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以傳承,傳承於何
2018/06/09 07:05:40瀏覽3345|回應28|推薦138

6月6日上午十時依約抵達派出所與警官 SL 見面,他是負責收集有關英格死亡的信息。據我所知,他已經約談過英格的同事、醫生、心理師及她爸爸。我大概是最後一個,因為是我自己指定的日期比較晚。

我約略綜述英格出生以後的生活、學習、搬遷、氣喘病史、職業,她的個性、嗜好、交友及我們的母女關係、......直到死亡。我追述回憶,警官打字。中間我還讓警官看了我部落格發表的兩個影片。

我口述說完英格的一生,花了將近五個小時。(因為配合警官邊聽邊打字,速度慢了一點)最後一段的結論是我對英格自殺的觀點。我相信如果我在2012 年回澳洲與女兒作伴,英格今天就不會走絕路。

6月7日上午九點,再去派出所。警官已經精簡他的聽寫打字紀錄,他直接對著電腦屏幕,把內容讀給我聽。我很滿意他沒有記錄我說過的一些瑣瑣碎碎的廢話,認證內容無誤後,警官 SL 打印出來一共九頁 A4 的英格生平簡略。警官見證下,文件由我署名並簽字。整個過程 45 分鐘。

我離開警局時,警官允諾安排次日把英格出事時的隨身私人物件還給我們。

6月8日下午兩點,我再到警局,由警官 SL 手中取回英格的包包、書、筆記本、皮夾子及證照名片等等。

筆記本裏面夾著一張母女照,那是她兩個個月大的時候,我抱著她的家常照。看到這張母女照是英格隨身攜帶的唯一照片,我的眼睛又濕了。今天是英格死後兩個月。

【後記】

何以傳承,就是有什麼可以傳承的?

傳承於何,就是要傳承給誰?

當我單身的時候,每月薪水扣稅後餵飽我一個人足足有餘,當時覺得一個人過日子有什麼意思呢?

結婚後有了配偶,配偶是外人轉變成為家人、親人,但是沒有血脈關係。有了孩子,透過孩子的血緣,夫妻間接有了血脈相連。

有了孩子,就會想到「傳承」。孩子有父母的基因,身為媽媽,我更看重媽媽的傳承。

媽媽沒有可以傲人的學歷或身家,但是自認為身懷絕技(譬喻之言,我想說的是人生歷練心得。),只要女兒傳承到媽媽的絕技淵源,她一生就不需要任何人操心了。

十年前女兒尚未成人,媽媽來不及也想不到傳承及時。一轉眼,錯過了傳承的最重要時刻。(事實上十年前,媽媽的人生歷練還不足以跟十年後的今日相比。)

女兒長期被父母忽略,尚未得到傳承的萬分之一,轉眼已經成年,已經等不及要離家了。檢視女兒離世時的身邊遺物,就是這張母女照最珍貴。做媽媽的我,一生積累的絕技,傳承無人,只能仰天長歎,遺憾餘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9 22:28

女兒的離世是您最深的痛,再次望您節哀順變保重自己。好嗎?感恩分享好文。這也不禁使我想到早年當看到前考試院長關中抱著遺孤,失去摯愛(也是唯一的女兒跳樓自殺)悲戚的畫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10 02:32 回覆:

謝謝依萍的回應。

應該是掌上明珠,卻被父母長久忽略。

是父母心中的摯愛,卻渴望從父母那裡來的具體的愛。

心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星手機
2018/06/09 14:27

拿回來女兒的三星手機,幸虧我猜對了密碼,可以打開來看短信內容。我看到了她自己給自己短信的備忘紀錄,確認她三月份已經受到憂鬱症來襲的痛苦,自殺念頭萌生。

老公回家後 我用我新設的 pattern 開機,一瞬間手機自動執行更新,更新完畢 我使用密碼或 pattern 都無效了。有誰懂手機,可以幫我解決這個 問題嗎?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9 14:27

看到您說:這張母女照是英格隨身攜帶的唯一照片,我的眼眶也濕了。

再多的傷痛與懊悔,也喚不回她了。已走了兩個月,這段時日,許多舊日與她關連的點點滴滴仍在您心中日夜迴盪,但願再過一段時間,您心情略微平復時,看看有什麼可發揮您原具有的正能量,譬如代英格完成她未竟之志的事、做義工.....等,或許這樣也能讓您的悲傷有個出口,減低對您身體的傷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9 14:35 回覆:

謝謝雲霞的回應。

包包裡有最重要的證件,護照(護照照道理不會隨身攜帶)、駕照、銀行卡、手機,這張照片也在其中,是母女連心的明證 這讓我想到就要掉淚。

老公在大陸有親人,我在台灣有親人及五十年之久的老朋友們,英格孤零零在澳洲,如此對照,實在太殘忍了。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9 13:50

Pearlz姊 我覺得無論多麼富有的人 都會有遺憾

失去的 只能懷念他

但人生很殘忍 緣聚緣散是必然的現象

再如何惋惜 也已成定局

最重要的是 讓自己未來的日子不再有遺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9 14:12 回覆:

謝謝 Susan。

莫大的遺憾已成定局,其他遺憾大概都不算遺憾了吧?

謝謝你的苦口婆心,但是難忍啊。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9 10:58

哎呀 她多想望 躺在媽媽的懷裡  或說多想媽媽 抱抱她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9 14:08 回覆:

謝謝愛唱的回應。

我也是這麼想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9 09:20

看了本文以及妳回覆格友的話,恕我直言,若說得不好也請勿見怪。

失去女兒對父母言絕對是至痛,相信令夫婿也是哀痛欲恆。

此時此刻,任何憤怒、哀痛欲絕、自責、抱怨---等等的情緒都很正常,

但妳是理智又堅強的人,這些情緒能愈早沉澱愈好,千萬不要責怪令夫婿。

失去了女兒,更要珍惜身邊的人,相信這也是令千金最大的願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9 10:28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的回應。

你說的也是對的,只是此時此刻,我顧不了他了。

萬貫家財都換不回來自己孩子的寶貴生命,尤其是這麼好的孩子。

我這麼多年沒有一年不不在催促他辭職回僑居地。2015 年開始我不得不強調離婚為最後的訴求⋯⋯。接下來的婚姻之路的確難走。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好幾張相片的結論 ---這裡只說長相,個性就不知了
2018/06/09 08:44
        女兒多像爸
        此言真不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9 08:51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外貌的確比較像爸爸,個性比較像媽媽,所以我比她爸爸懂女兒。

可惜啊,也可恨啊!不懂女兒的父親,才會有這樣的結果。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
2018/06/09 08:39

每個回憶都是痛痛哭,但再痛也得回憶,不忍您呀~要堅強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9 08:49 回覆:

謝謝 Olivia 的回應。

是的,每個回憶都是痛,再痛也得回憶。我能記住又還有幾年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