文翻譯為足科醫師也許好聽一點 。

我發現腳大夫好像都是白人,至少我沒有聽過華人的腳大夫。我去看的是一個年輕的白人女性腳大夫,把外觀斑駁的裸腳秀出來讓人家仔細瞧,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女大夫摸我的腳一點都不以為意,她用儀器把腳底磨得乾乾淨淨,指示我去藥房買香港腳的藥膏,每天擦用一個禮拜,果然有效。

看到自己重新獲得一雙乾爽柔軟的腳,真是高興。最美的是,穿上高跟鞋,竟然行動自如不覺得難過。當然高跟鞋還是不能常穿,穿久就會再脫皮。後來我遵照大夫囑咐,每三個月去看她,保養維護。記得那時候,我跟腳大夫讚歎她的技術,告訴她我從來沒有聽過有腳大夫,一直以為香港腳是治不好的病。

後來去了大陸,看到杭州的足浴、足療、腳底按摩的店滿街都是,我在文裏統稱「足浴」。原來足浴服務就是中國人的腳大夫,只是他們不用儀器,沒有高學歷,完全用雙手與耐心呵護顧客的雙腳。當然,足浴比起澳洲的腳大夫舒服享受多了。

「足浴」店很多,當然有可能遇到滿意或不滿意的技師,不過基本上做這服務需要愛心與耐心。被人捧著腳,又洗又揉又搓又按,剛開始不太好意思,久而久之也就習以為常了。細心修腳趾甲,再把腳抬高刮掉死皮,跟澳洲的腳大夫一樣。

我在台北、礁溪都試過足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礁溪,技師的學歷大約高中或大學,他們的態度顯得很在乎自己的尊嚴,收費也比大陸高。

今天想要寫這一篇,因為昨天我才去做足浴。剛從台北回來很累,做「足浴」恢復體力。這一家足浴是個家庭小店,有按摩床,按摩椅,屋子裡空間小算是克難經營。他們利用按摩椅前面靠牆安置一個長桌子,當作廚房流理台使用。

我是下午五點半去的,坐下來沒多久,大概是他們的吃飯時間。正在服務我的女技師問我餓不餓,她可以盛碗飯給我,我禮貌婉拒。我對佔用她的吃飯時間表示抱歉,她說沒事,她不餓。

大陸的足浴技師普遍是文化低的農民工,但是看他們(不論男女)臉上用心、專心、愛心的表情,真的讓我覺得感動、貼心。天氣冷,有時候我睡著了,他們會默默地拿了被子或毯子幫我蓋好。多年來我多半選擇去大型連鎖店,每個客人有自己的房間,顧客可以專心看電視。這一家店小,沒有電視機面對按摩椅,所以我除了閉目養神之外,有時間注意技師的動作與表情。

在大陸農民工眼裏,我的經濟條件肯定是花得起的有錢人,顧客上門就是生意,他們感激有服務的機會。他們不會因為顧客有錢表現嫉妒,顧客能因為他們的生活卑微而瞧不起他們嗎?

經驗過西方的腳醫師與中國的足浴技師,兩者各有利弊,讓我選的話,足浴技師可能略勝一籌。不過不能比的,畢竟腳醫師是會治病的,足浴是偏重於舒適與享受。

【後記】

記得以前我寫中國的好,有格友不以為然。其實中國政府好不好,看到媒體的表現就知道。現在的媒體幾乎沒有對政府的歌功頌德,只有廣大人才的發掘,與正能量的散佈。

今天早上電視報導某 ghost city,好像是商城的開發無效,房地產只找到兩個買主。老鄉民跟記者抱怨,這個新城的開發是個錯誤。他們原來住得好好的,不愁吃不愁穿,不需要每個月付水電費。現在什麼都要付錢,他們付不起。- 這不表示他們原來被庇護得無憂無慮嗎?

媒體的正能量可以反映到社會的生活態度。我搬來成都一年多了,來來去去多次,最近從澳洲回來三個禮拜了。在電梯裡碰到小區的清潔工,她們親切的對我說,好久沒看到我了。我不認識其中一個,問她認識我嗎?她說當然認識,原來她在我出國的時候,接手原來那個老頭清潔工的工作。

去一家不常去的麵包店買麵包,她居然記得我原來有卡,提醒我用卡。其實那個卡早就沒錢了。

在電梯裏遇到一個保安,他也說好久沒看到我。

昨天在小區大門口,那個原來站崗後門的保安,現在精神抖擻穿著制服換到前門。他也親切的問候我,好久沒看到我了。

我回家跟老公說,我在這裏好像名人!每個人都認識我。他玩笑的說,認識我的原來都是保安、阿姨之類的。我說,保安、阿姨他們是生活中重要的人,比認識 CEO 實在多了。

中國大陸的可愛就是有這麼多可愛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紫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認真在做自己的人
2014/04/18 11:12
我也覺得珍珠是個很可愛的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8 12:55 回覆:
謝謝紫蘇的回應與美言。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7 09:57

只有给出真诚善良的微笑,才能收获同样的笑容。

像一些人本身带着莫名的优越感与定见,会看不到正能量的东西。

我非常喜欢大陆社会的整体氛围,像您说的一样,无时不在注意散发正能量。

在台湾网站几年,感觉这方面台湾媒体做的不够,煽动、挑唆、攻击、谩骂还有许多臆测性的八卦花边性质的新闻占很多版面,长期以往,对整个社会会带来很多负面的引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7 17:39 回覆:

謝謝譚梅的回應。

即使是親兄弟,多的是不瞭解彼此內心的例子,更何況是隔著海峽兩岸的親人。俗話說得好,遠親不如近鄰,要瞭解一個陌生的地方,只有親自住到那裡去。台灣對大陸不瞭解,又因為先入為主更加誤解。

台灣的網站、電視媒體處處實際示範了最負面的人性,真的值得有識之士的關注。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00:20

珍珠姐是個和善及懂得體恤他人的人

所以這些保全  阿姨們才記得妳呀

--------

所有關於腳的事~飛雪還未曾假手他人呢

平常做好保養及多抬腿

就能省下這些錢了

對於這腳醫生倒是覺得新鮮

可見國外門診分得很細

--------

珍珠姐原來旅行去了

祝妳旅途愉快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7 17:50 回覆:

謝謝飛雪的回應與美言。

住在大陸,除了吃不滿意之外,人與人的關係其實讓人覺得親切。

我第一次到南京的市區,那一天我在總統府的售票處前面,有一個老奶奶向我兜售小石子(說不清楚什麼樣,反正一看就知道不值錢的。)她說一個三元,三個十元。我沒有興趣買,但是看她是個老人,不好意思。我想,就買一個好了。她說,買兩個好了,六元。我覺得好笑,就跟她說,我買一個,付她五元。她開心,我也開心。晚上跟老公說,那個老人說一個三元,三個十元,怎麼買多還貴了。我跟她還價,說買一個五元。老公也覺得好笑,說我跟老人都是傑出的出價人。

腳大夫三個字是原來那個家庭醫師說的,我就一直這麼記著。腳大夫對我們台灣人聽起來不太好聽。呵呵!飛雪還年輕,不要假手別人是好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玄武湖
2014/04/14 16:02
今天抵達南京,剛逛完玄武湖。回到酒店從高樓俯瞰玄武湖,與南京車站隔湖對望。聽說從玄武門進玄武湖可以坐船直接到車站。

chen859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3 22:18

我前天去廈門才去足浴,他們的收費很便宜

一個小時才五十元人民幣

在台灣我從不趕去足浴,一來擔心誤入陷阱,二來怕收費太高坑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7 18:12 回覆:

謝謝 chen8591 的回應。一小時五十元的價錢算是便宜的。

台北市的足浴真的很多,門面氣派的,怕太貴;沒有門面的,我有進去問過,不太敢嘗試。

你們去廈門可以當天來回,真是很方便。船班臨時取消真的讓人懊惱。大陸的航班也常因為天氣或者流量管制延誤比較討厭。今天早上南京的雨勢不小,從半夜就開始下個不停,還好航班沒有延誤。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3 16:20
祝妳旅途愉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7 18:14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州
2014/04/13 13:42

一早從上海虹橋火車站搭乘高鐵,半個鐘頭的路程抵達蘇州。

此刻從豪華的房間內俯瞰金雞湖美景。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3 04:28
足浴在大陸的確十分盛行,大部分的人都很喜歡,朋友間還常會相約一起去,順便聊天,可惜我很怕被按摩,每次都是配合外子或別人才去的,有點可惜!
安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7 18:29 回覆:

謝謝安然的回應。

呵呵!凡事都需要經驗,足浴也是一樣。記得第一次參加台灣訪北京的旅遊團,聽說有足浴的安排,就有人說按摩很痛的話,真的讓很多人有點膽卻。

其實,腳底按摩對身體健康是有幫助的,安然不妨有空自己在家裡試一試。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4/04/12 22:14

一句真誠的問候,

往往能溫暖人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4-17 18:36 回覆:

謝謝上山的回應。

在大陸,我已經搬過四次家,包括第一次入住,所以很有當陌生人的經驗。初來乍到,彼此都是陌生的,住上一兩個月後,(我是不太出門的)人家就開始越來越熟悉,感覺就不一樣了。

我最有感動的是某個保安,因為我那時候常常走後門去後面的街上。後門平常很少人走,保安似乎很無聊,也不會打招呼,都是我主動打招呼。有時候看他面無表情,我就開玩笑說他打瞌睡。後來他調到前門,整個精神面貌都不一樣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
2014/04/12 14:50
此刻在上海的酒店,有線網路速度太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